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国际足球 > 意甲联赛 > 意甲骚乱事件 > 意甲骚乱事件动态

血色德比让意甲“停摆” 骚乱影响停赛不会太长

  “骚乱、警察、炸弹、死亡”,这些词会让你联想到什么?是伊拉克的街头还是阿富汗的山区?不,这发生在当地时间上周五进行的意甲联赛巴勒莫客场击败卡塔尼亚的西西里德比中,警官拉奇蒂被骚乱球迷投掷的炸弹击中,在被送往医院后不治身亡。

随后,意大利足协宣布暂停包括国家队在内的所有比赛。

  2月3日下午4点半,巴勒莫队的大巴从宾馆开往球场,遭到卡塔尼亚球迷鸡蛋、西红柿、橘子、石头等的攻击。6点,比赛开始,巴勒莫球迷仍未到场。有人说“他们迷路了”,有人说“他们被查出带有武器被扣留”。比赛开始前,南部客场球迷看台下的体育场跑道处,卡塔尼亚球迷燃放烟花爆竹。这一行为事后看来非常奇怪,球迷怎能进场放烟花来庆祝比赛开始?规则限制他们只能在看台上燃放,人们猜测,比赛主办方的纵容为惨案埋下了祸根。卡塔尼亚球迷不止放炮,还用浓烟造势。6点50分,巴勒莫球迷赶到,适值客队前锋卡拉乔洛进球,巴勒莫人气氛热烈,卡塔尼亚人在北看台用烟幕渲泄,警方以催泪瓦斯回击,球迷捂着嘴往外跑。7点15分,主裁判法里纳因北部看台附近能见度太低而中断比赛,一些卡塔尼亚球迷跑出球场,找巴勒莫球迷闹事,警察受伤和拉奇蒂身亡都在此时。球迷闹事主要地点为紧挨球场西边的斯佩蒂尼广场,上千过激分子互斗时不忘攻击警察。随后,比赛重新开始,接近8点半结束,巴勒莫获胜。警方的直升飞机升空,飞机上的若干强光射进球场。看上去一个热闹的夜晚结束了,实际上,意大利的黑夜才刚刚开始。

  晚上9点左右,人们奔走相告,“一个警察死了。”卡塔尼亚经理洛摩纳哥在电视机前承认事实,而后意大利安莎社做了定论。不过小道消息传,受伤的警察还有一线生机。10点15分,卡塔尼亚交警指挥说,拉奇蒂的心脏重新跳动,有救了。15分钟后,消息有变,拉奇蒂接受治疗的加里波蒂医院急救室医师平塔乌蒂确认:拉奇蒂身亡。相关人士通知死者家属。卡塔尼亚市长斯卡巴尼尼第一个评论:“我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我的脑子乱了。”

  38岁的死者拉奇蒂是卡塔尼亚警察局监察官,两个孩子中最小的只有9岁,在警局因为善良忠厚颇有人缘。他的受伤经过有两个版本。一、他和同事坐在车内,刚走出车门被迎面砸下来的炸弹击中,头部和面部重伤。二、在被炸伤前,他们的车附近正好有一帮过激分子,这帮人把拉奇蒂的警车作为主要攻击对象,拉奇蒂的头和胸被硬物击伤,而后有人把炸弹扔进车内爆炸。医生对拉奇蒂的死因发表个人看法:“我觉得他死于爆炸后的烟气窒息,他吸入大量有毒气体,致使心脏和肺机能受到损害。”

  监察官帕帕等人负责调查拉奇蒂死因,他们试图从大量录像带中找到真凶。帕帕周六晚对外详述了拉奇蒂的受害经过,“他在佩斯蒂尼广场附近,掩护徒步的同事撤离,他的车遭到各种物品的袭击,拉奇蒂胸部遭到一块石头的撞击。当车快要驶出广场脱离危险时,炸弹在他跟前爆炸。”助手丰佐表示:“我们要等法医最后定论才能确定具体死因,现在能肯定,那组袭击是卡塔尼亚球迷有预谋的,但还不能定义为蓄意谋杀。”

