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体操 > 体操新闻

李月久吴佳妮美国炼成冠军千金 曾一天打三份工

  23年前(1984年8月2日),18岁的中国体操名将吴佳妮在洛杉矶大学体育馆受伤,退出奥运会全能比赛;

  23年后(2007年1月6日),吴佳妮和李月久的女儿、18岁的李安娜在洛杉矶大学体育馆,夺得全美大学生体操联赛全能冠军;

  母女二人的时空交叉在这里实现,而帮助她们圆梦的正是她们共同钟爱的事业———体操。

  ■离开祖国异乡执教

  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当时18岁的吴佳妮流着泪离开了比赛场地,直到现在她还记得那种无奈,因为那是她最后一次参加奥运会。“当时我的训练情况很好,而且之前团体赛的时候,我比得也不错。没想到在全能决赛前,居然受了伤,而且因为是肘关节受伤,无法受力,只能选择退出比赛。”吴佳妮向记者回忆道。

  参加完第23届奥运会后,李月久和吴佳妮相继退役,随后吴佳妮回上海读书,而李月久则受到加拿大国家队的邀请,到那边当了专家。“我是先出去的,刚去的时候,什么都不懂,感觉他们那边运动员挺松散的,而且我的英语还不成,就会几个简单的词,大多数时候都是靠自己上去示范。”李月久说。

  ■为孩子一天打三份工

  那段时间在吴佳妮眼里,是非常艰苦的。“我们先到加拿大,后来又到美国讲课,就被那边的俱乐部留了下来。但是那时我们都是刚转过来当教练,当运动员的成绩是不错,但是干教练还没人认,月久上课还拿着一本字典,听不懂就查。”吴佳妮和李月久现在英文非常好了,对美国的生活也完全适应了,可当时确实是“两眼一摸黑”,别说亲戚,连个朋友都没有,不管什么事情都要自己去扛。

  李月久夫妇是1986年9月4日结的婚,一年多之后,吴佳妮就怀孕了。她说:“当时我反应还挺大,但是工作不敢耽误还得上班,月久看着我这样,就开始一个人一天打三份工。我问他,干吗那么累啊,他就说,为孩子。”

  李月久当时的三份工是:清早,他在家里附近的超市里卖肉;白天在俱乐部里当教练,操着不够熟练的英文,不仅要手把手教孩子,还要经常做示范;晚上等大家都下班了,他一个人在体操房里打扫卫生。其实那段时间,李月久还有一个特别的兼职,就是在拉斯韦加斯的娱乐场所表演,而那个工作的时间多数是在深夜。可巧的是,安娜的生日是9月4日,那天正好是李月久夫妇的结婚纪念日。

  ■女儿23年后完美接班

  1984年7月30日,第23届奥运会体操比赛在洛杉矶大学体育馆开战,当时中国队主力吴佳妮在进行完团体比赛后,突然受伤而退出了随后进行的全能比赛,之后吴佳妮退役、学习、结婚、出国。

  2007年1月6日,也就是在吴佳妮参加奥运会的23年之后,她的女儿李安娜在同一个地方,以同样的年龄夺得了全美大学生体操比赛的女子全能冠军。

  “我女儿是怎么喜欢上体操的呢?”吴佳妮自问自答说:“生了她之后,我们就自己带,也没别的地方去,可不就长在体操房里吗?”而李月久对女儿的点点滴滴都记得很清楚:“我们上课,她就在旁边玩,喜欢在垫子上‘噔噔’地弄响声。大概6岁多的时候,她有一天突然过来跟我们说,想练体操。我说,练就练,反正你爸爸妈妈就会干这个。”

  于是安娜的生活就与体操离不开了。李月久告诉记者,当了几年俱乐部教练之后,他们一家终于等到了一个机会,有人愿意转租体操房,于是李月久自己当起老板,这以后,他们的日子渐渐有了起色,也有时间腾出手来管自己的女儿了。

  “安娜天赋不错,再加上我们家里每天的话题就是体操,所以她很早就懂很多这样的知识。但即便是这样,安娜也免不了要受伤。”李月久说,正是安娜经历了伤病,才看到女儿的另外一面。“她很坚强,脚上打着石膏还要练。我们都劝她,她居然说,练体操的谁不能吃苦啊。”

  

(责任编辑:奔跑)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安娜 | 李安 | 体操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