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长虹特约2008世界乒乓球锦标赛团体赛 > 国乒女团动态

世乒赛王楠爆冷告负 心情复杂奥运前景蒙上阴影

输球后,从王楠的背影中,你能读出什么?

就是她让王楠变脸的——朝鲜选手金仲新华社发

  输给自己人可以,输给外人不可以,这是王楠这些年来对自己的要求。但是昨天比赛中,王楠被朝鲜选手金仲挑落下马,一年多来对外国选手不败金身告破。苦、愁、笑……短短一小时内,王楠脸上浮现出多种表情,心情,就更加复杂多变了。

  苦脸:仰天长叹

  面对十分兴奋的金仲,王楠似乎失去了手感,银球屡次触网出界,四局比分分别是8∶11、11∶6、9∶11和11∶13。尤其是在第四局比赛中,王楠曾经一度以8∶1领先,当所有的观众都看到逆转的希望时,王楠却被对手连连赶超,最终为中国队丢掉一分。输球之后,王楠仰天长叹,那表情让人终生难忘,是不甘还是不满?一个老记在赛后忿忿不平,“不应该让王楠打第二主力,奥运该怎么打,现在就该怎么打,她就应该打第三主力。”尽管赛后王楠接受采访时承认自己对左手型选手不如右手型有优势,但她认为输球与对手的反手生胶打法没有关系,“我在场上的调节能力不够,有些球打得不是很快。”王楠给自己的表现打了零分。
愁脸:挤眉弄眼

  比赛结束后,王楠坐在队员席与孔令辉为邻,首盘失利的她十分关注后面的比赛——张怡宁对金美英、李晓霞对英容慧、张怡宁对金仲。可以猜想,由于她的失利,给后面的队友也造成一定压力,中国队必须赢下后面的三局才能战胜朝鲜,因此大家的心情都不轻松。幸而这三场比赛有惊无险,除了张怡宁以3∶1战胜金美英一盘,其余都以3∶0完胜。王楠坐在场边,她的表情始终不轻松,尤其在张怡宁输给金美英的那一局中,她的五官紧张地拧在一起,每当张怡宁赢回一球时,她才能稍微舒展眉头为队友鼓掌,谁也无法猜透她紧皱的眉头下藏着怎样复杂的情绪,本次出征世乒赛,不仅关乎卫冕,还关乎奥运“第三人”人选,赛后曾有记者问起这个问题,她一句“不知道”就匆匆离去,的确,能否把这张奥运门票紧紧握在手中,她心里也没谱。


  笑脸:一丝轻松

  当张怡宁赢了金仲,为王楠报了一箭之仇,中国队也以3∶1战胜了朝鲜,王楠紧皱的眉头才舒展开,脸上出现了笑容,也许此时心结并未解开,但至少中国队赢了,在过去中国女队和朝鲜女队的交手中,败走麦城的战例也有不少,尤其是釜山亚运会女团决赛的失利,是王楠心中挥之不去的痛,而此前的1991年世乒赛,朝鲜韩国联队也曾在决赛中3∶2战胜中国女队夺冠。

  比赛结束之后,王楠身上的汗早已干透,环顾偌大的体育馆,只剩下一个球桌有比赛,其他队伍早已鸣金收兵,一阵寒风吹来,王楠不禁打了个寒战,连忙穿上棉马甲,这时有记者想在场内对她进行采访,王楠背起包,婉言拒绝了。但是,她还是遵照规定来到混合采访区,久经沙场的她此时已迅速调整好心情,笑着接受了媒体的采访,并且毫不客气地给了自己一个“鸭蛋”。但教练施之皓赛后对王楠的表现还是基本满意的,“不过打得有点急,心态没放好,今天中国对朝鲜,至少可以打80分。”

  下午,中国队由郭跃、李晓霞和郭焱轻取克罗地亚队,王楠与张怡宁在场边当观众。比赛结束后,记者望着这位老“大姐”的身影,心里嘀咕着:她还会是奥运第三人吗?

  沙拉拉注视

  王励勤输球

  昨晚,国际乒联主席沙拉拉出现在主席台,观看比赛。中国男乒在由王励勤先失一盘的情况下,连赢三盘,战胜了欧洲劲旅罗马尼亚队。

  昨晚,中国男乒进行了世乒赛小组赛的第二轮比赛。被视为奥运会男单“第三人”候选的王励勤在1∶0领先情况下,竟然被菲力蒙实现逆转,而且打得没有招架之力,幸而随后出场的陈、王皓没有受到影响,均以3∶0轻松拿下对手。第四局,在场外稍做调整的王励勤重新上场,毕竟久经沙场,面对克里桑毫不手软,3∶0取胜,为中国队拿下致胜的一分。

  针对王励勤首盘的输球,男乒主教练刘国梁认为他打得“缩手缩脚”。但他认为输球不一定是坏事,队员心态如不摆正,什么输球都有可能发生。

  在王励勤与菲力蒙比赛时,国际乒联主席沙拉拉在广州体育局官员的陪同下,出现在主席台。随后,他一直注视着这场比赛。中国男乒取胜后不久,这位国际乒坛掌门人也带着笑脸离开现场。

  文字:

  张明俊 钱擎

  图片:

  记者 张明俊摄(除署名外)
(责任编辑:王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楠 | 张怡宁 | 金仲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