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足 > 中国青年队 > 2007国奥欧洲拉练 > 07国奥拉练动态

国奥欧洲拉练总结:主力框架出炉 心态亟待调整

国奥欧洲拉练总结:主力框架出炉 心态亟待调整

   国奥海外视频:铁血教头指导训练 国奥小将PK世界级大牌

    搜狐体育讯 多哈亚运会结束以后,杜伊将全国各地的青年才俊召集到广州进行海选,并从中挑选出了30名精英,于1月9日启程踏上欧洲拉练之旅。在这一个多月的时间里,中国国奥队先后与法国、英格兰各级别球队进行了十场比赛,杜家军取得了3胜4平3负,进10球失8球的成绩还算合格。

通过实战,杜伊不仅挖掘出新人、演练了战术、并对主力阵容进行了确定,同时球队存在的问题也完全暴露。

  08国奥框架初定

  欧洲拉练杜伊最大的收获是确定阵容,亚运会上的阵容无法让杜伊满意,一个最重要的原因是队员不是杜伊挑选的。因此欧洲拉练杜伊带上了更多的陌生面孔,杜伊需要挑选他心目中满意的队员,而不是仅仅改造以前的贾家军。

  通过多场的考察考察,杜伊心中的主力阵容逐步明朗。王大雷依然是门将头号人选。后防线上,中后卫冯潇霆和赵铭的组合雷打不动,戴琳成为第一替补。刘宇和郑涛占据左右边卫的位置。中场陈涛前腰、周海滨后腰、沈龙元右前卫没有悬念,唯一变化的是小将于海牢牢占据左前卫的首发名额,鲁能双星李微和王晓龙则成为重要替补人选。在锋线上,郜林仍是杜伊的首选,朱挺和姜晨都具备争取另一主力位置的实力。

  亚运会和欧洲拉练,杜伊已经基本完成队员考察,杜伊心目中已经有了一个大致阵容,这个阵容将是未来一年多的主力阵容。杜伊需要给主力阵容的孩子们开小灶。虽然杜伊一再表示其他队员还有机会,但事实上其他人的机会已经非常少。

  战术打法日渐成熟

  在国奥队平时的训练当中,杜伊经常会喊着几句相同的话语——快速逼抢和边路进攻。杜伊的解释是:“任何球队、任何对手都害怕紧逼,只要你能够以充足的体能对他进行全场紧逼,他同样也会犯错误。”至于边路进攻,杜伊认为中国国奥队的边路进攻一直都很有特色,而且是得分的重要途径,要发扬自己的长处。

  在欧洲拉练中,国奥队的边路进攻非常坚决,两个边后卫经常大胆压上助攻,而其他队员也非常注意保护和呼应,整体队形呈放射状迅速前推,甚至中后卫也偶尔会出奇不意的前插成为策应的攻击点。而当对手控球时,国奥队员已经能够做到主动上前逼抢和围夹,不让对方球员有从容的时间和空间去思考和选择如何传球,这种全场压迫式的踢法令球风粗野的英国球队也颇感不适。

  在热身赛中,不论是对阵实力强劲的队伍,还是面对竞争力稍弱的队,国奥队都能从始至终给对手后防线以巨大的威胁,这也是进攻组合改造的成功之处。杜伊加强攻击组合也表现在多点进攻上,这也与2005年世青赛时的那支青年军非常相像。

  锋无力痼疾仍存在

  攻击力不足一直是目前中国国字号队伍无望解决的老大难问题,无论是对朱广沪领军的国足,还是目前杜伊率领的国奥队都是如此。国奥在此次拉练的10场热身赛中总共打进了10球,平均每场比赛只进1个球,这样的球队恐怕很难在大赛中走得很远。而如果我们仔细分析国奥进球的比赛,就会发现锋无力其实仍然困扰着国奥队。

  在法国拉练期间,在国奥3-0大胜法丁阿尔勒斯的比赛中,姜晨用梅开二度证明了自己的实力,朱挺也锦上添花。在于法丙阿格尼翁队的比赛中,郜林大发神威攻入两球,姜宁也有进球入账,最终国奥4-1大胜对手。在此后的比赛中,国奥队陷入了进球荒,连续四场比赛都没有取得进球,直到与英冠女皇公园巡游者队的“殴战”,作为前锋的郜林才终于取得进球。

