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件事情,唠叨得多了,总有些祥林嫂的感觉。中国女足的事情,其实也是如此。
一遍遍重复着足协从阎世铎到谢亚龙的乱点鸳鸯谱;一遍遍重复着英语达到若干级别的张某;一遍遍重复着带男足出色、却不懂女足生理周期的裴某;一遍遍重复着曾为中国女足数次上刀山,最终却被始乱终弃的马某;一遍遍重复着那个千年替补、千年老二的无法扶正的王某;一遍遍重复着被中国足协用人而疑,结果根据合同条款,成功脱身的多某;现在又得一遍遍唠叨着张建强和伊丽莎白的九重恩怨、勾心斗角、恶言相向……
就这样一刻没有停歇,就这样被女足折磨。
用在女足身上的罗圈话乃至恶毒的诅咒,已经足以让人喉咙干燥、嘴皮龟裂了。但是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女足仍然如此。一两个教练,可能真的是不适应中国女足的需要,但是一大堆称得上是世界级的教头,居然没有一个可以让女足达到稳定。或许,问题的症结我们该明晰了,那就是根本不在教练本身,而在于我们的制度,在于我们的足协。这正如一棵大树,即便目前枝繁叶茂,但是根须已经腐烂殆尽,怕是也无法更长久地伫立乃至遮风挡雨了。
还有一句不得不加以补充,其实中国男足,也是如此! 文/曲宏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