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长虹特约2008世界乒乓球锦标赛团体赛 > 国乒女团动态

“王李之争”愈演愈烈 王楠能否参加奥运会成疑

  早报讯 2002年,韩国釜山亚运会乒乓球女团决赛,正是因为王楠连丢两分,朝鲜女乒从中国队手中抢走冠军奖杯,那一年,她24岁,是中国女队的绝对“一姐”;2008年2月25日,广州世乒赛女团小组赛第二轮,王楠1比3不敌名不见经传的朝鲜17岁小将金仲,丢掉了中国队本届世乒赛的第一分,这一年,她30岁,正在为争取成为北京奥运“第三人”而战。

  输球后“一姐”泪洒赛场

  从迈入2008年的那一刻开始,“奥运年”所意味的重压就被带到了每位运动员的肩上,对于原本就竞争激烈的中国乒乓球队来说,这种压力的分量更甚。于是,首战3比0轻取对手后的王楠坦言,在广州,她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压力,这种滋味,只有在两年前不莱梅世乒赛的决赛场地上才能感受到。

  对此,现场的众位老记一笑而过。确实,没人相信,身经百战的“大姐大”也会紧张。但意外,就在一天后发生了。

  制造意外的,是世界排名第91位的朝鲜选手金仲,一个在不莱梅世乒赛上曾被王楠横扫的小姑娘,一个连央视解说嘉宾都不清楚底细的无名小辈。但半小时后,她让担当中国队第一主力的王楠尝到了失利的苦果,更使得“大姐大”一年来外战不败的纪录就此终结。

  “0分。打得不好,不够好。”即便中国队依靠张怡宁和李晓霞的出色发挥,3比1战胜朝鲜队,但王楠依旧难以逃避自己内心的自责,走下赛场,这位乒乓球队的“开心果”哭了。

  当年的釜山,王楠花了很长时间才走出失利的阴影,如今这次敏感时期的输球,却有可能带来更大的舆论压力。收拾好心情,“老一姐”出现在混合采访区,即便眼眶还有点湿润,即便声音多少有些沙哑。“今天主要是自己不够好,在场上的调节能力不够。”王楠用强调的语气将输球的责任完全揽到了自己身上,“如果下一场能继续上,我一定会发挥得更好些。”

  “王李之争”将愈演愈烈

  因为广州世乒赛,奥运“第三人”的争夺由猜想变成了现实——王楠和李晓霞之间的PK。谁能稳定发挥?谁能不输球?谁能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这些似乎都成为两人谁将参加北京奥运会的关键。

  于是,王楠的意外输球被无限放大,被形容成了“危机”,被认为已经先输一招。不过在女队主教练施之皓看来,这实在有些夸大其辞。“她太刻意,太想在球迷、教练以及媒体面前展示出自己最好的状态,心态反而失衡了。”施之皓认为,对于奥运过于渴望而产生的心理压力,才是王楠落败的真正原因。

  昨天下午面对小组赛第三个对手克罗地亚队,王楠轮休,而“老一姐”最大的竞争对手李晓霞却第三次出现在主力阵容中。3比0的比分并不令人意外,但20岁的李晓霞已经用三战三胜,不失一局的绝佳状态告诉王楠,“第三人”的悬念,必将延续到最后一刻。

  与女队“王李之争”的愈演愈烈相比,男队的“王马大战”就显得平和许多。虽然王励勤在昨天的首场比赛中以1比3输给世界排名第74位的罗马尼亚选手菲利蒙,但第四场单打3比0横扫克里桑,带领中国队3比1战胜罗马尼亚队的十足霸气,远非20岁的小将马龙可比。

  同为30岁的老将,同样为北京奥运“第三人”而战,对于王楠和王励勤来说,保持平和的心态,也许比一场球的输赢更为重要。

  
    全国奥运媒体联盟-《浙江在线-今日早报》独家提供搜狐体育  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杜雷)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楠 | 金仲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