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足 > 中国青年队 > 2007国奥欧洲拉练 > 07国奥拉练评论

每日新报:国奥需要省身省脑

  多哈亚运会结束以后,杜伊(杜伊新闻,杜伊说吧)科维奇将全国各家俱乐部的59名青年才俊召集到广州进行海选,并从中挑选出了30名精英,1月9日启程踏上欧洲拉练之旅。在这一个多月的时间里,国奥队先后与法国、英格兰各级别球队进行了10场比赛,杜家军取得了3胜4平3负,进10球失8球的成绩。

通过实战,杜伊不仅挖掘出新人、演练了战术,并对主力阵容进行了确定,同时球队存在的问题也完全暴露。

  脑海中主力阵容成型

  通过考察,国奥主力阵容逐步明朗。后防线上,中后卫冯潇霆和赵铭的组合雷打不动。郑涛和刘宇占据左右边后卫位置。中场陈涛前腰、周海滨后腰、沈龙元右前卫没有悬念,小将于海牢牢控制左前卫的首发。在锋线上,郜林仍是杜伊的首选,朱挺和姜晨都具备争取另一主力位置的实力。这个阵容与亚运会时那支队伍相比,在左后卫、左前卫两个位置上发生了根本变化。

  训练口中高喊进攻

  国奥队平时的训练,杜伊经常会喊着几句相同的话语——快速逼抢和边路进攻。以赛代练的这49天,经常可以看到国奥的边路进攻非常坚决,两个边后卫经常大胆压上助攻,整体队形呈放射状迅速前推,甚至中后卫也偶尔会出其不意地前插成为策应的攻击点,冯潇霆和赵铭在法国热身期间都有进球,这种“攻其一点,不计其余”的做法,令国奥一扫贾秀全(贾秀全新闻,贾秀全说吧)时期进攻乏力的阴霾。由攻转守时,队员已经能够做到就地快速上前逼抢和围夹,不让对方球员有从容的时间和空间去思考和选择如何传球,这种全场压迫式的踢法令球风粗野的英国球队也颇感不适。

  10场热身,不论对手的实力如何,国奥都能从始至终给对手后防线以巨大的威胁,从这一点上望去,队伍又找回了2005年世青赛时横刀立马的感觉。

  频频起事端胸中憋闷

  10场欧战中,国奥队出现劣迹的比赛竟然高达4场,如此高的比率令人心惊,也无法令人相信每场比赛都是对方率先挑起事端。很显然,国奥小将们对于“血性”、“男人”的含义的理解出现了偏差,导致虚火上升。当然,这也是历届国奥队走到今天这一步时都出现过的症状。必须要给他们压一压虚火,否则,会烧干他们的天赋和真气。否则,中国足球(足球新闻,足球说吧)的形象不仅仅是“文盲+流氓”,绰号还得叫“武疯子”。

  漏洞百出 后防挺棘手

  亚运会上国奥在进攻方面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但不牢靠的后防线阻碍了球队的前进步伐。欧洲的10场热身赛,国奥丢8球,失球方式也不尽相同,这足以说明国奥的防守不是盯人不紧或协防不力的某个单一问题。

  后防中坚冯潇霆饱受伤病困扰,虽然这在一定程度上削弱了防守实力,但热身对手都是预备队,甚至包括一些临时拼凑的“杂牌军”,这些球队的技战术素养并不高,能攻破中国队的球门更多的是依靠个人能力。若是碰到战术素养较高的球队时,进攻一旦打不开缺口的话,后防的漏洞很容易被对手抓住,那么等待球队的只能是输球的命运。而杜伊在平时的训练中,除了造越位的战术以外,似乎并没有其他招数。其实防守问题是这支队伍2005年世青赛以后就一直存在的疑问——倾力进攻的同时,防线几乎就是一个漏洞百出的筛子。

  脚头偏软 刀钝成痼疾

  在法国拉练期间,在国奥3:0大胜法丁阿尔勒斯的比赛中,姜晨用梅开二度证明了自己的实力,朱挺也锦上添花。在与法丙阿格尼翁队的比赛中,郜林大发神威攻入两球,姜宁也有进球入账,最终国奥4:1大胜对手。在此后的比赛中,国奥队陷入了进球荒,连续四场比赛都没有取得进球,直到与皇家园林巡游者队的“殴战”,作为前锋的郜林才终于取得进球。

  10场热身赛中总共打进了10球,平均每场比赛只进1个球。稍稍向前追溯一下,多哈亚运会4场比赛前锋仅仅打进了2粒进球,队内最佳射手是打进3球的后腰周海滨。这次拉练不难发现,对手实力偏弱是中国队前锋逞强的主要原因,而当碰到像实力较强的摩纳哥、马赛以及切尔西预备队时,国奥队攻击力疲软的痼疾就彻底暴露。拥有这种火力的球队恐怕很难在大赛中走得很远。新报记者 赵睿

  

(责任编辑:李贺)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杜伊 | 贾秀全 | 冯潇霆 | 郜林 | 赵铭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