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2007中甲联赛 > 中甲热点 > 江苏舜天俱乐部 > 最新动态

反思江苏足球十年:简单重复失败 急功近利短视

  反思江苏足球十多年来的裹足不前,球迷们最大的切肤之痛可能是我们江苏的足球俱乐部年年喊冲超,却年年进不了国内的顶级联赛;最让足球工作者痛心的是冲超年年没戏,看台上的观众越走越多,从当年的一票难求、全场爆满到如今的免费看球也无人喝彩。

  原因何在?近来记者采访了足球圈内圈外的一系列相关人士,从体育界的管理高层、专家学者,到基层的管理人员,教练员。观点基本是一致的,从九四年江苏足球开始实行职业化以来,我们的足球管理部门也好,足球俱乐部也好,对江苏足球和足球俱乐部的建设缺少系统、长远的规则,同时忽视了足球运动自身的发展规律,采取急功近利式的冲超方式,不仅让冲超美梦年年落空,也让足球俱乐部的建设十多年来一年一个轮回地简单重复着失败。

  论球队实力,江苏队自然不是国内豪强。但在江苏足球在职业化初期和以后的相当一段时期内,江苏队在中甲绝对是一支强队,李红兵、李志高、范和平、孙刚、倪乃星、陆亿良、吴军及稍后的王传松、葛勇、过玉宾、陈警、朱谷丰等本土球员,可以说是江苏历史上人员最整齐、实力最强劲的队伍,当年的对手、如今的中超冠军和中超球队长春亚泰、河南建邺等,当年哪个敢轻视江苏队?

  然后,一方面由于冲超的某些环节处理不好,我们压宝式的冲超计划年年落空;另一方面是俱乐部年年把宝压在冲超的情况下,在球员的使用和培养上缺少长远的规划,在江苏球员本来就人数不多,梯队不全的同时,为了冲超,让一茬又一茬本来就不充裕的小将们得不到有计划的培养和锻练。主力阵容在数年中毫无变化,对任何一支球队来讲都是极其可怕的事情。而职业化十多年后,我们却惊人地发现,江苏舜天的主力队员当中,陆亿良、王传松、魏大勇、葛勇、过玉宾,包括陈警、朱谷丰,这些人都是江苏队多年前冲击甲A的中坚,有些人甚至在中国职业联赛刚刚起步时,便是江苏足球的脊梁。一支年龄结构断层严重的球队,凭什么冲超,侥幸冲上去又如何?

  在联赛取消升降级的2003、2004赛季,本该是锻炼队伍、提携新人、积蓄力量的最佳时机,但江苏舜天却还是年年要成绩,虽然乌克兰籍主帅廖萨交上了第五和第四的名次,但是那有多大的意义?反观长春亚泰,两年中韬光养晦,坚持年轻球员挑大梁,去年,他们史无前例地夺得了中超冠军,谁不羡慕那支朝气蓬勃的队伍呀!杜震宇、王栋等人都成了国家队主力,没有坚定培养的信念,能脱颖而出吗?再拿2004赛季来说,舜天5000万的巨额投入,迟尚斌、李晓光豪华组合的加盟,7名内援,3名外援,一时间,中超之梦似乎指日可待。结果呢,联赛仅仅开始几轮,舜天就迅速掉队,被甩出冲超集团。现在看来,选择大迟未必就是错误,真正的错误是俱乐部的急功近利放任自流,认为请来豪华组合就万事大吉。事实上舜天集团也意识到了俱乐部管理上的疏漏,在上半赛季的总结中,管理不力就是最重要的一条。但那时舜天已经被榜首两强甩开甚远,觉醒明显迟了。

  其实,从换帅频率上也能看出江苏足球的急功近利。历数江苏足球从舜天接手来的8个赛季,江苏队主帅这个位置上竟然有12人次的更迭。国内引进的教练从谷明昌到迟尚斌,从王宝山再到马林,再到今年的裴恩才;本土教练从刘平豫到李红兵;外籍教练从廖萨到安蒂奇,再到布兰科。这么多的教练如走马灯似地来往于江苏足球顶级球队,这对于江苏足球的稳定和发展肯定会有不小的影响。由于将联赛成绩看得太重,江苏队往往会在成绩不佳的时候更换教练,又或是在有望冲超的年头请来国内的知名教练,殊不知这些教练了解了舜天频频换帅的套路,觉得在舜天找不到归属感,所以他们只能为自己找利益。每每国内新教练来的时候,都会带来大批内援外援,可以说整支球队的主力名单都会随着每年教练的更替而产生翻天覆地的变化。而每当这些教练离江苏足球而去的时候,他们带走的是江苏足球的希望和大笔的金钱,却总是留下一支破烂不堪,人去楼空的空壳。频繁更换教练,是江苏足球一种急功近利的短视行为,也是近年来江苏足球停滞不前的重要原因。

  舜天俱乐部已经接手江苏足球8个年头,为江苏足球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作出了很大的努力和贡献,但江苏舜天队至今依然在中甲徘徊,为什么?有人把舜天接手江苏足球的8年分裂成了8个“1年”,直白点说就是俱乐部每年都只考虑今年的问题,而没有做一个系统长远的规划。尽管最近这几年俱乐部开始着力重视俱乐部的基础建设,人才的梯队建设,但与当时的竞争对手们相比,已经落了“后手”。

  本报记者 朱仕农 张 昊 汤 敏

  

(责任编辑:胡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警 | 葛勇 | 陆亿良 | 朱谷丰 | 王传松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