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田径 > 最新动态

面对奥运冲金期许 周春秀:要打铁就得自身过硬

  昨天上午十点半,地处萧山的浙江体育职业技术学院田径场上有六个人在慢慢地跑着……位于内道的一个瘦小的身影吸引了众人的目光。她上身一件红色的运动服,头上一顶鸭舌帽子,她就是中国马拉松队的当家花旦——周春秀。

  跑完后,放松了一下,周春秀在队友的帮助下一边压腿,一边笑着对记者说:“你们消息还真灵通,我们刚到,你们就来了。”

  “这一早上跑了几圈啊?”记者好奇地问道。

  “16公里(40圈)。”周春秀擦了把汗,笑笑说,“我们的训练还是挺轻松的。”

  眼前的这个伦敦马拉松冠军、世锦赛亚军已不像雅典奥运会时那般羞涩,面对几个月后的北京奥运会,周春秀自信地说,要打铁就得自身过硬。

  到杭州适应奥运

  在大赛之前,几乎所有的运动队都会选择上高原训练,而马拉松队也不例外。

  在来杭州以前,中国马拉松队一直在昆明进行高原训练,“在那里我们练了足足6个星期,就连春节都是在高原上度过的。”周春秀说,她已经连续7年没在家过年了。

  在高原上的训练强度非常大,“有时一上午就是40公里。”所以昨天这16公里绕场跑,在周春秀看来是小菜一碟,“教练对我每圈的成绩都有要求,不过这个要求不高,挺容易完成的。”

  以往大赛前,从高原下来后调整十多天就可以上赛场了,但今年却不同。“毕竟8月北京的天气非常炎热。都说去年的大阪世锦赛是预演,但其实到时北京肯定更加炎热,不做耐热训练是不可能的。”所以,今年从高原下来后,马拉松队马上转战浙江,把在杭州的平原训练作为一个过渡,而他们近期的训练也以调整为主。

  在杭州关注对手

  周春秀很忙,但她也通过教练,甚至网站、电视在了解对手的情况。去年,拉德克里夫产后复出问鼎纽约马拉松赛;今年,35岁的日本女将高桥尚子落选奥运阵容……对于这些周春秀都在了如指掌。

  奥运会上对手有哪些呢?

  “日本的野口瑞希、土佐礼子,英国的拉德克里夫、肯尼亚的恩德雷巴……”有时候她还会上网去了解几个主要对手的情况,“但我不会过多地关注她们,毕竟要打铁就得自身过硬。你强就不会怕对手了。”

  四年前的雅典奥运会,周春秀名列第33位,而四年后,大家对这个伦敦马拉松冠军的期许是一枚沉甸甸的奥运金牌。对于外界的期许,周春秀淡淡地一笑说,压力都是别人给的,你就必须自己调节好。

  来杭州无心游览

  “这是第几次来杭州了?”记者问。

  “这是第二次来了,”周春秀说,“上一次来杭州还是2004年2月的事了。”

  “对杭州的印象如何呢?”

  “这里人好、水好,吃得好,住得好。”周春秀大笑着说。对于习惯了江南生活的周春秀来说,浙江的饮食她都挺适应。中午,螃蟹、乌骨鸡汤……周春秀吃得格外香。

  虽然在杭州住着,但可惜,到了有着人间天堂之称的杭州,周春秀却无暇欣赏这些美景。“每天都要训练,你看今天上午一个16公里,下午还得再来一个1小时有氧跑,到了晚上每天治疗就得到九点半,根本没时间出去逛逛。”

  别看在大赛上争金夺银很风光,但训练的艰苦、枯燥并非人人可以忍受,“干我们这一行的就必须忍受这些,既然选择了,就要坚持下去了。”对于马拉松,30岁的周春秀已有成熟的理解。

  中午吃完饭,和周春秀一起慢慢地走回宿舍,她说,从去年世锦赛结束后她就再没参加过比赛,今年四月她将前往扬州参加半程马拉松赛,这是她今年的第一场比赛,主要是为了检测前一阶段的训练成果。

  本报记者 王 琼

  

(责任编辑:奔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周春秀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