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联赛 > 热点聚焦

辽足卖球员赚一亿 经营不善辽足年关仍难过

  春节到来之际 辽足竟沦落至再度转让的窘境 到除夕转让公示才结束 记者调查历年转会数据了解到

  卖球员赚了一亿 辽足年关仍难过

  虽然卖球员赚钱了 但俱乐部经营不善 没有稳定的赞助商 高层时有动荡 越卖越穷陷入恶性循环

  在2007年春节即将到来之际,昔日威名远扬的辽足竟沦落至面临再度转让的窘境。

  根据中国足协的规定,辽足必须在2月17日前完成转让公示。到2月17日,如果没有意外的话,辽足股权将顺利转让成功。届时,辽足将以“辽宁小虎足球俱乐部”的名义存在。

  辽足真的没钱吗?记者粗略统计,在中国职业足球过去的13年间,辽足光靠卖球员就赚了一亿元。

  可是“卖血”并没有拯救辽足,辽足的股权在职业联赛以来几经倒手。通过采访,记者了解到,辽足内部的问题比较复杂,不是光靠卖球员就能解决的,俱乐部的管理和经营都太落伍了。

  当年辉煌

  最早成立俱乐部

  开创数个“第一”

  翻开辽足的历史册,记者发现,早在1985年,辽宁省体委便与东药联手合办了俱乐部。10年之后,足球职业化浪潮席卷神州。1995年12月29日,辽宁足球俱乐部股份有限公司正式成立,这是中国第一家股份制足球俱乐部。

  而“中国足球转会第一人”也与辽足有关,他就是当年以吉林省冰球运动员身份转会至辽宁足球队的姜峰。那是1992年夏季,在没有经纪人的时代,负责操作姜峰转会的是目前仍任职于《长春晚报》的记者陈勇。不过,直至1994年,姜峰才以当时的“天价”7.5万元完成整个转会事宜。

  2002年,中国足球首次进入世界杯决赛圈,但对于辽宁球迷来说,那是个失望的年份。辽足第一次把主场迁出辽宁,落户北京,辽宁球迷愤怒地打出了“瞎整能出省”的标语。但是那一年,辽足冠名“波导战斗”,最后赚了2600万元。

  以人才济济著称

  盛产转会标王

  辽足最不缺的就是人才,无论是过去还是现在,辽足都以人才济济著称。在现在的中超联赛,场上活跃的辽宁球员比比皆是;而在国字号球队中,辽宁球员也占据了半壁江山。中国足球职业化以来,辽足历来盛产转会标王。

  从黎兵创下转会费“天价”,到“三叉戟”曲圣卿、张玉宁、李金羽连续夺得标王,再到今年张永海以428万元转会国安,辽足在转会市场上呼风唤雨,制造了无数轰动一时的爆炸新闻。

  1995年,黎兵以64万元的“天价”由辽足转入广东宏远,成为中国职业足球史上的一段佳话。同时出现的“签字费”也让中国足球开始迷恋“拜金主义”。

  辽足“三叉戟”的解散始于2000年,曲圣卿以550万元的身价转会上海申花,成为当年毫无争议的标王。

  此后的2003年,“玉面杀手”张玉宁也投奔上海申花,再度“封王”,身价为1050万元,创下历史。

  2004年,“三叉戟”的最后一人李金羽也离开辽足,以1100万元转会山东鲁能,成为名副其实的“标王”。随着“辽小虎”的一一离开,曾经笑傲江湖的辽足也开始走向了穷途末路。

  记者算账

  职业联赛13年来 卖球员价值亿元

  自职业化以来,短短13年间,辽足就靠“卖血”赚了一亿元。据记者不完全统计,辽足靠卖人赚了9917万元,而这还不包括许多无据可查的不知名球员。但是,由于“造血”功能低下,导致辽足今天的下场。

  由于俱乐部经营不善,辽足近些年出走的球员络绎不绝。而辽足卖人最火的时候是在2000年至2004年间,在这短短4年间,由于3位标王的成功买卖,辽足总计赚了4770万元。对于向来勒紧裤腰带的辽足来说,这已是天文数字,可以缓解一些债务和欠薪问题。

  翻看辽足这些年的转会名单可以发现,辽足这些年卖出的何止一支国家队。但奇怪的是,辽足越卖越穷,越穷越卖,逐渐走入“恶性循环”。

  内幕分析

  赞助商频繁更换 球队形象不健康

  既然卖出了一亿元,辽足为何还喊穷?

