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长虹特约2008世界乒乓球锦标赛团体赛 > 国乒女团动态

王楠决赛体现老将风采 PK李晓霞经验成最强优势

    搜狐体育讯 这两天世乒赛进行得没有了多少悬念,大家最关心的还是中国队会通过这次比赛敲定哪些球员,成为奥运会主力。男线方面已经悬念不大,而中国女队的第三人迟迟难有定论。这个周末的世乒赛一结束,是王楠直接去香港,还是王楠被李晓霞顶替,这个国乒主力新老势力代表人物之间的对比,就显得很有趣。今天晚上,在世乒赛女团决赛中,中国队启用的是老将王楠,在淘汰赛阶段王楠得到的出场机会多一些,这基本上可以让我们嗅出国乒教练组力求阵容稳定的指导思路。>>>王楠李晓霞谁参加奥运的机会更大?

  虽然在中国女乒的奥运会备选名单中一共有5名队员,但郭焱在这场竞争中早已失去了机会,张怡宁和郭跃牢牢地占据了两个直通名额,惟一一个名额就将在老将王楠与小将李晓霞之间产生。由于在世乒赛结束后,奥运会“第三人”就将参加预选赛,王楠目前是中国队首次报名的参赛人选,李晓霞要想在最后时刻挤掉王楠,本届世乒赛便是她最后的机会。女乒主教练施之皓也表示,本届比赛将对队员进行最后一次考察。不过从这次世乒赛的情况看,王楠虽有失手但得到的出场机会和表现出的状态,还是值得期待的。

  履历对比,两人都很出色

  出生于辽宁鞍山的李晓霞今年才20岁,是山东籍世界冠军乔云萍一手带出来的。她右手横握球拍,弧圈球结合快攻球型选手。入选国家队后于2003年2月,与队友合作获得第16届亚洲乒乓球锦标赛女子团体第一名和2002年全国乒乓球锦标赛女子单打第一名。李晓霞开始活跃在国乒的最前线,是从去年的世乒赛开始的。当时她和郭跃一起杀进女单决赛,最终自己遗憾地只获得亚军,而她们两个小队员还联手获得当时的世乒赛女双亚军。不过随后李晓霞在去年下半年一段时间里有些低迷,然而在去年年底的国际乒联职业巡回赛总决赛中,冠军不是郭跃、不是张怡宁、不是王楠,是北京奥运会入场券的第四大热门李晓霞。她的封后,让三位一姐处于尴尬的局面,也让王楠在竞争奥运女团第三人的过程平添了一分危机感。李晓霞再次凭借自己的努力,站到了教练组可考察的边缘。

  原籍辽宁抚顺的王楠今年30岁,是左手横握球拍,弧圈球结合快攻打法。王楠是邓亚萍退役后中国女队的领军人物,她几乎包揽了所有比赛女子单打的冠军,也是中国第二个“大满冠”的选手。2004年雅典奥运会蝉联女子双打(与张怡宁)冠军。2006年不来梅世乒赛夺得女团冠军后,以19个冠军头衔超越王楠,成为中国夺得世界冠军最多的乒乓球选手。去年在郭跃、李晓霞两名年轻队员的追赶下,她一共获得了2007年世界杯女单、团体冠军,世乒赛混双亚军、女单八强、女双冠军(与张怡宁)以及大王者杯冠军等头衔,表现出稳定的状态。

  弱点对比,李晓霞的确嫩

  当然,李晓霞的嫩是相对的,把李晓霞放到世界最高级别的赛事里,她很可能会横扫一切对手。但国乒教练组现在考虑的是一个长周期内的考察方式,王楠的综合优势,也许更让国乒教练组放心一一些。

  之前李晓霞曾经被媒体认为心理素质不够好。不过她在去年的德国公开赛上经常上演逆转好戏,决赛更是在0-2落后的情况下连扳4局击败曹臻,毫无争议地成为那一站比赛的双冠王。去年李晓霞曾经多次打入决赛,尤其是世乒赛女单决赛。不可否认其实力确实很强,可惜却多次屈居亚军,可见其抗压能力仍需提高,张怡宁也曾直言不讳地指出年轻选手抗压能力不强的缺陷。好在李晓霞已经意识到自己的弱点,从此后比赛的成绩中可以看出,她的抗压能力已经得到不少改善。去年年底她那到国际乒联总决赛女单冠军,就是一个很好的突破。李晓霞的问题说穿了就是大赛经验不足,关键时候缺乏那种获取胜利的经验。

  王楠的口号一直是“不要输给外国人”。经验丰富技术全面的她,是国乒很需要的老队员,这次世乒赛她尽管在小组赛里丢了一分,但随后在与美国队的比赛中王楠以3-0完胜高军,显示出她很强的调空自己心态的能力。

  双打因素,谁上更合适?

  北京女队教练周树森长期从事女乒一线工作,对于王楠与李晓霞的国乒三号位之争,周树森曾说:“李晓霞和王楠各有优势,难以取舍。先看李晓霞,她年轻,跟郭跃的双打配合出色;而王楠2007年外战成绩很好,双打与张怡宁的配对也不错。” 不过,周树森还说:“如果选择张怡宁、郭跃和王楠,这个组合有个致命弱点,就是如果张怡宁打第一单打,那么双打就死定了。因为王楠和郭跃都是左手,根据经验,两个左手选手配合双打还没有成功的例子。从排乒布阵来讲,这样会比较被动。同样,如果有两个右手选手,一个左手选手,那么阵容会比较活,而张怡宁、郭跃和李晓霞相互之间都能配对。”

  双打是国乒教练组需要认真考虑的,如果我们只能安排出一对比较好的双打组合,则自己未战就先束缚了自己的手脚。不过王楠如果出现在奥运阵容里,她与张怡宁的搭档依然很强,大不了就让郭跃去打第一单打,郭跃独战两场,拿两分的可能性还是很大的。李晓霞自己都说:“这个话题很敏感,但又是我不能逃避的。世界排名只是一个方面,没有好的成绩,怎么可能有好的排名。所以我能做到的就是考虑怎么能提高自己的技战术水平,怎么把成绩提高上去。”

  目前距离奥运会亚洲区预选赛已经很近了,李晓霞能否在最后时刻实现惊人突破,就看国家队教练组如何考虑了。是更看重老将王楠的经验,还是更欣赏李晓霞的锐气和灵气,答案或许就在这几天就会出来。不过从今天女团决赛中国队的用人来看,或许王楠守住自己的阵地的可能性大一些。(红星耀)

   延伸阅读:中国女乒夺冠历程:8战仅失2分 张怡宁中流砥柱
             新加坡三主力皆出自中国 世乒赛决赛成"全运会"
             郭跃痛哭凸显心态失衡 脆弱抗压性曾使国乒覆没
             谷振江:王楠胜在把握先手 郭跃还需向老将学习
             中国女团2-1反超新加坡 王楠显"定海神针"作用
             郭跃三大缺陷酿就惨败 急躁心态准备不足成根源
             张怡宁出手力挽狂澜 老将完美演绎一切皆有可能
             女团决赛中国0-1新加坡 郭跃0-3李佳薇落泪(图)
(责任编辑:邓鑫鑫)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楠 | 郭跃 | 张怡宁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