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世界 > NBA > NBA评论

大连晚报:姚明回来当替补?

  首席记者 高中华

  穆大叔持续的神勇和火箭最近的优秀战绩,让一个说法甚嚣尘上——姚明(姚明新闻,姚明说吧)就算回来,可能也得打替补了。

  这是个复杂的问题,我们需要澄清几个误解。

  姚明作用不如大叔

  这是第一个误区。

  说起篮板能力,姚明的确与大叔有差距。这主要是身体条件所限,黄种人和黑人的肌肉类型不同,弹跳差很多。别看大叔40岁了,卡位的力量,起跳的速度,都不比姚明差。而他的篮板经验,比姚明强太多。另外,姚明比大叔高8厘米,可是抢篮板时臂展更重要。姚明的臂展只有2米20,而大叔的臂展明显超过身高,也就是说大叔的臂展比姚明臂展长一些。所以,大叔的篮板能力超过姚明很正常。

  不过两人即便有差距,肯定也不大。姚明本赛季很少有单场15个以上的篮板球,这里面有客观的因素。大叔进攻不行,他还能在NBA打球,靠的就是防守和篮板,所以他上场就一门心思抢篮板,很少进攻。最近他每场都打30分钟左右,出手也不过两三次,多数还都是二次进攻。而姚明不同,他肩负更多的进攻任务,每场投篮十几次。面对对手的推拉扯拽,姚明在进攻时要耗费大量体力,留给抢篮板的体能就不多了。我们经常可以看到,抢篮板时只要看见队友伸手,姚明多数都不跳或者只负责挡人。很多比赛,他的篮板数甚至不如海德。但即使这样,姚明本赛季的场均篮板也接近10个,不能说少。

  因此,和大叔相比,在中锋位置上,姚明更全面,威胁更大。其实,从数据上看姚明本赛季已经是联盟第一中锋,而大叔,只能在最近8场比赛算第一防守中锋。

  无姚火箭更有实力

  这是第二个误区。

  姚明缺阵之后,火箭的速度确实变得更快。这是因为,姚明在场的时候,火箭必须等姚明落位之后才采取进攻,速度当然慢。现在,他们不用等大叔,甚至过了半场传一次球就投篮。战术套路实际上简单化了,也容易被对手破解。

  可火箭为什么能在姚明缺阵的9场比赛赢了7场?这与姚明在场的时候老霍为什么发挥一般其实是有密切联系的。姚明在场的时候,霍华德出场时间不多,出手也很少,因为他最多是火箭的第三甚至第四得分点。而且,那个时候,霍华德的状态也不好,甚至不能进首发阵容。可是最近,不仅麦蒂状态神勇,霍华德、巴蒂尔在进攻上的表现也非常好,以前火箭就是靠姚明一个人进攻,现在是几个人进攻,胜率当然高。

  但是,这些必须建立在火箭进攻命中率不错的基础上。而实际上,以跳投为进攻主要手段的球队,很难有稳定的发挥。准了,一切OK。不准,那就一筹莫展。像超音速、篮网、76人、雄鹿、掘金、快船,都是依靠跳投的球队,成绩都不好。公牛也是如此。热火成绩不佳,跌出东部前八,也是因为在奥尼尔缺阵后进攻手段单调,变成了跳投球队。唯一的例外是太阳,可联盟只有一个纳什,也只有太阳的命中率一直那么稳定。

  姚明回来也只能做替补

  这是第三个误区。在解释了前两个误区后,这个问题就不难回答了。

  首先是大叔的状态能持续多久?虽然连续8场篮板上双,但大叔毕竟40岁了。他体能再好,毕竟年龄不饶人。大叔目前还精神抖擞,可体力衰退导致状态下降是迟早的事。你想想,上个赛季姚明缺阵后,大叔也是主力,表现就和如今差很多。你不能期望奇迹总在发生。

  其次,姚明的归来会使火箭的进攻套路更多,而不只依赖跳投。最近9场比赛,火箭都以外线为主。要么是麦蒂很神奇,要么像前天那样,麦蒂不准,霍华德和巴蒂尔火起来。可万一球队集体陷入手感低潮期,只能依靠麦蒂呢?就像输给森林狼和险胜灰熊。或者连麦蒂也不准了呢?就像不敌步行者和对阵公牛的上半场。而且,越到赛季末段,尤其是进入季后赛,比赛中防守的强度越大,外线出手的空间和机会都受到限制,命中率势必下降。这时候,就看出姚明的威力了。

  姚明目前还保持着50%的命中率,而且他还可以制造罚球。最近几场,火箭得到的罚球都很少,前天只有10次,这意味着火箭不能在内线杀伤对手。而姚明在时,场均罚球次数达到8.3次,他的罚球命中率接近90%,那是最简单的得分方式。

  所以听听范甘迪的话,“没有姚明的日子,我们还有漫长的路要走,艰难而坎坷。我要把所有队员的能力挖掘出来。”我们不会比范甘迪更了解NBA,更了解火箭队。所以,姚明伤愈后,可能会有一两场打替补,那很正常。可是要始终把一个场均得到26分10个篮板的球员放在替补席上,除非是火箭疯了。

(责任编辑:奔跑)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姚明 | 霍华德 | 麦蒂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