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女足 > 女足-中国女足 > 2008女足东亚四强赛 > 东亚四强赛评论

刘建宏:女足惟3人位置不变 韩端守门张艳茹前锋

  这不是一个荒诞的话题。绝对不是。过去几年中国女足的经历启发了我,也许按照这种思路,中国女足将彻底走出低谷,重现当年的辉煌,和这个美好的前景相比,现在出现的主教练被罚款,闹点情绪,又算的了什么呢?>>>进入刘建宏博客

  让我们来历数中国女足这几年球员位置的变化。

  位置变化最大也是最多的首属王坤。这位在2004年率领队友获得世青赛亚军的队长,本来的位置是中后卫,在那届比赛里,王海鸣在球队遇到困难时,也会偶尔把她推到前锋线上,效果还不错。这也成了日后她位置变化的发端。2006年亚运会,王坤就和韩端搭档打过前锋。不过总体来讲,并没有达到预期。马良行离任,多曼斯基接手,王坤的位置继续改变,这次变成了边后卫,并且以主力打完了07年世界杯。

  和自己的河北老乡王坤相比,刘亚莉的位置变化丝毫不落下风。早在2003年世界杯期间,刘亚莉就在中国女足中占据了一个首发位置,司职右后卫。然而,随着继任者的到来,这位正处在上升期的球员却连国家队都难以进入,更不要说竞争主力位置了。在国家队外蹉跎了几年,刘亚莉终于因为马良行的咸鱼翻身而再获机会。在马良行的心目里她还是中国女足边后卫最合适的人选。刘亚莉的命运再次因为马良行的改变而改变。多曼斯基时代,刘亚莉的主力位置发生动摇。介于主力和替补之间。而随着伊丽莎白的到来,刘亚莉再次面临着改行。到目前为止,她打过边前卫,还被临时顶到前锋线上接受考验。她的位置究竟在哪里?我们说不清,球迷说不清,刘亚莉不知道,也许教练们心里也还没有准谱。

  以上只是两个比较有代表性的球员。中国女足这几年流行的是乾坤大挪移。教练走马灯一样轮换,球员也陪着教练们玩起了捉迷藏的游戏。一会在这试试,一会在那试试。

  上海姑娘张颖在张海涛时代是后腰,到了伊丽莎白时代成了边后卫。上海姑娘袁帆曾经是中青队的主力中后卫,后来成了权利争斗的牺牲品,错过了世界杯,但她如果不想错过奥运会,就必须接受现实,在伊丽莎白的球队里努力成为一个合格的边后卫。

  袁帆在中青队后卫线上的搭档,也是中青队场上队长,主力中后卫的江苏姑娘翁新枝,运气就没有那么好了。2006年之后,她在马良行的队伍里逐渐得到了重用,从边后卫开始,她的国家队前程似乎一马平川。要知道她可是行家看重的明日之星。踢球喜欢动脑子,场上非常冷静,很有当年温丽蓉的风采。但是,她偏偏不入多曼斯基法眼,本来世界杯之前还是个半主力,可是到了世界杯开始的时候,就踪影全无。

  算来算去,到目前为止,过去四年多时间里,中国队基本能够保持自己场上位置的只有三人,分别是中后卫李洁,中前卫毕妍,前锋韩端。即便如此,韩端也曾经被多曼斯基拉到左前卫的位置上。

  还位置的原因有很多。有时是不得已而为之,更多时候还是取决于主教练对球员的判断。让王坤打前锋看重的是她冲击力和头球。让刘亚莉打边前卫自然是想利用她的传中技术。让袁帆打边前卫可能是中路人员过剩,让翁新枝坐板凳纯粹是因为她不入现任主教练的法眼。

  其实能够改个位置留在首发里,已经很幸运。还有很多人换来换去完全迷失。被誉为当今中国女足技术第一人的曲飞飞已经很难获得上场机会。在世界杯上一战成名的宋晓丽也不知去向。张欧影深得外籍教练的青睐,却无法赢得本土教练的肯定。

  混乱吗?当然。还会更乱吗?当然。不过,如果我们换一个思路考量呢?事情或许会有另外的结局。

  想当年,欧阳锋“倒行逆施”也练成了神功。中国队难道不能逆行打通经脉,修得正果吗?你看,如今不只剩下最后几个关键环节了吗。

  比如让李洁去打中锋,她的头球完全可以为中国队带来更多的进球。范志毅在上海也曾经能前能后,既然如此,李洁为什么不能效法呢。实在不成,我们还可以把张艳茹也调上去,她的身高马大,站在那里也是威胁。对此,中国男足也有先例。已故门神李富胜在八一的时候,客串前锋也是常事。

  还有,为什么不尝试着让韩端去守门呢,以她对前锋位置的理解,说不定可以很好的起到中流砥柱的作用呢。

  最新消息说,毕妍已经在伊丽莎白的安排下,改踢边前卫了。中国队离着最后的胜利只有一步之遥了。让我们耐心等待吧。

  

(责任编辑:胡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亚莉 | 王坤 | 伊丽莎白 | 袁帆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