  和拉奇蒂几乎同时受到袭击的同事、24岁的交警伦达在医院中回忆:“我们当时已经拐过弯,而拉奇蒂还留在斯佩蒂尼广场附近。当时真像地狱,所有东西都砸向我们。我们正在保护一批巴勒莫球迷,突然被卡塔尼亚一群球迷包围,我听到棍棒声、喊叫声,我的嗓子眼都是烟气。很显然,那些人是有预谋的,埋伏在那里专门攻击我们警察,他们和警察有仇。”卡塔尼亚球迷一直在主场比赛中高喊反对警察的口号,并扬言一定要弄死一个警察。 梅 伊

  骚乱影响 停赛不会太长

  西西里球迷骚乱发生后,意大利足协马上作出反应,所有联赛停赛一轮,决定得到广泛支持。但问题随之而来,现在的意甲还能停多长时间?足协和奥委会真有决心彻底整顿吗?结果还要看本周一的峰会。

  意大利足协特委潘卡利事发时在家看比赛,出事后马上回到办公室致电意大利奥委会主席佩特鲁济,然后又和意大利足球职业联盟主席马塔雷塞、球员联合会主席坎帕纳、教练联合会主席乌利维埃里等各级高层协会领导协商并达成一致,当晚10点他郑重宣布:“在我们找到一个严肃的方法以保证杜绝此类事件发生之前,意大利所有级别的足球比赛都要停止。”

  国家队比赛也要停止,本周二意大利21岁以下青年队和比利时青年队、周三国家队同罗马尼亚国家队两场友谊赛(原定都在意大利进行)都取消。潘卡利解释道,“发生了这样的事,只停一轮远远不够。我跟体育部长梅兰德利约好周一进行紧急会议,到时内政部长阿马托会来,很可能总理普罗迪也会来。”

  球员联合会主席坎帕纳反应更强烈:“要停一年,要让所有人反思,这不是对国家、文化的挑衅吗?我们的足球暴力越发严重,我不知道这算不算社会危机或者文化倒退,反正每个人都要反思和自我批评。”坎帕纳认为,7天内足球界死了两个人,足球必须改革,“如果英格兰做得到,我们为什么不行?人家降级的球队依然博得掌声,我们的球员输了一场球就被打,思维、文化需要从家庭就开始转变。”不过,负责调查拉奇蒂一案的检查官帕帕意见相反:“中止联赛是错误的,这就承认了足球是不法分子的工具,我们在向他们低头。”

  意大利媒体预测,最有可能的决定是联赛停赛两轮,重新开赛时依然从国米对罗马的第22轮联赛开始,但两轮联赛禁止观众进场。在讨论停赛时间的问题上,一下就看出各方的立场差距。意大利政府强烈建议长期停赛整顿足球秩序,但职业联盟主席马塔雷塞反驳:“停下来想一想是必要的,可长期关闭球场问题更大,足球投资者全部破产,足球产业瘫痪。”很多意甲俱乐部已经给足协施压,以冠军联赛和电视转播等商业利益为由,要求联赛尽快开始。金钱和社会秩序的矛盾,是潘卡利和佩特鲁济现在的头痛之处。 梅 伊

  骚乱记录 球迷暴力一年一命

  意大利有人丧生的球场暴力始于1962年,45年来共有50人丢命。1962年4月28日,丙一级联赛萨勒尼塔纳对波腾扎,客队升级希望很大,踢得疯狂,主场球迷因为没得到该得的点球而制造混乱,双方冲突,警察开枪,57人受伤,球迷普拉伊塔诺成为亚平宁第一个因足球暴力丧生的人。

  1979年10月28日,罗马德比,一群拉齐奥球迷在奥林匹克北看台遭到南看台罗马球迷发射的烟花攻击,33岁的帕帕雷利被烟花击中当场死亡,凶手一年后自首。1982年3月22日,罗马客场输给博洛尼亚,主队球迷在返回罗马的途中烧了火车,一名14岁的罗马小球迷未能逃脱丧命于火车中。1984年2月8日,特里斯迪纳和乌迪内斯的意大利杯赛后,20岁的弗兰在球迷冲突中被逮捕,但他马上被释放,第二天他开始昏迷,21天后死去。1984年9月30日,米兰对克雷莫内塞的联赛,21岁的米兰球迷丰切塞被同为米兰球迷的18岁青年森特罗内用刀捅死,后者误以为前者是客队球迷。1988年10月9日,阿斯科利对国米,赛后国米球迷用棍棒和石头围攻主队球迷菲利皮尼,致使他在重伤8天后不治身亡。

