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汽车 - 女人 - 娱乐 - 财经 - IT - 房产 - 短信 - 彩信 - 校友录 - 邮件 - 搜索 - 社区 - 拍卖

搜狐首页 > 2004年雅典奥运会 > 电视奥运节目 > 《北京2008》 > 《轻松坊》访谈录
中国军团访谈录:访女子柔道孙福明和教练刘永福
SPORTS.SOHU.COM  2004年07月03日14:45  来源:搜狐体育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我要“揪”错】【推荐】【字体:  】【打印】 【关闭
 

  在北京奥体中心柔道馆里,新一届中国女子柔道队开始了备战雅典奥运会的集训。在队伍当中有一名大家熟悉的运动员,孙福明。年近30的她,将代表中国出征雅典奥运会。而当年她的教练刘永福,如今已经是中国女子柔道队的总教练了。1996年,22岁的孙福明便是在刘永福教练的指导下开始了自己的第一次奥运之旅。亚特兰大奥运会上,孙福明不负众望获得了冠军。从1988年,柔道被列为奥运会的表演项目开始,获得女子最大级别奥运冠军的运动员都来自辽宁,而他们的教练也都是刘永福。四年之后,刘永福调教的弟子当中又多了一位袁华,孙福明在与袁华的一次训练中受伤,因此失去了进军悉尼奥运会的机会。

  刘永福:

  至于2000年她打,可以不?可以,打也具备冠军的实力,那为什么她没打呢,因为她在跟袁华一起对练的时候,膝关节掰了一下,就做了个小手术,这样呢,就把面靠到袁华这一方面就让袁华打,但是在手术做完一个礼拜以后呢,恢复很好,说这个人的思想境界高就高在哪儿呢?如果当初她提出来参加奥运会是好事,又有名又有利,而且这种年华,人生又不一定有几次。如果她要跟我提出来,说教练我得打,我要不打,我就不干了。那就让我为难了。

  孙福明并没有向教练提出什么要求,而是心甘情愿的当起了袁华的陪练,来帮助队友提高训练水平。

  孙福明:

  既然已经不能参加比赛了,那就在陪练方面可能会多累一些,自己心里也很难过,自己给自己心里调节一下,自己多想开一些,不去想这个问题,因为都已经成为事实了,反正已经去不了了,万一我去拿不下来,要完不成任务,对我来说也是一个,它这是一个任务,完不成任务也是一个很大的错误。所以说都是为了同一个目标,完成任务所以说我会舍弃一些东西,来配合我们教练的工作。

  袁华在刘永福教练的指挥下顺利的进入了决赛。已经第二次参加奥运会的刘永福也开始被更多的人所关注。袁华最终的夺冠也使得中国第三次蝉联了这个级别的冠军。刘永福也由此被人们称为“神奇教练”。

  刘永福:

  干柔道呢,我现在算成功者,回头你说让我干别的,说我能不能行。我说行,没有事实,我说不行,我也没干过。所以,既然你干了一行,你就要全力以赴,把它干好。

  2002年的釜山亚运会,28岁的孙福明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原本在2000年全运会之后就将退役的她并没有离开,是刘永福教练的鼓励让孙福明重新回到了赛场。

  孙福明:

  我们教练时常鼓励我,一直都说练这个技术很不容易,所以说既然你有这个技术了,有这个机会了,那你为何不再去拼搏一把呢。如果我们教练不鼓励我的话,有可能我就会放弃了,我可能就不会在练了。

  这是孙福明96年奥运会之后首次在世界大赛中亮相。拥有绝对实力的孙福明在比赛中更加成熟,在决赛中她战胜了韩国选手,夺得了第一个亚运会冠军。而赛场外的刘永福教练也为弟子的表现感到高兴。

  2003年世界柔道锦标赛,孙福明再次用冠军证明了自己的实力。

  刘永福:

  世锦赛也是奥运会入场券,孙福明上场,个人加团体一共打了七场,基本她所有的对手,拿过世界冠军的,拿过亚军的,这次都碰上了。基本方法样也相当于甲A甲B那种档次。而且不是甲B那个档,那也是一大块。所以七场时间也没用一场时间,她就结束战斗。所以从这一点,对她个人奠定了信心。对领导来说,也增加了对她的信任。

  明天就是春节了,国家体育总局局长袁伟民来到了柔道馆来看望节日期间坚持训练的柔道队。从1992年开始,每届奥运会都有女子柔道金牌,面向2004年雅典奥运会,总局领导希望在保持优势的同时能够有新的突破。

  袁伟民:

  今天大年三十,你看你们练得这么苦,我今天来看看你们。从我知道女子柔道队建队到现在整个风气一直很好,勤学苦练,艰苦奋斗,从老的一代到你们这一代,我每次来都看见了包括陪练的,包括我们教练员,这个风气一直在。所以这次要为国家增光。咱们这里边有好几个项目都是冒尖的,你那个级别是什么级别,最高了,78公斤级,咱们这个项目保持了多少年了,所以奥运会这块金牌不能丢啊。还有几个级别都不错的。像轻量级的几个级别。就差这么一点,你也是老的了,李淑芳,上届亚军。

