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2008国际乒联职业巡回赛 > 国乒动态

国乒男单覆没引发谜局 主力低迷奥运夺金仍最难

    搜狐体育讯 北京时间3月16日晚上,2008年科威特公开赛结束了所有比赛的决赛争夺。中国队在获得女单、女双以及男双冠军后,却在男单决赛中失利。杀进决赛的中国队奥运替补陈玘最终很尴尬地0-4不敌白俄罗斯选手萨姆索诺夫(资料,萨姆索诺夫新闻,萨姆索诺夫说吧)。国乒男单历年来都是倍受韩国以及欧洲势力侵袭,今年的北京奥运会国乒男将也将难以一支独秀,在奥运会四块乒乓球金牌里,夺取男单金牌仍然是难度最大的。

  历史,奥运男单总受伤

  中国队从奥运会有乒乓球比赛以来,很少丢金,但只要一丢金基本都是丢在男单上。所以说男单是国乒奥运会上永远的痛,一点都不为过。1988年第24届汉城奥运会男单决赛中,韩国选手刘南奎击败队友金琦泽获得冠军。1992年西班牙巴塞罗那奥运会男单决赛,瑞典的瓦尔德内尔(资料,瓦尔德内尔新闻,瓦尔德内尔说吧)击败法国选手盖亭夺冠。中国队的马文革只获得第三名。

  1996年美国亚特兰大奥运会男单决赛,当时20岁的的中国小将刘国粱战胜队友王涛获得冠军。2000年悉尼奥运会男单决赛,中国选手孔令辉(孔令辉新闻,孔令辉说吧)战胜瑞典老将瓦尔德内尔获得冠军。2004年雅典奥运会,韩国选手柳承敏爆冷击败中国选手王皓获得冠军。 >>您还记得奥运史上中国男乒夺过几次男单冠军吗?

  在历史上已经产生的5块奥运会男单金牌里,中国选手只得到了其中的两个。而我们的主要对手就是韩国选手以及来自欧洲的选手。

  现状,科乒老萨逞威风

  要回顾刚刚结束的科威特公开赛男单比赛,只要打开八强阵容和四强阵容就可以了。我们先来关注中国队的对手情况,王励勤在第二轮里就以3-4不敌法国老将勒古;马琳又在1/8决赛中3-4不敌韩国削球手朱世赫;王皓在1/4决赛中被后来的冠军萨姆索诺夫以4-1淘汰。萨姆索诺夫在半决赛以及决赛中,连续战胜中国选手马龙和陈玘。这正应和了国乒男单主要对手就是来自来个地方——韩国和欧洲的历史规律。

  当然,萨姆索诺夫算起来这次在科威特已经连续击败三名中国选手,他已经成为目前国乒的头号劲敌。去年在整个一年的国际乒联巡回赛里,只要国乒主力没参加的比赛,萨姆索诺夫一参加就肯定夺冠。这次到科威特之后他的状态并没有达到最佳,与别的老将一样他进入比赛的状态也比较慢,但只要被他掌握了节奏,他的对手就几乎没机会翻身。当年的欧洲三虎,瓦尔德内尔、普里莫拉茨已经随着岁月的流逝消磨了战斗意志,但老萨却是老而弥坚越打越涨水平。能赢一个中国选手已经是很不容易的是,这次他一连赢下三名中国选手,的确值得我们好好研究。

