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汽车 - 女人 - 娱乐 - 财经 - IT - 房产 - 短信 - 彩信 - 校友录 - 邮件 - 搜索 - 社区 - 拍卖

搜狐首页 > 2004年雅典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田径 > 最新动态
备课披星戴月 讲课挥汗如雨--约翰逊首日授课记
SPORTS.SOHU.COM  2004年06月15日09:28  来源:中体在线-中国体育报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我要“揪”错】【推荐】【字体:  】【打印】 【关闭
 

  在结束了两天的北京游后,“阿甘”迈克尔·约翰逊6月14日开始了他本次中国行的正事———为中国田径界的一些优秀教练和队员讲课。看惯了他在田径场上的飒爽英姿,再看他在课堂上一板一眼、文质彬彬的样子,真的还有点不太适应,不过他很认真,他的学生们也听得仔细。

  一本正经 讲课耐心

  14日上午,师生首次会面,简短的开场白之后,迈克尔老师就登上讲台,有板有眼讲解事先准备好的教案。第一堂课,迈克尔主要就自己的运动生涯以及运动生命的连续性等问题和大家进行了交流。没想到以前在田径场上“很大牌”的迈克尔,当起老师来倒也有难得的仔细与耐心,教案纲举目张,可惜全是英文,只好请前中国田径名将李彤在师生之间充当传话筒。迈克尔老师惟恐翻译或学生们曲解了自己的原意,一再提醒大家,若不明白,马上提问。

  按照中国田协的计划,原本只有38名教练和8名运动员有幸聆听迈克尔的讲座,但毕竟是世界大牌明星上课,还是吸引了很多慕名而来的“编外生”,甚至有不远千里从香港赶来的学生,一些人甚至在教室里架起了小摄像机,惟恐漏掉一个细节。一位来自内蒙古的教练就说,这样的机会很难得,应该记住他的每一句话,以便回去后消化。

  声情并茂 渴望提问

  整堂课最活跃的时段就是最后的师生问答,虽然第一天迈克尔主要讲的是一些最基本的训练和比赛理念,具体的技术性细节尚未涉及,但是这仍然引发了中国教练和队员的不少提问。对于学生们的每个问题,迈克尔声情并茂地一一予以回答,毕竟双方在沟通上并不是百分百地畅通无阻,对于一时难以理解的地方,他甚至比学生还着急,一再表示在以后的课程中会专门讲解。

  “大家的提问非常好,也非常专业,通过这些问题使我得到了一些非常有用的信息。”迈克尔表示,虽然他已经事先对自己的教案进行了精心的准备,但是,接下来还会根据大家的需要对计划作一些调整。

  挥汗如雨 肩搭毛巾

  第一天,迈克尔的主要任务就是了解学生们的特点和要求,因此,当天下午,迈克尔将课堂搬到了训练场上。田径训练馆里,异常闷热的空气让前来旁听的记者们都大汗淋漓,身先士卒的迈克尔几个回合下来就已经汗流浃背了。在难得的训练间隙,肩上搭着白毛巾的迈克尔,也顾不上擦汗,还要面对众多“旁听生”的提问。

  披星戴月 加班备课

  训练课的最后一项内容是为几名短跑运动员的途中技术动作录像,为了非常准确地了解中国短跑选手的技术特点,迈克尔老师要求“旁听生”们统统退出摄像机镜头所能达到的扇性区域,“背景中一个人都不能有,否则可能影响到我对运动员技术动作的判断。”他说,晚上将和自己原来的教练克莱德·哈特一起加班,对几名运动员的录像进行分析,从而使接下来的授业更富有针对性。

  没想到,迈克尔老师第一次到中国授课,就过上了披星戴月的生活。(郝清亮 葛会忠)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我要“揪”错】【推荐】【字体:  】【打印】 【关闭

 ■相关新闻

  • 约翰逊讲课理论加实践 明星学生问题各不相同(06/15 09:20)
  • 约翰逊盛赞新秀杨耀祖:他的外部条件非常好(06/15 09:06)
  • 慢热型老师约翰逊:重视拉韧带 坚持阿甘跑姿(06/15 09:03)
  • 约翰逊为后辈开“小灶” 刘翔课后“秘密取经”(06/15 08:58)
  • 约翰逊与刘翔在训练场的一角促膝长谈(图)(06/15 07:42)
  • 图文:迈克-约翰逊与中国选手亲密接触(06/14 22:23)
  • 名人训练谈今近开课 约翰逊跟刘翔促膝谈心(06/15 07:19)
  • 图文:迈克尔-约翰逊为中国田径教练授课(06/14 17:27)
  • 图文:迈克尔-约翰逊为中国田径教练授课(06/14 17:26)

  •  ■ 我来说两句
    用  户:         匿名发出: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00000008号
    *《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
    *《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规定》
    手机
    包月自写5分钱/条

    最新制作 想唱就唱
    夏天的味道 哪一站



    精品专题推荐:
    谁说赚钱难告诉你秘诀
    测IQ交朋友,非常速配
    就让你笑火暴搞笑到底

    短信订阅
    焦点新闻魅力贴士伊甸指南魔鬼辞典


    深圳| 佛山| 天津| 广东| 上海| 重庆| 成都| 郑州| 苏州| 杭州| 长沙| 新疆| 潍坊| 黑龙江| 云南| 南京| 武汉| 西安| 青岛|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