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联赛 > 热点聚焦

球员收入惟鲁能坚挺 郑智李金羽年薪仍超300万

  1998年世界杯决赛,罗纳尔多在身体状况极差的情况下仍然咬牙坚持打完了比赛,对此,曾经传出过不少说法,但真正站得住脚的只有一个,那就是罗纳尔多与耐克有合约,合约要求他必须在世界杯决赛登场,金钱对足球的影响力不言而喻。

  足球的本质就是金钱的游戏。谁的资金雄厚谁就可以买来好的队员和队伍,像俄罗斯的富翁就可以花钱到英格兰买切尔西队。英超(英超新闻,英超说吧)豪门尚且如此,中国的俱乐部更不用说了。

  但可惜的是,职业足球的辉煌经过这些年来的挥霍已经荡然无存,如今的中国足(国足新闻,国足说吧)球再也无法引来金币的投入,没有了经济基础的中国足球,正经历着前所未有的冰河期。

  虽然足协依旧对于中国足球充满幻想,虽然球迷依旧对中国足球不愿死心,可不能否认的是,“志大才疏”的中国足球已经走到了悬崖边,稍有不慎,便会万劫不复。

  王朝易主 天公地道

  上赛季足协杯的完败,映衬的是实德王朝远去的背影。鲁能即将建立一个属于自己的中超(中超新闻,中超说吧)时代,或许这样的结局是所有人都可以想象到的,毕竟没有投入就没有产出,实德这两年的境况就是最好的证明。

  实德选帅充分体现了徐明低成本经营的策略,当初进入大连实德选帅视线的其实有5个人,其中包括克洛尔、威斯曼、邦弗雷雷、伊万科维奇、范哈内亨,邦弗雷雷并不是实德的首选,伊万科维奇、克洛尔、威斯曼和范哈内亨都排在他的前面。无论是名气还是能力,实德所看中的这5个人都没问题。但是为何大连实德偏偏选中被韩国人淘汰的邦弗雷雷呢?原因很简单,在上述5个人之中邦弗雷雷的报价最低,他要求的年薪只有30万美元,这基本上与大连实德上任外教福拉多的年薪相当,后者的年薪是25万美元。实德头号目标伊万科维奇就是因为无法得到满意的薪水,最终才决定在克罗地亚国内执教。

  大连实德去年成绩不佳,但是圈内都承认,他们仍然是唯一一个可以撼动山东鲁能王朝地位的球队。有消息说,徐明2007年不太可能对实德队进行大规模的投入,这一点从选择主帅上就可以窥见一些端倪。知情人透露,“实德2007年的投入能与2006年持平就算不错了,在这样的投入之下,他们不太可能成为冠军的有力争夺者。”

  不仅在选择主帅方面实德出手谨慎,他们还有可能会卖出球队内部一些核心球员,首当其冲就是后防中坚张耀坤,他已经成为辽足和山东鲁能挖角的头号人选,而山东鲁能很可能得到这位国家队的主力后卫。张亚林、胡兆军等1981年左右出生的核心球员也都有离开实德的意向,如果这些中坚力量同时离开,大连实德争冠恐怕是一纸空谈。

  球员收入滑坡 只有鲁能坚挺

  中国的足球职业联赛,是“王小二过年,一年不如一年”,这倒是不争的事实,随之而来的,也是球员收入的暴减。不过对于生活在“金字塔塔尖”的国脚们来说,这些年来的收入倒没有想象中下降得那么厉害,尤其是在鲁能、申花这样的大俱乐部中,郑智、李金羽等“一线大牌”的年收入依然可以维持在300万元以上。