  经营不力是首要原因。辽足始终没有一个长期、稳定且有实力的赞助商,一直在动乱中煎熬。俱乐部高层也有动荡,赵本山在坚持了180天后就撤离了辽足,俱乐部副总经理黄祖刚也赌气离开辽足。已经离开辽足的一位内部人士告诉记者,辽足的问题太复杂,连赵本山这样有号召力的人都坚持不下去,更别说其他人了。一个俱乐部不是光靠卖球员就能脱贫致富的,辽足的管理和经营都太落伍了。

  也有外部的原因,就是东北具备雄厚实力且对足球感兴趣的企业少了。还有辽足自身的原因,球队丑闻一直不断,其球员如刘建生等爆出的新闻都和赌球、吸毒等有关。球队的形象不再健康,自然也无法引起赞助商的兴趣。

  最新进展

  内部债务纠纷多

  拖欠款项都解决

  辽足俱乐部将转让给辽宁小虎足球俱乐部的公示期为7天,在这7天里面,辽足俱乐部所面临的主要问题就是解决俱乐部的债务纠纷问题。

  目前,辽足俱乐部拖欠的一些款项主要集中在经营性债务纠纷和劳资纠纷方面。经营性债务纠纷是俱乐部此前所拖欠的赞助商以及奥体中心等方面的所谓违约金等款项,数额很大。此方面据说已经由有关方面出面进行了协调,预计不会对辽足俱乐部的转让带来障碍。另一方面就是劳资纠纷,主要集中在辽足俱乐部前任执行董事张曙光的155万元工资上。

  俱乐部方面认为,在辽足内部涉及的问题可以尽快解决,涉及到足球以外的问题要以法院的判决为主。也就是说,辽足俱乐部的债务问题一旦涉及足球以外的纠纷,都将以判决为依据,只有需要中国足协行业内部仲裁的纠纷才会影响到辽足俱乐部的转让注册。

  各方说法

  中国足协:

  勤换东家不能治本

  对于辽足的窘境,中国足协联赛部的一位官员表示,这已经不是什么新鲜的事情。在近几年的中超联赛中,辽足每年都会有经济上出现困难的事情发生。“前年俱乐部请来了赵本山,但结果怎样?还不是最后发不出工资?”一位足协官员无奈地说道。

  这位足协官员接着对记者说:“辽足进行转让已经不是第一次,但每次的效果并不是特别好,这说明辽足在俱乐部经营方面一直存在着问题,经济状况好转绝对不是靠勤换东家来维持的。毕竟,治标还得治本啊。”

  文/记者 季飞

  辽宁省体育局:

  绝对不会坐视不管

  对于辽足的现状,辽宁省体育局局长孙永言十分感慨:“大家都很清楚,辽足的问题很复杂,俗话说‘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

  孙局长同时也表示:“省体育局肯定会尽全力帮助辽足,能帮助解决多少就解决多少,绝对不会坐视不管。不过现在的足球已经是市场化足球,一切问题都应该按照市场经济规律去办,任何人、任何问题都不能违背这一规律。”

  前副总经理:

  个别人左右俱乐部

  曾经担任辽足俱乐部副总经理的黄祖刚告诉记者,他离开辽足也是迫不得已。让黄祖刚萌生去意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对于辽足的尴尬处境,自己干着急,却使不上劲。黄祖刚认为辽足的问题既有历史问题,也有现实管理问题。尤其是在一些对辽足的生死具有决定性的意见上,往往都是个别人作出决定。

  黄祖刚离开辽足之后就一直赋闲在家,不过他并没有割舍下跟足球的感情。他辞职后开始撰写自传,讲述他与足球20年的情缘。

  黄祖刚认为辽足这个品牌还是具有很大的号召力的,“如果打好辽足的品牌,生存肯定是没有问题的。现在辽足已经完成了股份的回归,应该说各方面条件都在好转。”

  当地媒体:

  辽足经营一塌糊涂

  对于辽足的问题,记者采访了沈阳当地一位长期采访辽足的媒体同行。

  该人士透露:“辽足的问题不是三言两语就能概括的,它涉及的面和人都太广了。可以这么说,在每一个时期都有一些人和事搅乱辽足。辽足在经营上的确是一塌糊涂,死账和糊涂账太多了。当初赞助商许诺的款项很多都只给了一部分,要不就是拖欠之类的,总之是非常不完善。我想辽足有今天,俱乐部应该负最大责任。”

  本版撰文除署名外/记者 张英

  

(责任编辑:dudu)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黄祖刚 | 赵本山 | 张玉宁 | 李金羽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