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汽车 - 女人 - 娱乐 - 财经 - IT - 房产 - 短信 - 彩信 - 校友录 - 邮件 - 搜索 - 社区 - 拍卖

搜狐首页 > 2004年雅典奥运会 > 奥运项目
帆船比赛规则简介
SPORTS.SOHU.COM  2004年06月26日14:35  来源:搜狐体育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我要“揪”错】【推荐】【字体:  】【打印】 【关闭
 

  奥运会和小型帆船的世界锦标赛都采取航线赛的比赛形式。 参加同一项目比赛的船统一起航。 一场比赛一般进行11-12轮,每轮比赛第一名得1分,第二名得2分,依次类推。去掉一至二轮最差成绩后,按各轮成绩的积分之和排列出最后的名次,得分最少者为优胜。每轮比赛一般要进行40分钟至2小时。 比赛期间,竞赛委员会根据每天的风力条件,安排二至三轮比赛。 采用的比赛航线多为奥林匹克梯形航线,该航线包含了迎风、横风和尾风航程。 此外还有三角形航线和香肠形航线。 出于对气象与安全的考虑,竞赛委员会可以根据风力大小减少比赛轮次。

  帆船比赛在水上相遇时要执行一套比陆上的交通规则复杂的多的航行规则。 运动员要想取得好成绩,就要熟通一本131页厚的竞赛规则(英文简称RRS),一本95页厚的规则案例分析和一本20页以上的级别规则。 赛前还要研究另外两份规则文本--竞赛规程(NoR)和航行细则(SIs)。 如何利用规则压制对手,使自己获利是运动员与教练员需要潜心研究的重要课题。 帆船竞赛规则主要包括航行规则,竞赛实施规则和抗议审理规定三大部分。 这个规则每4年于奥运会年后修订一次。国际帆联还发行规则解释、包括每年发行的案例。所有的案例都是遵照最新的规则修改编印的。

  航行规则中最常用到的是--左舷来风的帆船要避让右舷来风的船;处于上风位置的船要避让下风的船; 当遇到航线浮标或障碍物时,后接近该物体的船要避让已经接近该物体的船,处于外侧的船要避让内侧的船。 竞赛实施规则主要规定了竞赛的组织与管理规范,如起航方法与信号通知的方法等。 抗议审理规定是解决运动员在水上相遇与相碰而产生纠纷或者犯规后的一整套裁决方法。

  

  帆船比赛场地h(areana of yaStching)

  帆船正式比赛要求在开阔的海面上进行,距海岸应有 l~2公里。比赛场地由3个浮标构成等边三角形,每段航 线长不少于2~2.5海里。起航线和终点线均采用两个标志 之间的连线,其宽度为100~200米,根据参赛帆船的数量 适当增减。另一种计算起航线长度的方法是以参加竞赛帆 船数乘船长度再乘以1.25米。起航线与终点线应平行,第 l标华与风向线应互相垂直成90度角。

  帆船航程的竞赛次序(order of yatcking con。)

  全航程的竞赛次序是:起航后统正、2、3标志,再绕1、3 标志到达终点;缩短航程的竞赛次序是:起航后绕1、2、3标 志到达终点。帆船比赛实际距离为起航、航行和终点三部 分。全航程为18000米,缩短航程为10000术。

  帆船竞赛项目与计分方法(events and soring of yatching)

  帆船比赛项目有三角绕标和长距离航行赛。奥运会、世 界帆船锦标赛和中国帆船锦标赛都采用短距离三角绕标航 行。直线航程约为28公里。共比赛7场,选其中6场的最 好成绩计算每条帆船的名次.按每场竞赛的好名次得分总 和来评定成绩。没有被取消资格、没有被封闭在终点线外的 帆船.每场各名次的得分为:第1名0分、第2名3分、第3 名5.7分、第4名8分、第5名10分、第6名11.7分、第7 名和以后名次是排列的名次数再加上6。帆船到达了终点, 如因犯规被取消竞赛资格或被封闭在终点线外的帆船,其 名次得分为参加该次竟赛的帆船总数加贝。每条帆船在每 场的名次得分相加.就是该船的成绩,总分少者为优胜。

  帆船比赛抢航犯规(foul of false start of yachting)

  帆船比赛规则之一。指起航信号发出前,赛船的船体、 装备或船员身体的任何部分触及起航线或其延长线,均为 "抢航"。罚则:枪航者回到起航线的一边重新起航。

  帆船比赛解脱(free oneself of yachting)

  帆船比赛规则之一。指在比赛时犯规者所受的处罚。如碰标、没绕标一圈;碰它船,自行旋转 720度或者增加 200/0的名次。

  帆船经赛起航规定(the rules of start of yachting)

  起航信号发出后,赛船的航体、船员或装备的任何部分 在通向第一标的航向时,触及起航线,即算"起航"。

  结束比赛(finish competition)

