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汽车 - 女人 - 娱乐 - 财经 - IT - 房产 - 短信 - 彩信 - 校友录 - 邮件 - 搜索 - 社区 - 拍卖

搜狐首页 > 2004年雅典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排球 > 中国男排征战奥运落选赛 > 各方评论
亚洲男排覆灭显现排球规则改革“以大欺小”
SPORTS.SOHU.COM  2004年05月30日15:12  来源:搜狐体育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我要“揪”错】【推荐】【字体:  】【打印】 【关闭
 

  昨天中国男排以0比3负于澳大利亚队,今日虽然胜加拿大,但因小分少于澳大利亚从而失去参加奥运资格。连同亚洲劲旅日本、韩国男排屡战屡败早早就无缘奥运,此次落选赛的进军奥运球队已浮出水面:欧洲的法国队、大洋洲的澳大利亚队(澳队算作亚洲)。至此,雅典奥运会男排参赛球队全部确定,全部是欧美球队,而没有一支亚洲球队,更没有非洲球队。奥运男排比赛成为欧美排球比赛,这对于据有广泛性代表性的奥会会,无疑是个尴尬。非洲经济落后,难道亚洲日本、韩国也落后,难道日、韩不重视排球,难道举国体制发展竞技体育的中国对排球也不重视,非也。以中国男排为例,败给澳队是心理失衡或“落后就要挨打”使然吗?

  在此,我不想重复老调,而要在更深层次反思此次中国男排落败。

  当一个项目的改革,最终以少数国家垄断替代全世界均等机会时,那肯定此项目改革出现问题了。中国男排在关键时候败给法国队、澳大利亚队,而日本、韩国、伊朗男排也败给法国队、澳大利亚队,而日、韩男排从来是世界强队。因此,亚洲男排全军覆灭决非偶然或是其水平下滑,而是另有缘由。出在哪儿?出在国际排联在此前的几次对规则的改革。

  A、改革结果是提高了排球的观赏性还是扼杀了亚洲排球?

  随着足球、篮球的火爆,同是三大球的排球变的空前冷落,入不敷出,职业比赛上座率大幅度下降,国际排联着手改革排球规则,以此想把失去的观众再拉回来。动机是好的。然而,在改革规则时,国际排联由欧美人把持着,在小步推进中,从赛制比分、实行每球得分制、擦网不算失分继续比赛等进行改革,把原来针对不同风格打法的较为公平规则,逐渐转向有利于身高体壮、力量大的欧美球队,而对身材较矮、速度较快的亚洲队不利。

  当此改革刚实施时还不太显现。但中国男排主教练汪嘉伟已察觉到了,他说,排球改革就是在扼杀亚洲球队。可当时汪嘉伟的责备并没引起中国排球界,包括亚洲排球界的重视,还抱着,我们亚洲也有优势,有多变,有“短、平、快”,有技术等,正如今媒介体所刊登的“后就要挨打”理由一样,还从自身找原因找优势。

  B、跳发球出现,打破欧美与亚洲的平衡

  当欧美把跳发球运用到比赛中,一切的一切全发生变化了。超过2米以上的高大球员在场边跳起并跳到近半场再猛扣时,对方的一传没有保证了,怎么组织一攻?从一开始就被动。再加之发球碰网不算失分继续比赛,就使比赛天平倾斜了,打法多变灵活而个矮的亚洲人怎么打?也许有人会说,亚洲男排身高也不低呀,可欧美男排每队都有超过2米05或超过2米10的几个球员,平均身高于亚洲的中国、日本、韩国七八公分。怎么在网口上抗衡?

  C、跳发球出现结合每球得分制等新规则,把灵活多变的亚洲排球推向“绝望”

  当面对意大利、塞黑、巴西、俄罗斯、美国等男排,他们那捶下的“钉钉球”,哪有防守而言。有不少记者和球迷还抱着亚洲的“矮平快”希望,要知道,打“矮平快”的副攻也需要个大球员,哪个球队也让最高球员打副攻,因为高空优势才有快,矮个凭弹跳还有快吗?

  也许有人会说,为何中国女排能占据上风?中国女排首先在身高上是最高球队之一,加之打“矮平快”的赵蕊蕊身高近2米,除了俄罗斯女排与我们差不多,其他球队全比我们矮。因而,此次奥运,赵蕊蕊能否出战是关键。缺了赵蕊蕊,中国女排就下一个档次。

  当然,假如中国男排身高再上一个台阶,技术再细一些,心理再好些,也有希望与欧美强队有的打,但从规则改革后的排球内涵上,亚洲球队毕竟是下风。国际排联对排球规则的改革不利于灵活多变的亚洲排球,而让身高体壮爆发力强的欧美排球占据上风。(姚永正)

转自搜狐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我要“揪”错】【推荐】【字体:  】【打印】 【关闭

 ■相关新闻

  • 命运之争结束 中国男排“自断”奥运前程(05/30 14:14)
  • 中国队心理关难过擦肩雅典 男排赛三小将成亮点(05/30 13:52)
  • “邸家军”落选报告:“频繁换人”是败军之笔(05/30 13:39)
  • 心急没吃成热豆腐 中国男排患严重心理痼疾(05/30 06:31)
  • 北京晨报:输得没话说(05/30 05:31)
  • 李宏:中国男排败在情理之中(05/29 16:37)
  • 把命运握在自己手里-展望男排冲击雅典前景(05/28 12:30)
  • 最后三场输不起--析中国男排进军雅典前景(05/28 10:00)

  •  ■ 我来说两句
    用  户:         匿名发出: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00000008号
    *《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
    *《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规定》
    手机
    包月自写5分钱/条

    最新制作 想唱就唱
    夏天的味道 哪一站



    精品专题推荐:
    谁说赚钱难告诉你秘诀
    测IQ交朋友,非常速配
    就让你笑火暴搞笑到底

    短信订阅
    焦点新闻魅力贴士伊甸指南魔鬼辞典


    深圳| 佛山| 天津| 广东| 上海| 重庆| 成都| 郑州| 苏州| 杭州| 长沙| 新疆| 潍坊| 黑龙江| 云南| 南京| 武汉| 西安| 青岛|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