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体育 - 汽车 - 女人 - 娱乐 - 财经 - IT - 房产 - 短信 - 彩信 - 校友录 - 邮件 - 搜索 - 社区 - 拍卖

搜狐首页 > 2004年雅典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篮 球 > 中国男篮
失误、前场篮板球和助攻--姚明评三大“命门”
SPORTS.SOHU.COM  2004年08月06日10:06  来源:足球-劲体育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我要“揪”错】【推荐】【字体:  】【打印】 【关闭
 

  特约记者杨毅报道 一支第四名球队的领袖为什么能拿到钻石杯赛的MVP?

  因为在赛会公布的所有16项个人统计上,姚明有11项排在榜首。其中重要的统计包括:平均每场22分,9.3个篮板,2次盖帽,投篮命中率74.1%,通过罚球得分8.7次,还有每场高达5.3次的失误。

  尤纳斯在电话里对北京的朋友说:“姚明现在拿到的一切优秀的技术统计都很正常。因为他是球队的核心,球队给他的机会最多,而且他也拥有这样的能力。但是中国男篮要想实现突破,姚明需要作出更多的贡献,犯更少的错误。姚明还没有表现出他最好的状态,包括整个中国男篮在内。经过最后一周的纠错过程,到雅典他们会更加出色。”

  此时,姚明已到立陶宛,尤纳斯的老家。姚明认为,自己还有三个可以做得更好的地方:失误、前场篮板和助攻。

  钻石杯回放:

  姚明在钻石杯的3场比赛中总共失误16次,每场5.3次,排在所有参赛球员的第一位。其中打澳大利亚队5次,打阿根廷队7次,第四节的连续失误直接造成阿根廷队反超并拉开了比分。

  当时中国队66比62领先进入第四节,姚明暂且在场下休息。中国队前4次进攻连续失误,其中有2次被判进攻犯规,全都没有形成投篮。姚明在第四节开始后1分05秒回到场上,中国队还以66比65领先。但他在2分钟内3次出现失误,阿根廷反超成71比66,中国队再也没能追回比分。姚明全场得17分,但在第四节只得2分。

  姚明自析:

  被判成失误的球,我觉得有很大程度是在裁判的判罚上。我们打阿根廷36次失误,你知道走步被吹了多少?17个!再外加10次进攻犯规,这就是27次。36次失误太邪门儿了,咱们怎么丢球也丢不到那份儿上。根据我们队里的统计,被阿根廷紧逼下来的球全场不超过4个。

  老哈后来都急了,骂的时候连西班牙语都蹦出来了。吹那场球的是一个塞黑裁判,老哈说:“就算你是在自己的地盘上,也不能这么吹!”等比赛打完,老哈还没消气,我去领完MVP的奖回来,老哈还在盯着裁判说呢,而且声音越来越大。

  从我自己的角度来说,最后一场有7个失误,我记得有3次被吹走步,至少还有2次传球失误。打南斯拉夫的时候也有2个球没传好,结果被断了,这是传球时机选择的问题,我以后肯定要注意。还有就是全队整体力量的欠缺,不管是谁,身体上一吃亏,球肯定就丢了。

  钻石杯回放:

  姚明的每场9.3个篮板同样排在第一位,远远领先第二位的澳大利亚中锋马修·尼尔森的每场6.3个。但他的前场篮板总共只抢到3个,第一战对塞黑1个,第二战对澳大利亚2个,对阿根廷他一共抢篮板12个,竟然没有1个前场篮板。中国队在3场比赛中前场篮板总共只抢到15个,直接造成2次进攻机会减少,而3个对手一共在中国队篮下抢到前场篮板27个,其中塞黑14个,阿根廷9个。

  对阿根廷队第四节后半段,中国队为挽回比分加快进攻节奏,但13次投篮只有3次命中,投丢的10球均未能抢到前场篮板,使阿根廷在第四节最终打出了22比8的逆转。

  姚明自析:

