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汽车 - 女人 - 娱乐 - 财经 - IT - 房产 - 短信 - 彩信 - 校友录 - 邮件 - 搜索 - 社区 - 拍卖

搜狐首页 > 2004年雅典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曲棍球 > 热点聚焦
中国女曲展望雅典奥运 金昶伯:金牌不是唯一的
SPORTS.SOHU.COM  2004年05月22日04:11  来源:北京晨报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我要“揪”错】【推荐】【字体:  】【打印】 【关闭
 

  2000年的悉尼,中国女曲一鸣惊人。随后的四年,她们又接连取得好成绩。因此,人们自然希望这支寂寞之师能够在雅典带给我们更多惊喜。为了让读者更多地了解中国女曲,本期奥运会客厅,我们请来了中国队的主教练——

  记者:金老师,能不能先介绍一下中国队冬训的一些情况?

  金昶伯:今年的1月到3月,我们一直在广州冬训。这段时间,工作重点是队员的个人技术训练。此后,我们开始进入比赛期。先是到澳大利亚进行比赛,然后是日本和中国的四国赛,6月份,我们还要出访。

  记者:训练和比赛的效果如何?

  金昶伯:在澳大利亚的比赛,我们主要是进行战术和配合的演练。去日本的目的是考察日本队的情况。她们是我们在奥运会的同组对手。总的来看,我们的目的达到了。

  记者:在外界看来,这两次比赛的成绩不是很好。对澳大利亚1胜3负,对日本也输了。这种成绩会不会影响队员的信心?

  金昶伯:其实,现在的结果并不重要,关键是要达到备战的目的。比如在澳大利亚,有一场比赛,我们是以全替补阵容输掉的。另外还遇到了一些场外因素。对日本,我们也不主要看结果,关键是分析对手。应该说,在中国进行的四国赛才是我们的重点。更长远的目标则是奥运会。

  记者:2003年初,队里进行了新老交替。这会不会影响球队的实力?

  金昶伯:肯定有影响。但我们不能仅仅因为成绩,就总是依靠老队员。谁都知道老的肯定比小的好,但新陈代谢是必需的。我们必须给小队员机会,让她们用经历去换取能力。

  记者:有没有担心会影响奥运会的成绩?四年前,中国队是以黑马的姿态出现的。而现在,人们普遍认为中国队是一支强队了,应该有更好的成绩。这种期待会不会带来很大压力?

  金昶伯:压力谈不上。我觉得,如果总是担心的话,并不能带来好成绩。关键是平时的准备。如果能够以最高的标准备战,中国队应该可以取得理想的成绩。当然,你们也不能因为成绩不好就一味地埋怨、指责。要知道,在过去的几年,我们的很多年轻队员都有了提高。这才是最重要的。

  记者:您执教生涯的最高荣誉是奥运会银牌。那么,雅典的金牌是不是也是您的梦想?

  金昶伯:是的,谁都想拿奥运金牌,可竞技体育是综合因素决定的。如果某方面出了偏差,就会影响结果。我想,金牌不是唯一的,关键是曲棍球项目的长远发展。现在这批小队员,她们出成绩的时候应该在2012年。 

  对手:澳大利亚、荷兰、阿根廷、韩国

  中国女曲以赛代练埳

  结束了冬训,中国女曲进入比赛期。这段时间,中国队主要是磨炼技术,强化整体配合。金昶伯说:“希望通过比赛,为以后的训练确定方向。”

  在赛事安排上,中国队率先到澳洲与悉尼奥运会冠军澳大利亚队进行对抗。在四场比赛中,中国队取得1胜3负的成绩。不过,这并没有影响球队的士气。总的来说,与澳大利亚的比赛检验了年初的冬训成果,锻炼了年轻队员,而且发现了问题。

  随后,在日本的比赛中,中国队先是以4比0战胜印度。第二场比赛,陈朝霞和周婉峰的进球又帮助本队2比0获胜。最后一战,新近崛起的日本队以2比1战胜中国队获得冠军,中韩分列二、三位。金昶伯说,日本的比赛主要是分析和了解这个奥运会同组对手,成绩并不是最主要的。领队海线认为,这次比赛达到了预期目的。日本队的整体和技术能力都有很大提高。

  今天,中国四国赛将在江苏常州武进开幕。中国队的对手有日本、韩国和南非。此后,她们将留在武进训练。6月份,中国队继续出访比赛。领队海线说:“我们必须多打比赛,这样才能提高。”金昶伯认为,过去老队员取得的成绩就是通过大量比赛积累出来的。而现在球队补充了这么多年轻人,她们更需要这种经历。“曲棍球是集体项目,默契配合是实力的重要方面。”

  

  ●记者手记●

  低着头,向前看!

  看过曲棍球比赛后,似乎能触摸到这个项目的艰难。别的不说,单就队员们在70分钟内哈腰低头奔跑,就不是常人能做到的。

  看着眼前一个个皮肤黝黑的姑娘,心中感慨:她们的花季就在酷暑和严冬中度过了。金昶伯可算是见多识广,但也为中国姑娘的精神感动:“我要感谢我的队员。是她们的精神和使命感,为中国队赢得了今天的一切。”

  金昶伯知道,奥运会金牌当是对姑娘们最好的嘉奖,但金牌又不该是全部。2000年的老队员,现在只有五人留队。金老师知道,那些离去的学生是有能力亲自实现奥运梦想的。但她们退出了,为的是给年轻人机会,给中国女曲的未来一个机会。

  可贵的是,金老师和中国同事之间是有共识的。实际上,2003年的新老交替冒了很大风险。可领队海线说:我们必须这么做,因为中国女曲的目的地不仅在雅典。

  如今,物是人非,中国女曲正在新陈代谢。而不变的,应该还是那黝黑的皮肤、坚忍的性格以及低着头、向前看的气度。 王鹏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我要“揪”错】【推荐】【字体:  】【打印】 【关闭

 ■相关新闻

  • 女曲点球决出胜负 北京姑娘“戏剧性夺冠”(05/19 05:53)
  • 中国女曲争金路上多险阻 金昶伯渴望突破(05/17 10:13)
  • 男曲德荷澳三强鼎立 中国女曲渴望夺金(05/17 10:13)
  • 四国女曲挑战赛本月开战(05/15 02:27)
  • 雅典奥运冲击金牌 中国女曲五月繁忙备战(05/14 10:02)
  • 中国女曲为奥运热身 四国挑战赛22日开战(05/13 16:21)
  • 四国曲棍球赛江苏举行 中国女曲再战韩国(05/13 12:35)
  • 奥运目标锁定金牌 中国女曲开始艰苦热身(05/13 11:26)
  • 女子曲棍球四国挑战赛 中国女曲奥运会前大练兵(05/13 08:04)
  • 对抗韩日南非劲旅 中国女曲忙着奥运热身(05/13 01:56)

  •  ■ 我来说两句
    用  户:         匿名发出: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00000008号
    *《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
    *《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规定》
    手机
    包月自写5分钱/条

    最新制作 想唱就唱
    夏天的味道 哪一站



    精品专题推荐:
    谁说赚钱难告诉你秘诀
    测IQ交朋友,非常速配
    就让你笑火暴搞笑到底

    短信订阅
    焦点新闻魅力贴士伊甸指南魔鬼辞典


    深圳| 佛山| 天津| 广东| 上海| 重庆| 成都| 郑州| 苏州| 杭州| 长沙| 新疆| 潍坊| 黑龙江| 云南| 南京| 武汉| 西安| 青岛|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