  从国奥前锋进球的这些比赛不难发现,对手实力偏弱是中国队前锋逞强的主要原因。而当碰到像实力较强的摩纳哥、马赛以及切尔西预备队时,国奥队攻击力疲软的痼疾就彻底暴露。在多哈亚运会上,国奥锋线在4场比赛中,仅仅打进了2粒进球,前锋不进球对球队的进攻造成相当大的影响,也使得队伍成绩不佳。从进球效率上来说,此次欧洲拉练国奥队的锋线已经有了一定的进步,但是由于没有遇到实力特别强大的球队,所以国奥队的进攻能力并没有得到考验。

  后防软肋暴露无遗

  亚运会上杜伊统领的国奥队在进攻方面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但不牢靠的后防线阻碍了球队的前进步伐。在与伊朗队的1/4决赛中,由于因为后防线的两次疏漏而被对手攻入两球,并最终点球败北令人扼腕不已。而从国奥欧洲拉练的表现来看,防守能力并没有得到显著提高。

  在欧洲拉练的10场热身赛中,国奥队丢掉了8个球,而且失球的方式也不尽相同,说明国奥队的后防线存在着不少问题。其实防守问题从杜伊商人开始就是个疑问,在倾力进攻的同时,国奥队的后防几乎就是一个筛子,遇到实力弱点的球队问题还不大,一旦碰到实力相当的球队就非常危险。虽然后防中坚冯潇霆一直受伤病困扰,削弱了国奥队的防守实力,但杜伊在平时的训练中,除了造越位的战术以外,似乎并没有其他招数。

  国奥队的热身对手都是预备队,甚至包括一些临时拼凑的“杂牌军”,所以这些球队的技战术素养并不高,攻破中国队的球门更多地是依靠个人能力。若是碰到战术素养较高的球队时,国奥队的进攻一旦打不开缺口的话,后防的漏洞很容易被对手抓住,那么等待球队的只能是输球的命运,亚运会时与伊朗队的比赛就是最好的例子,孱弱的防守根本就禁不住起对手的猛攻。因此,杜伊在改善国奥队的进攻的同时,后防线所存在的诸多漏洞也亟待解决。

  浮躁心态亟待调整

  在西行的第一场比赛,国奥队就遭遇尴尬,吕征故意报复踢人而被裁判出示红牌。在法国拉练的最后一战,王晓龙一次恶意犯规引起了对方严重不满,也使得多名马赛及国奥队球员上前争论,场面相当混乱,最终王晓龙得到黄牌,而在争执中有过激动作的戴琳则被红牌罚下场。离开法国到达英国,中国国奥队在与切尔西预备队的第一场比赛中再度亢奋过度,最终比赛在一片混乱中收场。几十个小时后,在与女皇公园巡游者的比赛中,国奥队再次与对手进行了一场“殊死搏斗”,陈涛竟被打的头破血流,郑涛下巴也被打骨折,使得比赛不得不提前取消,国奥队的“武打”形象在欧陆大地声名远播,导致原本计划中的最后一个对手布拉特福德高悬免战牌避而不出。

  无论是中国足协下达的成绩指标,还是全国球迷的殷切期望,不可否认,在这支国奥队的身上,的的确确是存在着巨大的压力,而最大的压力还是球员之间的竞争。目前国奥队的人数已经超过30人,而到奥运会时,报名人数只有23人,真正能够上场踢球的恐怕也只有十五六个而已。能不能打奥运会,不仅仅是荣誉的问题,更关系到球员以后的足球生涯,在残酷的对内竞争面前,队员不可能把所有的精力都放在纯粹的踢球上。

  在10场欧战中,国奥队出现劣迹的比赛竟然高达4场,如此高的比率令人心惊,也无法令人相信每场比赛都是对方率先挑起事端。很显然,国奥队患上了青春期狂躁症。对于“血性”、“男人”的含义,国奥小将们无疑也理解偏了。如果不及时给他们压压虚火,2008奥运赛场上没准真要多一个“武疯子”球队。(搜狐体育 雷欧)

(责任编辑:迎迎)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杜伊 | 王晓龙 | 郑涛 | 郜林 | 冯潇霆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