  3场一共3个前场篮板,确实有点少了。问题主要有两个:第一是投篮之后我经常要急着退防,他们防我的那个人一见我们投了篮一般转身撒丫子就奔前场跑,我一玩命追他,篮板肯定没了;第二是我们的突破太少,在最后形成投篮的时候,对方的防守阵型并没有乱,在这种情况下,每个人对每个人都是兑死的,很难冲抢篮板。

  我抢到的3个前场篮板印象都很深刻,要么是小易冲到篮下,要么是东突西突把对方突乱了。我们突破的少,也有一方面是教练的要求,到前场后不急于突破,而是尽量先把球给内线。但这样一来自然增加了抢前场篮板的难度,防我的人永远都是不去协防别人的,在这种情况下,更合理的选择是我去挡人,小易和其他人去猛抢。

  钻石杯回放:

  在主要技术统计里,姚明唯一一项没有排在全队第一位的是助攻。他3场一共助攻7次,平均每场2.3次,中国队最高的是刘炜,他以每场3次和吉诺比利并列钻石杯第3位。但以姚明的核心枢纽地位和对手对他夹击的频繁程度,他应该有更多的机会找到空位上的队友。

  当姚明和刘炜在比赛中同时能在内外线传出好球,找到队友的时候,中国队的进攻往往能更加顺畅。打败澳大利亚时,姚明和刘炜各有4次助攻,其中姚明终场前 55秒的传球帮助朱芳雨命中了决胜的三分。在总体上,中国队的传球威胁性不够,他们每场平均助攻10次,在6支球队中只比安哥拉的9.3次多。其他4支球队均在15次以上。

  姚明自析:

  这也是我这两天一直都在考虑的问题,我在琢磨着打个三双呢。助攻少,我觉得问题也是有两个:第一,有时候球传不到我手上,比如打阿根廷,对方绕前和夹击非常成功,我全场一共才投了6个篮,把9次罚球折合成4次投篮,一共也才10次。这首先是进攻的第一步就没有达到,就不用提我再把球分出来了;第二是我自己的问题,我没传好的球每场都有一两个,功夫也确实没到当初萨博尼斯的那种水平上。

  至于全队的助攻偏少,和整体上的传球、移动、战术素养都有关系。最后这一周也许可以解决一些,但要在整体上出现提升已经很难了,至少按照我们以前的经验来说是很难了。我非常想知道哈里斯在这最后一周里怎么训练我们。

转自搜狐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我要“揪”错】【推荐】【字体:  】【打印】 【关闭

 ■相关新闻

  • NBA季前赛赛程出炉 “姚鲨”提前会面姚明做东(08/06 02:55)
  • 男篮两负奥运会小组对手 姚明闪光难掩颓势(08/05 12:37)
  • 姚明获MVP虽是亮点 但中国男篮还是问题球队(08/05 12:29)
  • 跑回更衣室里看梦六翻船 姚明:美国人还没有醒(08/05 08:26)
  • 中国输塞黑乐坏西班牙 西主帅发誓“看死姚明”(08/05 08:58)
  • 姚明获MVP也有担心事 钻石杯憾负敲响奥运警钟(08/05 09:36)
  • “钻石杯”中国男篮不敌阿根廷 姚明当选MVP(08/05 03:10)

  •  ■ 我来说两句
    用  户:         匿名发出: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00000008号
    *《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
    *《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规定》
    手机
    包月自写5分钱/条

    最新制作 想唱就唱
    夏天的味道 哪一站



    精品专题推荐:
    谁说赚钱难告诉你秘诀
    测IQ交朋友,非常速配
    就让你笑火暴搞笑到底

    短信订阅
    焦点新闻魅力贴士伊甸指南魔鬼辞典


    深圳| 佛山| 天津| 广东| 上海| 重庆| 成都| 郑州| 苏州| 杭州| 长沙| 新疆| 潍坊| 黑龙江| 云南| 南京| 武汉| 西安| 青岛|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