搜狐网站
  • 14小时完赛 8岁男孩履历惊人>>
  • 儿童参加长距离比赛 需家长陪同>>
  • 转让名额危害多:组委会将严惩>>
  • 8岁男孩长跑 引发组织漏洞担忧>>
  • 您怎么看儿童能否参加长跑?>>

扫一扫 关注 搜狐跑步 微信公众号


  前几天一八岁男孩用时14小时完成TNF100半程比赛,后被发现参赛原因是名额转让,而被组委会取消成绩的事情引起了广大网友的热议,有人认为小孩这么早参赛会影响身体健康,有人则谴责赛事参与权转让的行为,更有人因此担忧赛事组织的漏洞,看来小孩参加成人组比赛的确存在许多隐患……【网友评论】

  近日,一位八岁的小男孩14小时完赛TNF100半程、去年还曾经完赛北京马拉松全程比赛的消息,引起了网友的热议,人们在赞叹之余,也开始质疑组委会的“准入规则”。


  这件事情的起因是这样的,5月13日,一个认证为“中国摄影师杂志记者”的“良晨玫景”微博发布称:“去年7岁跑北马,5小时内完赛;今年8岁跑TNF100半程,14小时完赛。有谁知道这小孩详细点的故事吗?”


  随后,有人查询到了这个小男孩的消息,他是北京某著名大学的教师的孩子。除了出身书香门第之外,小男孩自己也是相当的“给力”,迄今为止他已经完成了三个全程马拉松的比赛,其中就包括2015年的北京马拉松赛,当时的成绩是4小时51分54秒。


  这个小男孩的户外运动经历可以说是相当的丰富,2014年,他参加了父母所在单位举办的攀岩大赛,并且成功了儿童组里面三位成功登顶的选手之一。2015年的北京国际长跑节,他与自己的父母都参加了比赛,当时一家人都参加了10公里项目。2015年5月,他还和自己的父母参加了环青海湖徒步活动。前不久的TNF100比赛中,他更是以14小时的成绩完成了半程的比赛,引发了外界的极大关注。


  不少网友在给小男孩点赞的时候,也提出了一种观点:是谁允许8岁的小男孩参加成年人都难以完成的比赛的?他参加这些比赛,是否会给自己的身体带来伤害?……【详细


  青少年因为跑步活动而引发猝死的新闻我们已经听到了太多,正因为如此,网友们对于这个8岁小男孩参加全马甚至TNF100半程的态度,不是单纯地点赞,而是对组委会和他的父母进行了质疑,其焦点之一就是长距离的跑步是否会对孩子的身体造成伤害。


  威廉-罗伯茨是著名的跑步专家,他在回答网友提问的时候,谈到了儿童是否可以参加长距离比赛的问题。早在上世纪80年代,这个问题就已经引发了外界的关注,当时有位10岁的男孩想跑双子城马拉松,罗伯茨和这个小男孩进行了交流,他发现这个跑步的念头是孩子自己的,而不是他的家人的。罗伯茨非常欣赏这个小男孩,他还提出要在终点线亲自照看这个小男孩。


  在罗伯茨看来,孩子跑步没有什么问题,只要是他自己的念头、不是父母强加给他的就好。但是罗伯茨强调了一点,那就是必须要有父母陪同。的确,如他这样的8岁男孩,身体正处于发育时期,很多功能还不完善,参加超长距离、超高强度的比赛,危害远远大于利益。罗伯茨建议,孩子要在父母的监督下进行训练,重点要放在乐趣和参与,而不是成绩和纪录,同时,感受一下比赛氛围就好,绝对不要强忍病痛,在训练中,要保证身高和体重的正常增长,在良好的营养摄入和睡眠模式下,保持身体健康。更重要的是,需要保持良好的社会交往和学习成绩……【详细


  此次事件的另外一个焦点,是“谁允许了这个8岁的小男孩参加全马和TNF100的比赛”,这也让组委会备受质疑。有网友甚至查出了,在2015年北京马拉松赛上,他佩戴的号码布是A0731。“这A段号码是怎么回事?他靠什么成绩拿到了A号段的资格?”要知道,北京马拉松官方表示的A字段,是全马成绩在3小时30分以内的选手,难道他的报名成绩打破了3小时30分大关?


  随后,TNF100的组委会发布公开声明,称小男孩佩戴的M1377号存在着转让名额的问题,组委会取消了它们的成绩,同时禁止两人“未来的一年内参加所有汇跑赛事主承办的比赛”。这也让外界所有的质疑都得到了结果——他的参赛是靠着有人转让名额获得的机会,毕竟TNF100明确规定,报名者的年龄需要满18周岁。


  转让名额是马拉松比赛中最常见、也是最被诟病的一种行为,在很多跑步爱好者的“交流群”中,都铺天盖地地充斥着“xx马拉松全马名额转让”、“转让xx10公里名额”的消息,在某些知名的比赛中,一个参赛名额的转让费甚至可以被炒到上万元,俨然成为了一桩好生意。实际上,转让名额可以说危害非常大,最直接的是,北京马拉松会在号码布上打印选手姓名,接收名额者如果用“假身份”做出违规甚至违法的事情,后果不堪设想。