  在目前的中超联赛里,国脚级人物的收入有明显的三六九等,这与各俱乐部的慷慨程度大有关系。以目前正在昆明集训的国足名单为例,来自山东鲁能的几名球员足以引起所有人的嫉妒:郑智、李金羽和李雷雷三位大腕的年收入在300万元以上,即便是韩鹏这样最近两年才冒出来、但可以在俱乐部打上绝对主力的球员,收入也在200万元以上。甚至是在鲁能打不上主力的年轻球员吕征,一年也能拿到近百万元的收入。相比之下,申花国脚们算是第二档,回归国足只是时间问题的李玮峰每年能拿到近200万元,孙祥(孙祥新闻,孙祥说吧)、于涛和杜威则属同一档次,收入在120万元左右,而再低一档的孙吉和王珂则拿不到100万元。北京国安几位国脚徐云龙、陶伟在120万元到140万元之间,而刚刚在球队打上主力的小将杜文辉,在2006年里能拿到的也就在60万元左右,这还要托球队赢球较多奖金收入丰厚之福。

  季铭义、张耀坤、王圣和闫嵩几位大连国脚曾经有过一段好日子,闫嵩几年前在国奥队就号称“闫百万”,不过几年过去了现在他们的收入最多也就在百万元左右。当然,国脚中也有穷人,去年联赛表现颇佳而被召入国足的上海联城国脚姜坤,贵为球队绝对核心,同时还拥有一位号称花钱不皱眉头的老板朱骏,但他的年收入却不过50万元左右。至于深圳的忻峰、辽宁的肇俊哲、徐亮、王新欣、张鹭等,收入都不算太高,而且他们更担心的不是合同,而是老板又会以什么样的方式拖欠薪水。

  花小钱 买洋帅

  毫无疑问,聘请洋帅要花费一笔不菲的费用,而从洋帅数目明显增加的事实来看,各队对中超联赛的关注度明显增强,这有着联赛完全恢复升降级的因素,也将成为新赛季中超联赛为数不多的亮点。从6位洋帅的地域分布情况来看,欧洲教练占据主导地位

  ,来自塞黑的图巴和齐瓦诺维奇,来自荷兰的邦弗雷雷,以及来自捷克的雅拉宾斯基。其他两名是来自韩国的李章洙和来自乌拉圭的吉梅内斯。

  从6支队伍的实力情况来看,图巴执教的山东鲁能和邦弗雷雷执教的大连实德显然还将是新赛季争冠的两大最热门队伍,李章洙执教的北京国安和捷克人执教的天津泰达也都具备着相当的实力,属于冲冠的后备队伍。另外两支队伍则更多为保级着想。尤其是齐瓦诺维奇执教的沈阳金德,目前主场问题依旧是纠缠不休。在前几个赛季中,如果不是中超联赛赛制混乱,早已经成为降级队伍。但新赛季两支队伍降级的情况下,他们还将是当然的热门候选。而上海联城上赛季就是靠后阶段乌拉圭人吉梅内斯妙手回春,在一度经历保级磨难之后,最后发力冲刺到第7的位置,续约也成为顺理成章的事情。

  从洋帅的质量来看也比以往有所增强。大连实德请来了荷兰名帅邦弗雷雷,也是曾经的韩国国家队主教练,中国国奥队主教练的候选,新赛季想重新收拾河山争冠军的想法已经非常明显。图巴的能力有目共睹,在连续三个中超赛季中把山东鲁能打造成铁军,也奠定了鲁能王朝。李章洙至今依旧是在中国职业联赛中执教场次最多的主教练,曾经能把重庆和青岛两支实力并不是很强的队伍带到足协杯冠军的位置也可以看出他的实力不俗,如今执教北京国安,目标当然是争取首次冠军。

  其他教练中,吉梅内斯已经在上赛季证明了自己,只有沈阳金德所签的齐瓦诺维奇多少有些名不见经传的味道,而且在前几个赛季中,金德俱乐部多次和外教闹得不亦乐乎,齐瓦诺维奇能否经得住保级的考验也有待验证。

  烧钱黑马紧缩银根

  2006年是长春亚泰队征战中超联赛的第一个年头,最终在主教练陈金刚的带领下,取得了年终排名第四的好成绩,而俱乐部在这一年的投入号称达到了人民币7000万元。

  距离2006年结束还有10天的时候,却爆出亚泰教练组集体辞职的消息。表面上看,是因为教练组成员跟俱乐部在新工作合同的细节上无法达成一致,而俱乐部方面则以跟教练的合同到期双方自然分手为由作为解释,但亚泰俱乐部之所以冒着动摇军心的危险放弃教练组,其实目的还在于控制成本。

