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田径 > 最新动态

昔日体坛名帅追踪 马俊仁成獒神于芬美如昨(图)


  张燮林:发现邓亚萍 为国球发挥余热

  在运动员期间,张燮林以独树一帜的削球打法让人头疼,1961年,在第26届世乒赛男单比赛中,张燮林稳扎稳打、严密防守,把世界排名第4的日本人星野淘汰出局。接着又把日本头号男单的三木圭一削得找不到北,与徐寅生并列第3名。从而赢得“魔术师”的美誉。

  从l971年底开始,退役的张燮林出任国家女子乒乓球队教练,直至1995年第43届世乒赛后离任。执教国家队24年的张燮林培养了众多世界级高手。陈静、何智丽、李惠芬、乔红等都是他的得意门生。而他执教生涯中最得意的徒弟当属邓亚萍,因为当时就是他力排众议将邓亚萍招入国家队。

  1986年秋,邓亚萍在全国乒乓球锦标赛上出场19场,胜了18场,但因个子小,一直入不了国家队。国家队教练班子多次研究,仍然统一不了意见。张燮林在发言中说:“不能因为个子矮就简单地判断没有发展前途,邓亚萍打球积极主动,攻击力强,她抢先上手意识强,正因为她个子矮,过来的球大多比网子高,有些来球就成了机会球。人才是一个综合性的概念,邓亚萍还有潜力,应该给她机会。”在张燮林等教练的坚持下,邓亚萍于1987年12月终于调进了国家青年队,也成就了一代女乒领军人。

  张燮林挂帅的中国女队在世乒赛上,一共夺得10次女团冠军,9次女单冠军。中国女队在奥运会乒乓球赛上,女单冠军从未旁落过。如今67岁的张燮林虽然功成名就,不在率领队员在一线征战,但作为中国乒协副主席的他仍在为中国乒乓球发展不遗余力。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责任编辑:小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袁伟民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