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汽车 - 女人 - 娱乐 - 财经 - IT - 房产 - 短信 - 彩信 - 校友录 - 邮件 - 搜索 - 社区 - 拍卖

搜狐首页 > 2004年雅典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赛 艇 > 中国赛艇
饱受伤病折磨仍不轻言放弃 张秀云渴望梦圆雅典
SPORTS.SOHU.COM  2004年07月31日16:04  来源:新华网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我要“揪”错】【推荐】【字体:  】【打印】 【关闭
 

  新华网北京7月31日电 记者 冷彤

  今年28岁的张秀云是中国赛艇界一个响当当的人物,早在亚特兰大奥运会她就以1秒之差获得女子双人双桨银牌,与梦寐以求的奥运冠军擦肩而过。多年的训练和高强度的负荷对这位“老将”的心脏产生了不良影响,但饱受伤病折磨的张秀云不轻言放弃,她渴望能梦圆雅典。

  国家体育总局水上运动管理中心主任韦迪介绍说,张秀云的典型症状是运动后的恢复出现问题。正常的心脏在停止运动后会逐渐恢复稳定,但张秀云的心脏一是恢复慢,二是停止运动后的T波倒置,有心肌梗塞的迹象又不是心肌梗塞,导致人体极不舒服,心慌、发软和胸闷。医生和专家诊断,张秀云心脏的主要问题是训练过量。专家组已经排除了她心脏器质性病变的可能,不是冠心病或心肌梗塞。

  水上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辛群英还说,张秀云除了心脏的问题外,还在训练中不慎拉伤了脚,一直是边治疗边训练。7月4日,张秀云正式归队参加训练,目前她身体恢复比较好,力争在雅典奥运会上有良好的表现。

  水上运动管理中心原来制订的计划是,张秀云在女子单人双桨进入前六名决赛。不过辛群英坦言,这个目标现在看来太高了。韦迪也说,张秀云虽将奔赴雅典,但能否最终参赛还要看她的身体情况。

  张秀云被国际赛艇协会技术部主任道尔·米尔森称为“赛艇天才”,但是她的伤病和训练的不系统使中国水上军团在雅典失去了一个夺牌的亮点。这也使张秀云在雅典夺取金牌的梦想蒙上阴影。

  1993年,年仅17岁的张秀云获得世锦赛四人双桨的冠军,而在当年的全运会上,张秀云也获得单人双桨的冠军。那时,她进行专业训练仅仅三年。2000年6月,参加在维也纳举行的世界杯系列赛,她获得女子单人赛艇第一名,并成为中国在世界杯赛艇项目上第一位获金牌的选手。

  1996年,张秀云和名将曹棉英一起在亚特兰大奥运会上获得双人双桨亚军。但是奥运会结束后,曹棉英退役,张秀云失去搭档的同时,也因伤病等原因放慢了前进的步伐。

  在亚特兰大以1秒之差痛失金牌的遗恨成了张秀云的“终极诱惑”。这位全运会、亚锦赛、世锦赛冠军得主,8年来拖着一颗疲惫不堪的心脏,继续在赛场挣扎。对奥运金牌的渴望支撑着张秀云拖着伤病,一路拼了过来。去年8月在意大利米兰世锦赛争夺雅典入场券,只恢复训练八堂课的张秀云又上阵了。在她出场前,中国军团已全军覆没。而她,在重压下抢得唯一一个单人双桨席位。

  就赛艇运动来说,张秀云的身体条件是一个无法弥补的劣势,相比国外优秀女选手大多1米9的身高,张秀云仅仅1米78,就算是在国内,也不属于身体条件突出的运动员。但是张秀云对水有一种非常好的感觉,这是赛艇比赛中除技术以外很重要的一个因素;另外就是她对赛艇的热爱,“我就是喜欢赛艇”,平平淡淡的一句话,却道出了张秀云十多年坚持的原因。这份执著伴随着她一次次战胜挫折、冲击金牌。

  常年在水上艰苦的训练,张秀云失去了普通女孩的白皙和娇柔,手掌上厚厚的茧子起了一层又一层,但是汗水和泪水流得越多,获得金牌时的笑容才会越甜,这样的女孩才最美。为了赛艇,张秀云失去的太多太多,要忍受常人无法想像的寂寞,要放弃缤纷世界的物质享受,但是她平静而淡然地面对着这一切,默默地为自己的目标而努力。(完)

转自搜狐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我要“揪”错】【推荐】【字体:  】【打印】 【关闭

 ■相关新闻

  • 赛艇预测:欧美列强瓜分金牌 中国冲金看女子(07/31 11:21)
  • 中国奥运金牌走向:水上项目要夺牌冲金(07/31 08:45)
  • 奥运川将再添一人 冲击男子激流回旋双人划艇(07/14 05:21)
  • 赛艇奥运落选赛开幕 中国队力争三张入场券(06/15 09:16)
  • 中国赛艇队备战奥运兵分两路 雅典力争夺牌(06/03 11:17)
  • 赛艇世界杯德国站 中国队女子八人艇获银牌(06/02 11:06)
  • 中国赛艇破浪向雅典 男队开始艰苦训练(图)(05/14 11:27)
  • 奥运亚洲区资格赛 中国赛艇手握5张奥运门票(04/26 10:44)
  • 两夺奥运会赛艇银牌 中国女将期盼雅典见“金”(04/26 09:18)

  •  ■ 我来说两句
    用  户:         匿名发出: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00000008号
    *《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
    *《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规定》
    手机
    包月自写5分钱/条

    最新制作 想唱就唱
    夏天的味道 哪一站



    精品专题推荐:
    谁说赚钱难告诉你秘诀
    测IQ交朋友,非常速配
    就让你笑火暴搞笑到底

    短信订阅
    焦点新闻魅力贴士伊甸指南魔鬼辞典


    深圳| 佛山| 天津| 广东| 上海| 重庆| 成都| 郑州| 苏州| 杭州| 长沙| 新疆| 潍坊| 黑龙江| 云南| 南京| 武汉| 西安| 青岛|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