  据圈内人士说,虽然亚泰宣称一年投入了7000万元,但实际最多也就3000万元到4000万元左右。“亚泰队里没什么大牌球员,而且他们那些球员都是很小的时候就进入球队,在工资方面应该不会太高。”至于赢球奖金方面,“亚泰队今年的成绩为13胜7平8负,即便按照一分20万元的上限,最多也就是1000万元左右。所以即便他们真的花了7000万元,估计很多也是投在了球队之外的什么地方。”2007年,在实德、国安和申花这些传统强队早早瞄准了明年联赛冠军的情况下,以亚泰队的实力,与其花大钱去争冠军,还不如稳扎稳打把基础先打牢。由于劳资双方在收入问题上无法达成一致,以陈金刚为首的教练组在不能同进时,选择了同退。

  虽然,现在这个问题已经得到了解决,但这也是球队缩减成本的一个讯号,2007年的亚泰还能不能像上赛季那样风光八面,很值得怀疑。

  背景链接 透视J联赛财大气粗

  新赛季力争“五冠王”的日本浦和红宝石队目前可谓财大气粗,由于2006年度仅联赛的营业收入就高达65亿日元,比上年度的58亿日元有不小的盈余,再加上年底把国脚三都主出售净赚3亿日元,参加跨年度的天皇杯又有1亿日元奖

  金进账,如果再加上其他各项收益,新赛季包括亚冠杯等各项赛事兵马还没动窝,创J联赛最高的70亿日元预算“粮草”就已备好。

  浦和队虽然造预算口气大,但也不是大把地烧钱,从俱乐部的经营理念和过程中的每一个细节上都可以感受到俱乐部能挣会花的经营之道。首先俱乐部是把如此之巨的预算作为参加洲际比赛、扩充人马、树立形象、扩大俱乐部无形资产的一个良好的开端,甚至预留好参加亚冠杯最后决赛的资金,也充分表明俱乐部虽然是初来乍到,但格外珍惜参加亚冠杯的难得机会。别说穷家富路了,就是俱乐部再有钱也要专款专用,让球队具备充沛的冲击冠军杯的能量,确保后勤保障万无一失。

  从浦和队的13年经营过程来看,俱乐部不仅仅把勒紧裤腰带作为俱乐部生存的唯一出路,更好地带队打出好成绩,让懂经营的人士经营好俱乐部的生财之道才是俱乐部不断发展、壮大的根本所在。 (特约记者安鸿轩)

  山东鲁能

  球员收入:50万-300万

  教练收入:约200万

  赛季投入:8000万

  辽宁队

  球员收入:30万-100万

  教练收入:约40万

  赛季投入:1500万

  浙江绿城

  球员收入:30万-150万

  教练收入:约80万

  赛季投入:3000万

  大连实德

  球员收入:50万-150万

  教练收入:约250万

  赛季投入:3000万

  武汉黄鹤楼

  球员收入:50万-200万

  教练收入:约100万

  赛季投入:3000万

  上海申花

  球员收入:50万-200万

  教练收入:约150万

  赛季投入:4000万

  上海联城

  球员收入:30万-100万

  教练收入:约150万

  赛季投入:4000万

  北京国安

  球员收入:50万-100万

  教练收入:约200万

  赛季投入:3500万

  长春亚泰

  球员收入:50万-150万

  教练收入:约80万

  赛季投入:7000万

  青岛中能

  球员收入:30万-100万

  教练收入:约80万

  赛季投入:2000万

  深圳金威

  球员收入:20万-150万

  教练收入:约50万

  赛季投入:2000万

  沈阳金德

  球员收入:10万-30万

  教练收入:约200万

  赛季投入:3000万

  厦门蓝狮

  球员收入:30万-200万

  教练收入:约40万

  赛季投入:3000万

  河南建业

  球员收入:25万-100万

  教练收入:约60万

  赛季投入:1500万

  西安国际

  球员收入:50万-100万

  教练收入:约100万

  赛季投入:3000万

  

(责任编辑:李贺)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章洙 | 孙祥 | 吉梅 | 郑智 | 张耀坤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