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世界 > NBA > 姚明-休斯顿火箭队 > 姚明最新动态

徐济成聊天实录:火箭季后赛无忧 姚明进成熟期

点击图片进下一页

和蔼笑容

 点击进入访谈

    主持人:搜狐网友大家好,今天我们很高兴请来了篮球评论员徐济成老师,徐老师跟大家问个好。

    搜狐体育讯 徐济成:大家好!

  主持人:徐老师最近非常忙,一会儿还有一个会要赶,感谢徐老师百忙之中抽出时间跟大家聊聊火箭,聊聊姚明。

  徐济成:向大家道一个歉,今天晚开始主要是因为我来晚了。

  主持人:给大家介绍一下最近在忙什么,听说奥组委有很多的事情。

  徐济成:因为今天距离奥运会还有155天了,对于组委会来说到四月底的时候绝大多数工作都要完成,因此对于我们来说就是最后的冲刺了。

  主持人:也是一个很大的挑战。

  徐济成:很大的挑战,前一段我到美国招了一批美国的新闻学院学生来做北京奥运会的新闻志愿者,主要负责去做一些新闻发布会的笔记,整理出来当做素材,采访这些运动员在比赛完了之后直接的一些感受,使报道更加丰富。

  主持人:希望徐老师即使不能来我们这里作客,时常更新博客,因为那里有很多网友随时关注您的动态,关注您评论火箭和评论NBA评论员的文章。

  徐济成:在美国地方上网或者我的电脑不好,或者网络不好,或者我的技术不好,在那里不能上线。

  主持人:现在我们聊聊火箭,伤病的问题我们不多说了,相关的新闻报道也都有了,有网友说火箭取得这么多的连胜,姚明受伤之后还是取得这么多连胜,姚明在不在火箭的打法上有什么变化?

  徐济成:没有太大的变化,姚明不在的时候外围竞争更多一些,实际上火箭现在已经很好地被阿德尔曼改造成一支跑动和传球的球队,跑动并不意味着跑很快,当一个人拿球的时候,周围四个人在运动当中制造很多机会。有姚明和没有姚明差别在哪儿?这个球队一旦打到季后赛要去争夺比如西区冠军、总冠军,那么你必须有真正的中锋在里面,这就是为什么奥尼尔来到太阳,太阳宁肯忍受着战绩往下滑,不要西区目前常规赛排名第一也要奥尼尔,就是因为常规赛打得再漂亮,季后赛跟对方真枪真刀拼位置的话没有象样的中锋拼不到的。

  季后赛火箭队肯定能打进,关键看季后赛走多远,前一段等于麦蒂伤的时候把担子搁到姚明肩上,姚明现在用自己的努力和全队一块儿挺过了最艰难的一段时间,现在是要考验成麦蒂了,球队现在进入真正化学反应已经得出一个新的结构分子式的阶段,15连胜,有赛程上对手比较弱的一点,更重要的是麦蒂不但身体健康而且愿意传球愿意接受阿德尔曼传球、跑动、分享篮球的理念,这是最重要的,意识也开始建立起来了。我们原来一直说麦蒂必须身心健康,现在他处在一个不但身心健康,而且有一个挑战和动力摆在他面前,需要他去证明自己。

  主持人:姚明休息以后,穆大叔好像重新焕发了青春,姚明前两天也说他在问自己,穆大叔真的已经41岁了吗?徐老师给我们点评一下穆大叔。

  徐济成:穆大叔表现非常好,他不缺经验,他缺的是整个赛季系统性参加整个阿德尔曼这个体系的临场比赛和球员的磨合。他的角色又不用他担当太多的进攻任务,他只是防守,所以他会很快融入球队。另外这个赛季对于穆大叔来说还剩20几场球,对于他来讲,打20几场绰绰有余,NBA是80几场,打40几场让穆大叔的体力有问题,但是打20几场没问题。另外他在防守上的威力大于姚明,因为姚明要攻守两头兼顾。从这一点来讲,穆大叔顶起了姚明走后的防守任务,其他队友分担了他的进攻任务。火箭从这个意义来讲,它已经具备了一个季后赛球队的起码要求,板凳深度应该随时能够出来救火,能够随时出来顶起这个窟窿。

  主持人:有人说穆大叔已经40多岁了,但是他的盖帽仍然非常厉害,让对手非常害怕,这几场贡献的盖帽数也不少,现在有人说为什么姚明这么年轻而且他身高也在那儿摆着,却没有穆大叔这种盖帽的能力。

  徐济成:每个队员的技术特点都是不一样的,实际盖帽盖到最后是一种经验,另外穆大叔属于偏瘦型的,胳膊举起来比姚明还长,他身体比较轻,他的弹速实际是快于姚明,虽然岁数大,弹性十足,这两点来讲特别适合盖帽。美国有一个词叫封盖手,就指穆大叔这样的。不必要求姚明全都去做到最好,当年火箭队的总经理第一次来中国访问时在中央电视台做过一个访谈,到场的球迷说每个人可以给姚明带一句话,大家就说希望姚明像奥尼尔一样壮,希望姚明像科比一样快,希望他的头发像诺维茨基一样飘洒,火箭队的经理说真晕,我们从来没有指望姚明做一个白白的英雄或者偶像,我们只是要充分发挥他现有的技术和身体,对于我们来说足够了。

  主持人:从大家的想法来看,能不能说大家对于姚明的希望过于高,让他的压力太大?

  徐济成:始终过高,中国球迷对于姚明的期望始终过高。这个可能和美国球迷不太一样。

  主持人:从专家的角度来讲,您对姚明的期望尤其在现阶段是什么样的?

  徐济成:第一,我不是专家。第二,说了20多年NBA,我觉得对于姚明来说对他的期望值,他必须得达到20/10,这是他必须贡献的数据。姚明在打了6年NBA之后,我认为进入真正的成熟期,真正的篮球运动员的成熟年龄是28—33岁。因此在这个时候姚明要打好自己的关键球,当全队面临困境或者需要反超对手追上来的时候,比分相差咬得很紧的时候,你要上场解决问题,这是对姚明的期望。第三,希望姚明目前保持身体状态良好,姚明太特殊了,特别是足部的健康,尽可能长地延续他的篮球生涯。至于一场球他盖了几个别人,或者被别人盖了几个都无所谓,只要他能保持10/20,只要能打好关键球,火箭队有姚明就会继续像现在这样的好势头,不仅仅是这个赛季,包括下一个赛季。

  主持人:有网友问到,姚明会不会在季后赛复出?我可以替徐老师回答一下。之前我给负责姚之队的人打了一个电话,如果火箭冲进季后赛,姚明是否会回来参加比赛,他们给出肯定的答复是不会。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何足道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姚明 | 奥尼尔 | 麦蒂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