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亚洲区奥运预选赛 > 中国军团

王楠三战奥运已成灵魂 30岁老将欲超邓亚萍成就

    搜狐体育讯 北京时间3月8日,在北京奥运会乒乓球亚洲区预选赛中,中国老将王楠经历了不敌韩国选手唐娜的波折后终于获得奥运会门票。王楠在自己30岁的时候,将第三次代表中国队参加奥运会。>>王楠的统治力能超越邓亚萍吗?

    对于目前已经获得23个世界冠军的王楠来说,奥运参赛上她还有一个心愿没有完成——与90年代我国最耀眼的乒乓球女皇邓亚萍比较,尽管王楠的世界冠军数量已经远远超过前辈,但在过去十年里的统治力明显比不上邓亚萍。不仅是因为张怡宁以及后来的郭跃、李晓霞的冲击,也包括她自身的一些失误。2004年在雅典,王楠因为被李佳薇挡在八强之外,少了一块女单金牌。

  23冠的辉煌还在继续

  到上周的第49届世乒赛团体赛,王楠已经获得了自己职业生涯的第23个世界冠军,而邓亚萍当年获得的世界冠军总共才18个。从1995年天津世乒赛到2007年萨格勒布世乒赛,王楠从一个17岁的黄毛丫头一步步走到“中国一姐”“世界一姐”,她这十多年来打造了中国乒乓球历史上跨度比较大,内容最丰富的“王楠王朝”。

  1995年的天津第43届世乒赛,王楠就获得了女团冠军。当时她比去年参加世乒赛的郭跃、李晓霞还小,当时她就能取得这样的成绩,足以说明她的前景十分光明。两年之后在第44届曼彻斯特世乒赛上,王楠获得了女团冠军,混双第3名,女单、女双亚军。19岁的她在女单决赛中遗憾地输给了邓亚萍。1999年的荷兰埃因霍温世乒赛,王楠先后战胜了让邓亚萍吃尽苦头的小山智丽,韩国名将柳智慧和状态上佳的张怡宁,首次捧得盖斯特杯。随后王楠掀起世乒赛夺金狂潮,建立起了自己的乒乓霸业“王楠王朝”。

  2001年在法国世乒赛上,23岁的王楠连夺单打、双打和混双三枚单项金牌,成为王楠本人巅峰时期的代表作。2005年在上海世乒赛女单1/8决赛中,王楠慎被韩国无名之辈文炫晶淘汰。不过她还是和张怡宁合作获得了女双冠军。去年在萨格勒布,王楠尽管再次无缘女单争冠,但还是和老搭档张怡宁一起稳获女双冠军。到上周的第49届世乒赛哦团体赛为止,她迄今一共获得了23个硬邦邦的世界冠军头衔。

  中国女乒的灵魂级人物

  王楠之于中国女乒的重要意义,还在于她在精神方面起到了领袖作用。要说技术和战斗能力,王楠肯定不是现在国乒女将里最拔尖的,但她却是中国女队最不可缺少的。这也是为什么雅典奥运会后就谋生过退役念头的她,最终选择继续留下来再征战四年的主要原因。

  在王楠所在的年代里,中国女乒不非一帆风顺,但王楠正是中国女乒从低谷走出来的见证者和参与者。1998年曼谷亚运会,20岁的王楠第一次参加亚运会,就一举囊括女单、女双、女团和混双冠军,当时她就毫无争议地获得了“中国一姐”的称号。

  然而在4年之后的釜山亚运会女团决赛中,张怡宁3-0轻取金英姬后,王楠连续输给金香美、金英姬,最终中国队1-3不敌朝鲜队。那次的亚运会,首次实行无遮挡发球和11分赛制,王楠对对手实力估计不足,而且慢热的毛病没有得到克服。2006年的多哈亚运会,第三次出征亚运会的王楠再次身兼四项,全线作战,体力透支的她在女单半决赛中就负于帖雅娜。不过在她的带领下中国女队大获全胜,打了一场非常漂亮的翻身仗。

  奥运会,王楠最后的舞台

  王楠从2000年开始参加奥运会,它一共获得两个女双冠军一个女单冠军。邓亚萍时代,邓亚萍也是两次参加奥运会,不过她获得两块女单、两块女双金牌。在对比两位领军人物的时候,我们总觉得虽然邓亚萍短暂一些,但那个时代中国女乒的厚度和质量似乎更好。

  王楠在奥运会上最大的失手,就是2004年雅典奥运会女单比赛。当时她很意外地在女单1/8决赛中被新加坡一姐李佳薇淘汰。这次拿到北京奥运会的参赛资格之后,王楠肯定把目标重点放在备战奥运会女单方面。按照新的奥运会乒乓球比赛的规则,双打已经被团体取代,而中国女团的实力可谓实在太超群,不用王楠多操心夺冠几乎是板上钉钉的事。而对于在最近几年的国际大赛女单比赛中经常遭爆冷的王楠来说,去年国庆前在成都重获女乒世界杯冠军,对她的鼓励是非常大的。不过王楠的北京奥运女单冠军梦,最大的对手可能还是来自队友——不论是可能出战的张怡宁还是可能出战的郭跃,都具有相当的实力。

  王楠自己早就宣布过,奥运会后就退役,而且国乒目前还有大量的如王楠刚出道时期一样优秀的好苗子,在等待着成长为国乒的新主力、新一姐。王楠最后交出的答卷究竟成色如何,我们拭目以待。(红星耀)

  延伸阅读:亚洲区预选赛王楠4-0张瑞 获北京奥运入场券
        王楠三战奥运已成灵魂 30岁老将欲超邓亚萍成就
        回顾王楠进军奥运全历程 队内胜晓霞预赛负唐娜
        对手疑似放弃王楠胜利减色 专家称需正视一弱点
        唐娜"七年媳妇熬成婆" 不足半个月实现完美蜕变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展现一姐风采
[点击看更多王楠图片]
  
(责任编辑:汀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楠 | 邓亚萍 | 张怡宁 | 郭跃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