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击剑 > 击剑动态

雅典冠军吃醋中国剑客 经历替补王敬之奥运冲金

    搜狐体育讯 舍神剑,剑身粗犷,剑性野性,蕴藏极大的生命力,是热血激昂的象征,其无往而不利,舍神剑“剑主”王敬之性格豪放,年少轻狂,不仅曾将奥运冠军挑落剑下,还放言08奥运誓当登上剑道的巅峰。

  谈到和剑的“缘分”,王敬之说:“跟手里这把剑接触这么多年了,自己已经把它融为自己身体的一部分,跟它在一起的时间比跟父母在一起的时间好像都要长,你对它越好,它会回报你越好,现在这把剑是我人生中不可离开的一种东西。”

  王敬之家中挂着雅典奥运会男子佩剑冠军、意大利选手蒙塔诺和自己恩师的合影,这两个人和王敬之有着不解之缘。雅典奥运会梦塔诺一剑险胜对手夺冠后,他的师傅鲍埃尔决定来中国执教,这让蒙塔诺很灰心,一度曾想放弃练剑。鲍埃尔说:“那个时候蒙塔诺说他不想练剑了,我告诉他人生其实就是这样,有的时候必须要有所取舍,我鼓励他继续走下去。”

  2007年世界杯大奖赛拉斯维加斯站,鲍埃尔的两个弟子王敬之和蒙塔诺在决战台上相遇,这一次两人战成14-14,就像蒙塔诺在雅典奥运决赛曾经14-14战平匈牙利剑客一样,这一次又是一剑决胜负,而王敬之终于演绎完美,成为世界冠军,实现了中国男子佩剑50年来的重大突破。

  “当时很自豪,真的很自豪,很多外国人看着我比赛,自己感觉很舒服,让他们知道亚洲人还有一个叫王敬之的,还有中国佩剑。”谈到这次登顶,王敬之流露出无限的信心。

  因为这次交锋,蒙塔诺和王敬之这对异国师兄弟成为了好朋友,他们场上交锋,场下交流,一起吃饭,一起讨论,当然最离不开的话题还是他们共同的恩师鲍埃尔,“他问我鲍埃尔教我们感觉怎么样,我说太棒了,他说‘我也知道太棒了,我还想让他再继续教我练,只是没机会了’,我说我有机会,所以2008奥运会的时候,你还要输给我。”

  王敬之的家在天津市塘沽区一个普通的小区内,他的母亲曾经是一名篮球运动员,这使得王敬之拥有1米92的身高,然而小的时候王敬之却对球类项目不感兴趣,在其他多个项目教练的争夺下,他最终选择了“很酷”的击剑。

  王敬之家里摆满了他从事佩剑之后得到的各种奖杯、奖状和奖牌,这些都让他的父母引以为荣。但是他的父亲在谈起王敬之却几次难过得说不出话来。王敬之的父亲以前是一个船员,跑国际海运,一出海就是一年,很少有时间在家陪伴儿子,小时候的王敬之对爸爸的工作感到很神秘,王敬之的父亲说:“因为我是跑船的,经常不在家,他母亲自己带他,挺辛苦的,我呢家里顾不上,虽然很想他。”

  不过在王敬之看来,很难团聚父亲依然是“大人物”:“我的愿望,父亲都能在国外给我实现,那时候同龄人都没有游戏机,游戏厅才有,我就给父亲写信,父亲就说‘你喜欢什么,就给你买’,所以感觉父亲特别伟大什么东西都能买到。”

  稍微长大一些后,王敬之终于懂得爸爸的工作其实很危险,这也让他慢慢变得成熟懂事了,他知道金牌就是他孝顺父亲的最好礼物,“在茫茫大海里,什么事情都有可能遇到,预料不到的,都是蛮危险的,但是小时候不理解,认为出国去玩,哪个国家都能去,真的理解不到,长大之后回想起来,才知道挺危险的,每一次给自己买游戏机,都是他心血的付出才能得到的。”

  王敬之希望回报父亲,2004年雅典奥运会是一个机会,“当时定名单的时候自己都很紧张,自己非常想参加奥运会,奥运会对一个人来说是一辈子也不一顶能参加几回,最后名单宣布的时候,自己是以一个替补的身份去参加的,自己当时很不好受。”

  虽然有了一定的心理准备,但来到雅典之后,王敬之还是遭到了当头一棒,“当时我就知道以替补身份出现的,可是不知道要住到奥运村外,奥运会之后,把行李都放好,大巴司机告诉你,你不用返回了,你要住在村外去了,自己拿起剑袋的时候就感觉,这是自己的一个耻辱,很多人都在车上,自己从这么多人面前把自己的剑袋拿下来,而且还要住到村外去,自己当时很不舒服,加上后来面临很多的阻碍,自己要做饭,自己要买菜,根本在家里都没干过的事情,要进奥运村训练的话,要坐一个多小时的火车,倒两趟车才能到奥运村,训练时候看着其他队员在那里很舒服,大巴十分钟就送到了,十分钟就回去了,而你要自己背着背包,回到家八点多,得要自己做饭,自己洗碗,很多东西,就感觉自己受到的待遇很不公平。”

  不过王敬之并没有因此怨天尤人,“还是自己不够成熟,肯定有让教练不放心的地方,所以我只能想办法让自己更强。”雅典奥运会的挫折并没有熄灭王敬之心中的火焰,十运会上他战胜了广东选手周汉明夺冠,击剑场内回荡着他充满激情的呐喊,亚洲锦标赛上王敬之用亲吻戒指的方式来庆祝胜利,证明他才是男佩第一剑,他渴望更大的奥运舞台。

  2006年8月,传奇教练鲍埃尔的到来更是让王敬之坚定了信心,多哈亚运会成为王敬之真正爆发的时刻,手握利剑的王敬之脸上写满自信,比赛一开始,带着必胜气焰的王敬之就将对手打下了剑台,比赛进入白热化,王敬之与韩国选手近身交锋,如果按照以往,王敬之一定会改变战术,但是场边的教练鲍埃尔用手势要求他继续进攻,14平时,王敬之终于不可抵挡地爆发了,他也赢得了最终的冠军。

  完成了中国男子佩剑历史性跨越之后,王敬之并没有满足,他知道以后的决战将在08之年,奥运之巅,“2008奥运会在自己家门口,各方面机会都非常多,而且有这么好一教练,我想在2008年的赛场上,发挥自己最高的实力,最高的水平,冲击这块金灿灿的奖牌。”(内容来源:CCTV《人到奥运年》搜狐体育 Alice整理)

  播出时间:

  CCTV-5每周一至周日早上06:30-07:30的《体育晨报》中将会播出《人到奥运年》,每期10分钟左右。

(责任编辑:王燕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敬之 | 塔诺 | 埃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