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长虹特约2008世界乒乓球锦标赛团体赛 > 世乒赛评论

从世乒赛展望北京奥运会 数字规则教练逐一解析

  奥运会越来越近,乒乓球作为中国代表团最稳定夺金项目之一,其征战奥运会的阵容也越来越令人关注。在中国,作为一名乒乓球运动员是一件既幸福又痛苦的事。幸福的是,将拥有最好的教练、最科学的训练、最舒服的供给体制、最多的训练场馆、最高水平的职业联赛;而痛苦在于,高手实在是太多了,想出人头地,真难。


  男单世界排名前四名,全是中国队球员,女单世界排名前五名,也都是中国队球员。而北京奥运会只允许男女各报3名选手。高手太多,如何取舍,颇费心思,昨日在经过了世乒赛的洗礼之后,国乒奥运会预选赛名单也最终呼之欲出,王励勤与王楠将代表中国参加奥运会亚洲区预选赛,随着预选赛的名单出炉,中国乒乓球队参加奥运会的名单也就基本确定。

  “数字”解析:

  “二王”受重用

  作为奥运会前最大的一场国际赛事,本届世乒赛,被各支队伍当成练兵和检验阵容的最佳场所。中国军团也不例外,第一场小组赛后,无论男队的主教练刘国梁还是女队的施之皓都异口同声地说:“除了拿冠军之外,我们最主要的任务就是检测上一阶段集训的成果,检验阵容。”

  俗话说的好,数字是不会骗人的。于是,只要看看比赛的数据,奥运名单就不难解读。在女团5位队员,张怡宁一共出场6次,其中作为第一单打出场2次;王楠出场6次,同样2次作为第一单打出场;郭跃也是出场6次,3次作为第一单打出场。剩下的2名队员,李晓霞出场4次,郭炎出场2次,不用多说,张怡宁、王楠、郭跃最受重用。

  与女团的相对平均相比,男团方面则贫富不均。王皓出了个满勤,打满了全部8场比赛,;王励勤次之,一共出场7次,大部分作为第一单打出场;马琳出场6次,且发挥稳定。而马龙和陈玘分别只获得了1次出场机会,如此之大的悬殊,难道还不能说明一切吗?

  用刘国梁的话说,“教练员当然要派出自己心目中最有把握的阵容去参加比赛。”不难看出,除了王励勤与王楠将铁定参加奥运会以外,男队的王皓、马琳,女队的郭跃、张怡宁将成为奥运会的最佳人选。

  “规则”解析:

  马琳王楠双打能力强

  众所周知,北京奥运会乒乓球比赛规则的变化,也是促使教练组要倾向这种选择的原因。

  按照最新的奥运赛制,团体赛取代了双打比赛,团体赛中每次比赛中比赛双方,将按照两场单打、一场双打以及两场单打的五打三胜制原则进行比赛。根据规则,在第三场双打比赛中,必须包括之前没有参加过前两场单打比赛的选手。而在第四与第五场的单打比赛中,也只能派出在之前仅参加过双打比赛的选手或者没有参加双打的运动员。另外,头两场比赛的单打选手需要在赛前确定。而且,一个国家只能派出3名队员参加单打和团体的比赛。按照这个规则选拔队员,队伍里就必须要有一名单打能拿得出手,双打又可以和队友配合的队员。

  在女队方面,郭跃、张怡宁、王楠的组合就显示出优势来了。论单打,这三人都在女单世界排名前四位之列。论双打,王楠和张怡宁是老搭档了,拿过世乒赛冠军和奥运会冠军,王楠与郭跃在俱乐部里就是女双的搭档,配合上更没有问题。

  在男队方面,王励勤、王皓、马琳更是最佳人选。马琳和王皓在去年的世界杯上就拿过男双的冠军,这一对也是一段时间以来中国队重点训练的组合。马琳与王励勤也搭档过双打,效果也不错。虽然上届奥运会男双决赛上,马琳与陈玘胜了王励勤和王皓,不过如果只为了一场团体赛中的双打比赛就选择陈玘,似乎不大可能。

  “教练”解析:

  大赛心理素质要过硬

  乒乓球作为中国的国球,在奥运赛场不容有失,因此选择参加北京奥运会的选手,除了球技高超之外,心理素质以及大赛经验一定要过硬。而施之皓与刘国梁也对心理素质强的队员青睐有加。“马琳现在打球已经到了一个境界。”刘国梁在马琳战胜了中国香港的李静之后说,“这两个人的特点很像,都是脑子非常快,非常精于计算的球员。可是,李静算不过马琳。”刘国梁对马琳在本届世乒赛上的表现也很满意:“马琳很重视这次比赛,也非常想打出状态和感觉。马琳是那种让你很放心的队员,最近状态保持得也很稳定,让我选,我肯定会选择最信任的队员出场。”而对于陈玘与马龙两位年轻队员,刘国梁则表示:“打得太少,看不出什么,还算正常吧。”虽然刘国梁只点评了马琳一人,但是可以看出他对老队员还是比较信任。

  与刘国梁相同,施之皓也对经验丰富的老将给予足够的信任,“王楠能坚持到现在很不容易。”施之皓说,“虽然她在小组赛中输过一场,不过后面的比赛打得都非常出色。每名队员都有各自的特点,过去有人觉得她慢热,不适应11分的赛制。现在来看,应该说不存在这样的问题。比如决赛那场,与新加坡打成1:1,王楠顶住了压力,一上来就限制住了对手,那场比赛也是决赛中赢得最轻松的一场比赛。”很明显王楠的经验正是主教练施之皓选择她的原因。
(责任编辑:zhangxu)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楠 | 郭跃 | 马琳 | 王励勤 | 张怡宁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