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联赛 > 热点聚焦

成耀东:球队稳定最为重要 老将离去未伤筋动骨

  当不少上海球迷还在幻想着国际队回归能点起激情德比的火焰时,国际队却只给人们留下一个美丽而日渐模糊的背影。“从今年起,请正式叫它西安国际(西安国际新闻,西安国际说吧)。”在海口金鑫基地,成耀东在接受本报独家专访后,挥一挥手,就像在说:再会,上海。

  稳定最为重要

  尽管此前外界传言四起,但国际队最后并未像某些预言那样继续出走。成耀东说,在他和他的队员们看来,留守是最理想的一种结果。

  一年前的盛景记忆犹新。西安人用张灯结彩的入城仪式,用5万球迷的爆满上座率,欢天喜地地迎接了这支流淌上海血脉的异乡球队。那个时候,所有人都会感慨一句:离乡背井,“西迁”真值!但好景终归不长,联赛中后期动荡便席卷而来,拖欠工资奖金、球员屡次罢训……“水土不服”在这一刻迸发得如此强烈。

  “第一年的确存在很多困难。主场搬迁对一支球队来说肯定伤筋动骨,训练和生活的条件也不够好,所有人都必须适应新的环境。加上后期资金出现问题,当这些汇合到一起,就会带来一些负面消息,如此反复便会形成恶性循环。”正是这样的思考,让成耀东坚定了留守的决心。原因很简单,如果球队再走,肯定会碰到相同的困难。不管走到哪里,第一年只会复制在西安的轨迹。“其实通过我的了解,大多数球员最希望的还是球队能够稳定。”

  那如果回归上海呢?成耀东沉默半天,只吐出一句:“上海还有哪一家大企业愿意接纳我们?回去能活下去吗?”

  并未伤筋动骨

  就在成耀东准备雄心勃勃地动手大干之时,几名老将却齐刷刷提出了转会申请,这无疑像是在球队的伤口上撒了一把盐。失去吴承瑛、李彦、张晨等几名标志性人物,国际队还能挺下去吗?

  成耀东没有心痛。“拿李彦来说,前几年他都是球队的核心,他走会对球队产生一定的影响。所以我们之前有过相当长时间的交流,但我尊重李彦的选择,他或许有更高的追求。”成耀东话锋一转,“我们会寻找合适的人选来做球队的核心人物。”

  “团队”这个词在成耀东的口中频繁出现。“一支球队关键还是看团队,这一点在我们球队身上体现得更明显。我对球员的要求就是要有战斗力。”相比于成耀东一贯的含蓄,助理教练吴兵或许说得更直接:“去年我们并没有依靠这几个球员,李彦受伤基本上缺席了整个赛季,吴承瑛和黄震华的出场次数也不多,替补守门员与张晨的水平在伯仲之间,所以他们的离开不会让球队伤筋动骨,反而给了年轻队员更多的机会。”

  听上去这番话像是在自我安慰,但细细一想又的确是事实。

  明天肯定更好

  虽然对外公开宣布留在西安,但通气会却进行得很仓促,新东家迟迟不愿露面。这一切不由让人心生疑窦:国际队今年的命运还会不会继续动荡下去?

  球队的前景如何,成耀东是最清楚的一个,毕竟他全程参与了与投资方的协商与谈判。当国际队早早在金鑫基地进行冬训时,成耀东做了一个月的“空中飞人”,在海口与西安之间来回穿梭。“外界的这种怀疑很正常,毕竟去年我们经历了那么多问题。但现在能够肯定的有两件事:球队基本留在西安、新东家投入不会低于上个赛季。”成耀东难得用一回很确定的语气表态。

  为了证明自己的观点,成耀东特意强调了一件事,“哪怕在去年,我们最后还是对得起球员的。的确,俱乐部拖发了一些工资奖金,那也是无奈之举。不过很重要的一点是,到最后我们还是一分不少地把钱打到了队员的卡里,只‘拖’没‘欠’。”

  谈及今年中超(中超新闻,中超说吧)联赛的目标,成耀东毫不犹豫:“当然。我们的理念就是阶梯式地向上走,幅度不会非常大,但一定会逐年向上递增。引进球员也一样,虽然之前对外一直没有公布,但其实早就按部就班地在进行。随着李毅男的加盟,大家会慢慢看到我们将引进一些非常实用的内援。”至于外援,成耀东表态投入不会少,但会理性。“不会让俱乐部‘寅吃卯粮’,要按照球队的良性发展来花钱。”

  上海只是回忆

  有一个话题不得不谈,却又很敏感。如今的国际队,跟上海究竟还有多少关联?它的真实身份是接近“游子”,还是更接近“移民”?这一次成耀东选择了后者,而且毫不含糊。

  上海足坛对国际队的高度关注有一个前提——它本来就是从上海走出去的球队,终归是要回来的。几个月前,国际队内部也一度弥漫着这样的气息,但如今的现实是,他们再次选择了西安。“你刚才的这两个比喻很有意思,我们到底是‘游子’还是‘移民’?我想,国际队作为上海‘游子’的时代已经过去了,现在我们就是在西安定居的‘移民’。我们要融入这片土地,扎根这片土地,成为一支真正的西安球队。”

  成耀东还有一番更精辟的言论。“我能体会得到,在上海球迷的心目中,很多人还是认为我们是一支上海球队。国际队已经离开上海一年多了,但他们依然还是非常关心和热爱我们,只能说除了感谢还是感谢。”他接着说道,“职业足球就是这样,喜欢一支球队可以不分地域。我去欧洲的时候,他们那里很多球迷支持的球队都是跨城市、跨国家的,在中国不也有很多国米、巴萨的球迷吗?现实是我们已经是陕西的球队,不过这也没有很大的关系,喜欢我们的上海球迷一样可以支持我们。”

  特约记者 关尹(本报海口今日电)

  

(责任编辑:海盗)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彦 | 吴承瑛 | 金鑫 | 成耀东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