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体操 > 体操动态

走近中国体操队洋教练 "阿迪"耍小聪明征服队员

洋教练阿迪
洋教练阿迪

  “你没有用你的表情传达出乐曲的内涵。看着,像我这样,体会一下,音乐所要表达的痛苦!”一位金发碧眼的“女师傅”用英文对小将何宁大喊着,并用双手捂住脸,做出痛苦的表情给何宁示范。日前,记者在国家体育总局训练局体操馆自由操场地上看到这样一幕。

  “女师傅”名叫阿德利安娜·波普,大家都叫她阿迪。她在中国体操担任自由操编舞教练,为期三周。自2002年起,阿迪每年都会来中国队。现在已经进入“奥运年”,走进奥运东道主的大本营,阿迪的压力更大了。

  训练现场 阿迪亲自披挂上阵 示范动作鼓励队员

  紧身背心、运动裤、高挑瘦削的身材、颇为有力的动作,一眼看去,在自由操场地上教何宁跳舞的阿迪比她的实际年龄至少年轻了10岁。日前,记者在体操馆看到阿迪、丁华、何宁这个“自由操教学三人组”时,她们已经练了一个多小时,但从37岁的阿迪身上,还看不到一点疲惫。

  “不,你的动作没有表现出感情,要像我这样。”阿迪把何宁拉到自己身边说。中方编舞教练丁华一边把阿迪的话翻译给何宁,一边仔细向何宁解释着阿迪话里的意思:“她是说,你的动作再大胆一点,随意一点。”

  “看,这样。”阿迪说着,高举双手,五指展开,左腿向前迈出一步,顺着音乐的节奏将双臂围拢至胸前,双手捂住脸,做出了痛苦的表情。“何宁,表现出你的感情,就像女人生孩子一样痛苦。”阿迪再次向何宁解释道。

  听到这些,何宁不好意思地笑了。17岁的她还不能完全理解这位“洋师傅”所说的那种痛苦的感觉,但阿迪的亲自示范还是启发了何宁,她想了想,学着阿迪的样子又做了一遍。这次,她不但加大了动作幅度,也多了些痛苦表情。

  “可以,不错,就是这样,很好,漂亮。”见自己的“训话”有了效果,阿迪用并不标准的中文说出了一长串表扬的话,并向何宁竖起了大拇指。

  又是半个多小时过去了,晚上6点半,馆里的其他教练和队员陆续回宿舍了,阿迪她们却一点没有停下的意思。阿迪给何宁反复示范每一个动作,直到7点多,这次训练才结束。何宁已经基本掌握了全套自由操舞蹈动作。

  对话主角

  训练结束后,何宁和丁华回宿舍了,阿迪盘腿坐在跳马场地后面的一块垫子上,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

  “中国的姑娘们能完成很难的体操动作,但她们的感情比较内敛。”阿迪说,“我来这儿,就是为了帮助她们理解音乐,把感情释放出来,表达音乐背后的情绪。”

  奥运临近压力加大 中国姑娘太过礼貌

  FW:这次你会负责为哪些队员编舞?

  阿迪:5名队员。杨伊琳、肖莎、何宁,还有两名队员,我叫不出名字(笑)。

  FW:这是奥运会前你最后一次为中国队编舞,感觉和以往有什么不同吗?

  阿迪:哦,我感到了压力。2008年奥运会在北京举办,有那么多的中国人关注体操比赛。我一想到中国队的队员要在比赛中采 用我设计的动作,就想对自己说“哦,天啊,这种感觉太棒了”,但是这种感觉带来的压力也很大。

  FW:最大的压力来自哪方面?

  阿迪:中国队员太“礼貌”了,这有时会成为她们的劣势。她们比较内敛,不善于表露自己的感情。体现在体操上就是动作幅度不够大,没有激情,这会影响她们的艺术表现力的。

  带50首音乐来中国 选曲原则因人而异

  FW:这次编舞,你在歌曲选择上做了哪些准备?

  阿迪:我带来了近50首曲子。这些都是我平时听音乐时特别留意的,很适合为中国队的队员编舞。我会征求丁华她们的意见,一首一首选择、剪辑,努力让每名队员都能找到最适合自己的音乐。

  FW:为什么说这些曲子适合中国队呢? 有什么特点吗?

  阿迪:中国选手的舞曲应该和西方的不同。中国的队员个子矮一些,动作快,难度大,但是动作表现力不够,所以我会选择速度更快,节奏感很强的音乐,这样对于提高运动员的表现力有帮助。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邓鑫鑫)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阿迪 | 何宁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