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体育频道 > NBA新闻
从做挡拆到练耐力 四个比赛片断来分析姚明不足
SPORTS.SOHU.COM  2004年4月27日19:09  搜狐体育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我要“揪”错】【推荐】【字体: 】【打印】 【关闭
 

  搜狐体育讯 对于姚明这样一个身高7英尺6英寸的大个子来说,能够在自己不断进步的同时帮助球队也取得这样可观的成绩,已经可以算是相当大的成功了。但指望年仅23岁、刚在NBA里打了两个赛季的他去率领休斯敦火箭队与“大鲨鱼”奥尼尔领衔的洛杉矶湖人队在季后赛中抗衡,实在有些不切实际。

  姚明的天赋明摆在那里,他还可以不断地进步。而能够与湖人队这样的超级强队在季后赛里真刀真枪地厮杀,对于姚明的成长而言无疑是一笔非常宝贵的财富。通过分析与湖人队的这些比赛,姚明应该可以学到更多东西、进步也会更快。

  下面我们就选取了季后赛中“姚鲨对决”的第二场比赛中的四个片断,来重点回味一下姚明在比赛中所暴露的一些弊病,以求他能够在改进之后获得更大的提高。“姚鲨对决”在季后赛中已经进行了四场,而之所以选择这第二场比赛,更重要的是因为在那场比赛中,奥尼尔由于身陷犯规陷阱而不得不在比赛的大部分时间里留在场下,这样姚明就有更多的机会去面对不同的防守对手,而这也更有利于全方位地暴露姚明的问题和他的急需改进之处。

  片断一(第一节比赛进行到第1分34秒时):姚明在内线右侧低位倚住奥尼尔而获得了很好的位置,队友吉姆-杰克逊及时把球送到,于是姚明顺势在距离篮筐6英尺处跳起勾手投篮,篮球应声入网。

  由于身高的原因,姚明的跳起勾手投篮杀伤力极大,而他显然也已经适应了在NBA中的高强度身体对抗,投篮时的信心也更足了。他现在急需改进的就是在内线持球后,应该努力往篮下移动,越接近篮筐越好,因为勾手投篮命中率再高也比不了上篮或是扣篮。

  片断二(第二节比赛进行到第3分30秒时):姚明与弗朗西斯做进攻的挡拆配合,拆开后弗朗西斯及时把球回传给姚明,接球后的姚明并没有选择自己出手投篮,而是把球传到了内线另一侧的队友韦瑟斯庞手上,结果后者跳起扣篮命中。

  挡拆战术是火箭队进攻时经常依赖的一套战术。当有像姚明这样身高的大个子来给小个球员做挡拆时,任何球队都会羡慕火箭队有如此优势。但问题也便随之而来:火箭队在挡拆之后很少能够把球传回给姚明,由姚明来完成把握性更大的最后一击。在季后赛的这第二场比赛中,火箭队共获得了81次进攻机会,他们进行了18次挡拆配合,而最后把球重新交到姚明手里的次数仅有3次。而姚明则充分把握住了这3次良机,一次助攻队友得分,一次自己跳投命中,另一次则是自己上篮得手。其实以姚明这样的身高和天赋,火箭队应该在每次挡拆之后都把球回传给他,而事实上姚明得到这样的回传球的几率只有3.7%。

  一个明显的问题在于姚明在给队友做挡拆时通常站在距离篮筐18英尺远的地方,这非常不利于他抢篮板,哪怕他有7英尺6英寸的身高。另外姚明的动作频率较慢,等他冲到篮下时,篮球早被别人抢走了。姚明本赛季的场均篮板数为9.0个,在所有中锋里排名第四,应该说还算不错;但他的进攻篮板数就有些少了,仅为场均2.4个,在所有中锋里只排在第13位。

  片断三(第三节比赛进行到第9分12秒时):奥尼尔得到了个人的第四次犯规,比赛形式一下子看起来对火箭队有利了起来。湖人队主帅菲尔-杰克逊不得不改让马龙来防守姚明,而姚明要比马龙高出足足8英尺。

  但是接下来发生的情况却让人感到困惑不解。在此后火箭队的31次进攻中,由于进攻重点转移到了外线,姚明仅仅获得了9次触球机会,而他三次出手无一命中。这也便是火箭队之所以能将1分的领先优势转化为了17分的劣势的原因所在。

  片断四(第四节比赛进行到第5分11秒时):莫布里运球突破上篮不进,姚明由于被奥尼尔牢牢地挡在身后而无法上前拼抢篮板。姚明的下肢如此粗壮,但他却经常很容易地便被对手挤到一边。姚明需要更好地利用自己的力量。

  通常比赛进行到这个时候姚明已经感到体力不支。主教练范甘迪注意到了这一点,因此把他的出场时间限制到了场均32.8分钟,但是如果想要成为球队的领袖,场均至少出战38分钟是最起码的要求。姚明需要增加耐力,但他哪里有时间去做这方面的训练呢?由于还要参加中国国家队的训练比赛,疲于奔命的姚明鲜有自己独立支配的时间。

  这第二场比赛仅仅是季后赛中普通的一场,但却反映出了姚明的很多问题。他在接下来火箭队获胜的第三场比赛中就表现得好了很多,因为队友的投篮命中率高了而且给他的传球也多了。年轻的姚明潜力巨大,如果能够把上面的问题尽早克服掉,那么谁也阻止不了他成长为一名真正的内线统治者。(GUTI/国传)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我要“揪”错】【推荐】【字体: 】【打印】 【关闭



搜狐搜索
关键字:

-- 给编辑写信

相关新闻
  • NBA周三赛事解析:看好掘金 森林狼阵中有伤兵(04/27 18:56)
  • 邓肯领衔NBA年度最佳 姚明入选全联盟第三阵容(04/27 15:59)
  • 邓肯领衔NBA年度最佳 姚明入选全联盟第三阵容(04/27 15:53)
  • 小奥尼尔向她求爱 邓肯相思成病--NBA趣味广告(04/27 08:59)
  • NBA最佳防守阵容揭晓 加内特连续五个赛季入选(04/27 02:00)
  • 南方体育:奇妙规律左右NBA 步行者本赛季夺冠?(04/26 16:36)
  • 互博专稿NBA周一赛事解析:国王希望偷回一场胜利(04/27 05:07)
  • NBA公布赛季最佳阵容 姚明在中锋位置上排老三(04/26 06:23)
  •  ■ 我来说两句
    用  户:        匿名发出: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00000008号
    *《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
    *《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