  帆船比赛规则的用语。参赛帆船的船体、装备或运动员 身体的任何部分,在按照规定的比赛航程上绕过了所有规 定的标志并触及终点线时,该艇即为结束比赛。

  帆船比赛航标(mark of yachting)

  显示比赛航道的标志物。用金属或泡沫塑料等制成的 旗、旗杆等。规则规定,比赛时.帆船必须从规定的一边绕过 或通过任一标志物。

  帆船比赛避让(avoid or yachting)

  帆船比赛规则之一。规则规定了比赛进行中各种信号 和避让规则,以免碰撞和发生事故,竞赛的帆船必须共同遵 守。其中一条是公平航行,必须以高超的技术和优越的速度 去赢得胜利,不允许用不正当的手段取胜。在航行细则中还 规定了航程和绕标的方向,所有帆船必须按规定绕标,否则 以没有完成比赛对待。如果碰撞了标志,则判罚它统被碰标 志360度,然后继续参加比赛;如果帆船在比赛中违犯了规 则中的规定,则判罚它原地向同一方向连续地旋转720度(即在原地旋转两圈)以解脱自己,然后继续参加比赛。

  帆船比赛裁判船(judse boat of yaching)

  在帆船比赛中用于组织和指挥的亏用设施。传递命令 采用国际旗语旗。"红旗"表示比赛帆船必须按顺时针方向 绕过规定标志;"绿旗"表示帆船必须按逆时针方向绕过标 志。在横桅杆上升起某一个级别旗时,表示该级别的预告信 号,离起航还有10分钟。"P"字旗,表示离起航还有5分钟,以后每隔1分钟,按4、3、2、l的次序用音响信号通知每一 条帆船。在未打开起航线之前,帆船抢先通过起航线者,按 抢航论,召回重新起航。如果有较多的帆船抢航,裁判员无 法辨明抢航帆船时,则召回该级别比赛的所有帆船,重新起 航。帆船从5分钟准备信号开始,必须遵守比赛规则和航行 细则。

  帆船比赛船型(boat ciass of yachting)

  帆船比赛专用器材。帆船由船体、桅杆、舵、稳向板、索 具等部件构成。种类繁多,归纳起来大致有三大类:1龙骨 艇(6.50~22米),船体的中下部突出一块铁舵或铅舵,用 以稳定船体.减小船体模移。这种艇最小的由2~3人操纵, 最大的由15人或更多的人操纵;2.稳向报艇,在船体中部 有个槽,安放稳向板。此板根据需要可以上下移动。最大的 船体长6米,最小的长2米,由l~2人操纵。这类船艇轻而 快,设备较简单.易制造;3.多体艇。目前,国际帆船联合会 承认作为国际比赛用的船型见下表。 目前中国有"飞行荷兰人"(双人)艇和"芬兰人"(单人) 艇两种。国际帆船比赛规则规定,参加比赛的运动员可以自 带船和帆,只要经过测量委员会按级别规定,丈量合格者, 均可参水比赛。

  帆船比赛注意事项(points ror attention of yachting)

  帆船比赛在海上进行,而海上情况比较复杂,对帆船运 动员首先要求会游泳,并能游较长的距离。此外,必须有良 好的身体素质、耐力去适应长时间的海上风浪的颠簸。国际 帆船比赛,经常在强风中进行,风速每秒10~12米,既要保 持航向和一定的航速,又要不翻船,这就需要运动员尽力去 压舷,保持船的平衡。同时又要以清醒的头脑去掌握周围的 环境、水的流速、流向和气流变化;在参赛船只较多的情况 下,还必须熟悉竞赛规则、避免犯规。优秀运动员还必须懂 得检查、整理船上的装备,尤其是调整帆型,以适合最大的 升力。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我要“揪”错】【推荐】【字体:  】【打印】 【关闭

 ■相关新闻

  • 帆船470级级别规则(06/26 14:54)
  • 图文:射箭装备:弓(06/26 14:54)
  • 帆船欧洲级级别规则(06/26 14:52)
  • 帆船激光级级别规则(06/26 14:50)
  • 帆板米斯特拉级级别规则(06/26 14:47)
  • 射箭项目比赛规则(06/26 14:33)
  • 奥运会帆船赛各项目级别介绍(06/26 14:30)
  • 蹦床器械介绍(06/26 14:19)
  • 蹦床比赛其他规则(06/26 14:18)

  •  ■ 我来说两句
    用  户:         匿名发出: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00000008号
    *《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
    *《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规定》
    手机
    包月自写5分钱/条

    最新制作 想唱就唱
    夏天的味道 哪一站



    精品专题推荐:
    谁说赚钱难告诉你秘诀
    测IQ交朋友,非常速配
    就让你笑火暴搞笑到底

    短信订阅
    焦点新闻魅力贴士伊甸指南魔鬼辞典


    深圳| 佛山| 天津| 广东| 上海| 重庆| 成都| 郑州| 苏州| 杭州| 长沙| 新疆| 潍坊| 黑龙江| 云南| 南京| 武汉| 西安| 青岛|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