  另一个值得我们关注的群体是韩国队,如果说朱世赫淘汰马琳进八强是偶然的话,他们的25岁新秀尹在荣能杀进四强,的确是很黑很黑的一匹大马。在今年2月的韩国国内北京奥运会选拔赛里,尹在荣以5胜2负的战绩获得第一名。他在与金廷勋、李廷佑、朱世赫三位韩国知名选手的比赛中都取得了完胜,上周他还顺利地在香港获得北京奥运会的参赛资格。尹在荣这次科威特赛又4-3爆冷将柳承敏淘汰;八强战他再次以4-3淘汰了雅典奥运会男双季军丹麦一哥梅兹。今天的男单半决赛,尹在荣尽管3-4输给了陈玘,但他对比赛的认真程度和顽强精神给我们留下了很深刻的印象。央视解说阎森对这匹韩国黑马的评价是:“正手杀伤力不强、发球没有太多特色、网前小球技 术很一般”。但就是这个几乎各项技术都很一般的韩国选手,在第6局陈玘8-4领先的情况下,一分一分地追居然以17-15取胜将比赛 拖进决胜局。这样的选手正是延续韩国男乒精神的最恰当的接班人,对他我们不得不多多提防。 >>您认为老萨在奥运会上会不会还如此出色?

  自己,国乒主力集体低迷

  事实证明,靠陈玘、马龙两名选手去担任夺金的重任,就是在科威特公开赛这种普通级别的比赛中都难以实现。其实这次比赛国乒的溃败更多的是因为我们自己打败了自己,王励勤、马琳、王皓三大奥运主力,在进入四强之前就先后倒下,自然不可避免要出现后来这种被老萨打疯了,夺走男单冠军的事。

  如果把男单的溃败归结为连续作战的后果,笔者以为这个理由太过牵强。包括法国的勒古、白俄罗斯的萨姆索诺夫,都在上月月底从欧洲飞到广州参加了世乒赛,他们世乒赛后又折返回去,再飞到科威特,这一路的颠簸比国乒艰苦多了。世乒赛之后,国乒男线也只有王励勤去参加了在中国香港举行的奥运会亚洲区预选赛,其他队员根本不存在疲劳作战之说。

  而且王励勤在第二轮里3-4不敌勒古那场球,基本不是由于对方发挥出色造成的,而是王励勤最近这段时间状态不稳的再次爆发。在对方发球技术稍做改变的情况下,自己就不知道怎么应对,这的确有失国手风采。而马琳在王励勤先出局之后,败在朱世赫拍下更是让人不可思议,朱世赫已经彻无缘北京奥运会,目前的状态正在大踏步地走下坡路,而且他的削球打法已经被世界上所有主要球队研究透彻,马琳输给他的确是名副其实的“阴沟翻船”。萨姆索诺夫能最终夺冠,与王皓的主动配合有很密切的关系。就连萨姆索诺夫自己的教练都说,萨姆索诺夫在科威特赛期间状态并不好,他都对萨姆索诺夫能战胜王皓感到万分的惊讶。真是战胜了王皓,给了萨姆索诺夫十足的自信,加上我们的两名小将还不成熟,即使在领先的情况下也不会打顺风球,最终被萨姆索诺夫穿了连营夺走了冠军。 >>您认为中国男单选手,谁最值得信任?

  如果国乒主力按照这次的表现去征战北京奥运会,男单冠军几乎可以肯定会再次旁落他人。我们必须打起精神,认真研究我们的对手,否则男单又要成为国乒奥运战略里的老大难问题。(红星耀)

   延伸阅读:十余年屡屡战败而归 中东竟成中国男乒"百慕大"
             四大势力科乒冲击男单 韩国黑马白俄老将风头劲
             萨姆索诺夫掀翻男乒 奥运备战需谨防下一个老瓦
             蔡猛:王皓失手成就老萨冠军 男单08需提高警惕
             科威特丢金显示对手实力 国球男单奥运不容乐观
             科威特赛张怡宁收获最丰 战奥运李晓霞有一优势
             科威特赛陈玘0-4不敌老萨 国乒男单全军覆没

社区推荐幻想与现实的差距 新赛季果有新气象 取消TC,谁是枭雄
          拒绝平淡无奇,F1迎来风花雪月 给予法拉利的当头棒喝
          谁输都可以,但王皓不行 王濛就是有实力 火炬手的奖品
(责任编辑:王昊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萨姆索诺夫 | 瓦尔德内尔 | 孔令辉 | 王皓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