  刘永福:

  保一块金牌,争四块,这些都有口,往上冲。也可能冲到四块。回头也可能剩一块。这就属于这一段时间努力训练,最后再添一个很好的调整,提高大伙的临场发挥,有时候运动员本来状态都很好,临场发挥一下就丢了,所以这很不容易。如果要能完成到我所喊的这个口号,要保一争四,那可就了不得了。

  刘永福:

  假如说就是柔道,暂时目前摆弄着点小事,还无所谓,没啥愁的。把这些东西看破了,看透了,研究好,主要就是一个你的东西要先进,你加强学习、提高,变成你无我有,你有我精,你精我绝,回头你绝呢,你绝我制,我制你绝的,一步一步,一直我走到退休。

  这幢简易楼是中国女子柔道队的宿舍,刘永福教练在业余时间喜欢练习书法,他正要给自己的弟子写一副春联。刘教练认为书法讲究钢柔并济,与柔道有相通之处,而练习书法还可以平和心境。

  刘永福:

  过年了,贴这个对联,对你们的意义很深。喜迎奥运庆猴年,誓拿金牌把礼鲜,马到成功。

  刘永福教练常常和队员们讲的一句话就是每临大赛有静气。为了让队员有切身体会他每天都亲自辅导孙福明和秦东亚(音)练习毛笔字来缓解训练中的紧张。除了书法之外,这两年,刘教练还喜欢上了茶道。一个人的时候便会泡上一壶茶体会其中的乐趣。刘教练说,茶道能够让他开阔思路,而且喝茶还有益于健康。

  刘永福:

  写字呢,需要稳,需要静,还得有点内功。喝茶呢,属于增加思路。

  由于目前有几个级别还没有拿到奥运会的入场券,因此队里春节只休息了一天。作为总教练的刘永福,比起上届奥运会来,担子更重了。目前队里最具夺冠实力的是孙福明,在训练中她依旧是那么努力,而刘永福教练也格外的关注这位弟子的状态。十几年的师徒关系是他们之间不需要太多的语言交流。

  孙福明:

  他不分你大小,他想达到那个目的,他必须得达到。所以不管你怎么苦怎么累,他先得批评你,但是平时的话,他就像一个慈父,对我就像对他姑娘一样。虽然我们话很少,但是我们心里都很明白那种感觉。教练的意图在我身上可能不会有很多言语,可能一个手势,一个眼神,我可能就明白教练是什么意思了,达到这种程度了。

  每堂训练课结束,孙福明都会累得满头大汗,而刘教练也让弟子不断的提高自己的技术。雅典奥运会时,孙福明就将30岁了,不过她自己认为只要没有伤病,夺冠应该问题不大。而对于已经执教25年的刘永福来说,雅典奥运会也是他实现五连冠梦想的舞台。

  刘永福:

  完不成任务那属于自己能力的问题。努力那属于自己是必然的。所以我不管干啥,第一个有信心,第二个有决心。

  雅典奥运会对于孙福明来说是一个梦想,这也是她最后一次和刘教练出征奥运赛场了。从不伏输的孙福明渴望与教练再创辉煌。

  孙福明:

  在这个阶段我觉得我自己还有这个实力,我还有这个能力去夺这个世界冠军,因为我一直很梦想这个冠军。在追求这个东西,所以说我要是再拿了这个冠军的话,我觉得就是说这一生当中可能太得意了。

  

转自搜狐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我要“揪”错】【推荐】【字体:  】【打印】 【关闭

 ■相关新闻

  • 与中国军团的访谈录(六) 访女举队员孙福明(07/03 14:44)
  • 与中国军团的访谈录(五) 访女举教练刘永福(07/03 14:41)
  • 与中国军团的访谈录(四) 访乒乓教练刘国梁(07/03 14:40)
  • 与中国军团的访谈录(三) 访田径队员刘翔(07/03 14:38)
  • 与中国军团的访谈录(二) 访体操队员李小鹏(07/03 14:35)
  • 与中国军团的访谈录(一) 访女举队员丁美媛(07/03 14:25)

  •  ■ 我来说两句
    用  户:         匿名发出: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00000008号
    *《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
    *《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规定》
    手机
    包月自写5分钱/条

    最新制作 想唱就唱
    夏天的味道 哪一站



    精品专题推荐:
    谁说赚钱难告诉你秘诀
    测IQ交朋友,非常速配
    就让你笑火暴搞笑到底

    短信订阅
    焦点新闻魅力贴士伊甸指南魔鬼辞典


    深圳| 佛山| 天津| 广东| 上海| 重庆| 成都| 郑州| 苏州| 杭州| 长沙| 新疆| 潍坊| 黑龙江| 云南| 南京| 武汉| 西安| 青岛|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