  1995年的骚乱是亚平宁历史上迄今最有影响力的,第一次因为球场暴力而停赛,热那亚主场对米兰,24岁的斯帕尼奥罗在比赛前的冲突中被对方球迷巴尔巴利亚用刀捅死,后者把刀藏在红黑色的围巾下面。热那亚和米兰两队队长托兰特和巴雷西闻讯后在半场时要求中断比赛,得到裁判和当时足协许可。一周后的整轮意甲联赛推迟一周。2001年,暴力重点从北移到南,梅西纳和卡塔尼亚的西西里德比,主场球迷24岁的库罗被炸弹砸中,一直没醒过来,15天后死去。2003年,阿维利诺对那不勒斯,主队球迷帕特尼奥被一群那不勒斯人追打后从球场三层看台上掉下,两天后死亡。

  今年1月27日,也就是一周前,丙级联赛萨马蒂内塞对坎切雷塞,双方球员和球迷在场地中央发生冲突,44岁的里库西作为萨马蒂内塞经理进场欲安抚双方球员,却被对方球员和球迷活活打死。上周五西西里球迷骚乱时,这两家俱乐部老板都没在电视机前关注,他们一个有病住院,另一个躺在家中床上需要别人护理,虽未参与骚乱斗殴,但他们的身心也遭受到重创。 梅 伊

  过激球迷 死亡是游戏的一部分

  听两个过激球迷接受《米兰体育报》采访,就知道本次事件闹出人命绝非偶然,明白意大利警察每周末面对怎样的困境,亚平宁足球场外病得有多重。

  34岁的国米球迷克里斯蒂安对外界讲述,球迷之间在看台上只用绰号相称,不知道彼此姓名。他透露,“卡塔尼亚上周末的疯狂是可以预见的,我马上想起上上赛季冠军联赛中迪达(米兰门将)被砸,我们准备了好长时间,一起扔下一箱子烟幕弹和鞭炮。我们让女孩子把这些东西带进去,入口处对她们的检查很松,她们把东西藏在三角裤衩里面。也有人带刀,不过不多,携带方法和刚才一样。球迷看台是浓缩社会的区域,有人吸毒,我一般都带烈酒进去。”

  克里斯蒂安承认和人打过架,“有时我还打自己人,因为我受不了骑到我头上庆祝的人,也反感把酒瓶子扔到场内,那样主场会停赛的。我年轻时也这么干来着。为什么?为了制造混乱,为了体现自己有多强,跟对手吵架,扔石头,尤其在警察面前。”在球迷看来,警察就是敌人,“派到球场上的应该是些懂得调节的人,相反我只看到警察打人,而且因为球迷抽烟也要打人。我在威尼斯看球就没来由的挨过打。我一个朋友还因为迪达被砸而被捕,可他确实什么都没做。”

  44岁的那不勒斯球迷巴里斯塔就更蛮横了,“警察死了?太好了。我们的口号就是‘对不尊重我们的人施以鲜血和暴力’。”为什么跟警察有这么大的仇?“即使没有比赛,警察也来骚扰我们,穿着警服他们就觉得厉害了?”巴里斯塔最经典的一句话是“死亡?那是我们游戏的一部分,既然不怕死,坐牢就更不怕了,我们都清楚,我们没有危险,我都被警告好多回了。问题在其它方面,比如设置陷阱,两年前拉齐奥就跟我们玩了一次,我们随后还以颜色。陷阱就是提前几天把武器放到球场内,我们把东西藏得很好,有时还放到肛门里。你们看着,如果太多维罗纳人到那不勒斯看球的话,肯定死人!”梅 伊

  

(责任编辑:孟祥峰)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主席 | 雷塞 | 巴里 | 迪达 | 马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