  在知乎论坛上,就存在着一个“关于马拉松名额转让的问题?”的提问,网友们也做出了回复,有的网友表示:“马拉松名额的转让,本质上是‘代跑’,也就是说,原则上所有的信息和证明都是原报名者的,包括领取装备提供的身份证明和体检证明;也包括赛后成绩证明上的名字。对于受让者来说,你得到的是参赛的资格,以及赛前赛后的纪念品。”、“成绩归属是小事,更重要的是,发生意外谁来担责?组委会是有替每位参赛者购买保险的。简而言之,这里的转让就是替跑,明显不符组委会参赛规程。那么,能够变更参赛身份信息吗?现在城市马拉松参数人数众多,及时关注比赛信息的跑友大都能够成功报名,转让这类事情更多的是临时有事不能参加,于是免费转让出来,造福跑友。我了解的,组委会是不会替普通报名者更改身份信息的。”


  还有网友分析说:“大部分情况,这种名额转让是代跑形式(即大会记录、成绩单等都是报名者资料),因为都存在与业余爱好者中所以问题没有显现出来(马拉松对大众选手的检录显然不会很严格),不过是事前需要商定费用和纪念品的分配而已。可能发生的问题包括:成绩与资格,有些比赛报名资格需要过往成绩作参考,你如果是代别人跑的那就认了吧;成绩与达标,有些运动员级别可以在学习、工作中取得优势,这个可能更多看组委会是否审查严格,因为本身这种代跑就有作弊的目的,早期的厦门马拉松作弊是很严重的;保险,报名费包含了保险,所以如果代跑者如果在参赛过程中出现问题,那应该是得不到赔偿的。”


  对于转让名额的“替跑”问题,马拉松赛事组委会的态度一直都是非常坚决的,北京马拉松组委会就曾表示,根据规定禁止转让,即使是朋友之间的转让,也是不允许的,一经发现将会被取消比赛资格。2014年的杭州马拉松赛后,组委会还曾经发布公告,称有人依靠转让名额获取金钱利益,“违背了举办杭马的办赛初衷和相关规定,现取消该名选手的参赛资格。同时杭马组委会再次声明:禁止任何形式的转让报名资格的行为,一经发现立即取消报名资格,同时保留采取进一步措施的权力如将该身份证号所有者列为杭马‘不受欢迎名单。”


  在此提醒广大跑者,如果确实存在着因为某种情况不能参加比赛,可以主动联系组委会询问是否可以退赛,毕竟损失报名费不会为您带来“后顾之忧”……【详细


  8岁的男孩得以在北马、TNF100这些国内顶级比赛中参加比赛,这也暴露出了国内赛事在监管方面存在着的巨大缺陷。在整个事件的过程中,组委会拥有着不可推卸的责任。如果说私下里的转让名额确实难以监管到位,但是在比赛的这几个甚至10几个小时里面,在广大跑步爱好者可以用摄像机敏锐捕捉到的情况下,竟然没有工作人员发现并及时阻止小男孩的比赛,并且查询事件原因,这才是最让人感到不可思议的一点


  针对此事,微信公众账号“丁丁runner”就发表了自己的观点:“第一,承认孩子确实天赋异禀,我们对孩子本人应持宽容态度。提醒家长的是:过早参加超长距离的跑步,可能对孩子身体不好。最起码,孩子的心脏都没发育完全。第二,7、8岁孩子参赛北京马拉松、TNF100存在违规或审核失误的问题,理应给予调查、解释。第三,其实,我身边不少跑友的孩子也具有相当的实力。比如四海的儿子经常在山野徒步20、30公里,是时候给那些从小具有跑步天赋的孩子们搭建一个广阔的舞台了!”


  赛事监管不力、部分跑者的赛事意识不强,这都折射出了中国跑步比赛当下存在着的问题。尿红墙、垃圾遍地、参赛选手互相拥挤、食品补给取用横冲直撞、组委会在食品袋里发肥皂……一系列让人哭笑不得的“笑料”的背后,带来的却是深深的隐忧。曾有媒体评论说,中国目前从事跑步运动的人数是日本的十倍,但是中国的跑步运动发展情况,却比日本晚了十年。和国外部分高水平的赛事相比,中国的赛事组织、跑者意识上确实存在着一定的差距,这也是在未来,有关方面必须要着重加强的地方。


  与此同时,这件事情的当事人之一——男孩的父亲,也发表了自己的观点,对此他显得很淡然:“没关系的,多多(男孩小名)只是喜欢跑步,我么去参加比赛,很简单就是想和大家一起跑个步而已,没有图别的!组委会如果真这么较真,这么处理也没有错!特别是,多多就是个普通的孩子,我们不想多多被特别关注,尤其是不想被炒作!希望这件事就这么快点过去吧!多多一直把跑步当做一件很开心的事,盼着今后依然如此!希望这件事早点过去,不要对多多有影响……【详细




分享到:
返回顶部
Copyright © 2017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全部新闻 全部博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