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2008国际乒联职业巡回赛 > 国乒动态

女单一姐PK张怡宁三优势致胜 郭跃遭遇成长瓶颈

    搜狐体育讯 科威特公开赛硝烟散尽,中国队女队例行公事般的包揽冠亚军。张怡宁低迷大半年之后再次包揽女单和女双两枚金牌,决赛中和她隔网相对的既不是已经获得奥运参赛资格的王楠,也不是小一姐郭跃,而是年轻的李晓霞。但不论面对谁,恢复了“天下唯我独尊”冷酷的张怡宁没人能够战胜。>>>你认为谁是国乒女一姐?

  由于提前锁定了奥运单打名额,沉稳的张怡宁和激情的郭跃总被人拿来比较,去年萨格勒布世乒赛开始张怡宁陷入了状态的低谷,年轻的郭跃则强势爆发,世锦赛冠军让人们惊呼中国女乒领军人物改朝换代。但是,步入2008年的张怡宁通过自己在世乒赛和科威特站公开赛的稳定发挥向世人证明:我还是中国队的一姐。

  心理承受力:姜还是老的辣

  刚刚结束的广州世乒赛,之前发挥正常的郭跃在决赛中率先出场,却意外地以0-3完败新加坡老将李佳薇。对困难准备不足也好,主场作战压力太大也好,郭跃的表现确实让人产生一丝丝担忧。郭跃赛后梨花带雨的一幕深深刺激球迷的心。尽管中国队教练组给予了郭跃充分的信任,表示不会因为一场失利影响她的奥运参赛资格。但郭跃抗压能力着实让人担心。要知道如果奥运会出现这一幕,中国队结果还真难说。况且这只是世乒赛,奥运会的时候观众会更多,运动员压力会更大。面对球迷山呼海啸的呐喊,那时候的郭跃能不能挺得住确实是个很现实的问题。

  反观张怡宁,在面对困难的时候放才能显出英雄的本色。郭跃的失利让第二个上场的张怡宁面临了很大的压力。第一局比赛中,张怡宁又输掉。正当中国球迷担心郭跃的一幕重演时,张怡宁及时调整状态,顶住压力3-1战胜对手,为中国队拿下至关重要的一分,剩下的比赛又重新进入了中国队的轨道,最后夺冠也顺理成章。同样是面对压力,郭跃和张怡宁打出来胜负不同的比赛,强弱一眼辨明。

  教练信任度:张怡宁领先

  如果说广州世乒赛中国女团有什么遗憾的话,那就是郭跃决赛中输掉一场。和稳定的张怡宁相比,郭跃的优势在于她的冲劲和激情。世乒赛之前,郭跃长期把持世界第一的宝座,并在一系列大赛中呼风唤雨。张怡宁则因为伤病和新技术等原因状态欠佳。按说状态差异对比十分明显,郭跃打一单已是理所应当。但教练组依旧把“状态一般”的张怡宁排在一号单打的位置,“状态不佳”依旧得到教练的信任,张怡宁的表现也确实配得上教练的信任。如果说这次世乒赛决赛的排兵是教练对张怡宁和郭跃的考验的话,那答案很明显,张怡宁接近满分,郭跃不及格。这次世乒赛后,张怡宁在教练心中再上了一个台阶,郭跃这方面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状态:张怡宁涅槃过后再起飞

  本次科威特公开赛,中国女队结局很不错,过程需要总结的地方还很多。郭跃尚未走出世乒赛实力的阴影,本站比赛单双打均未进入决赛,这在多哈亚运会后还非常少见。张怡宁在伤病痊愈后技术上又有上了一个台阶,用中国队教练组的话讲“中远台相持可以和男选手相媲美”,再加上原来扎实的功底,张怡宁为自己的奥运前景上了N层保险。

  综合来看,郭跃在技术方面并不逊色于张怡宁。但要做到张怡宁那样“宠辱不惊”,郭跃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从一系列的比赛来看,心理问题已经成了郭跃的瓶颈。在距离北京奥运会不到200天的时间里,郭跃的奥运之旅任重道远。(搜狐体育 思航雨)

  延伸阅读: 科威特赛张怡宁收获最丰 战奥运李晓霞有一优势
               张怡宁李晓霞交战历史 一姐内战了得14战胜12场
               张怡宁科威特女单折桂 李晓霞保留奥运一线希望
               新一姐竟成难堪重负 郭跃连战皆败面临最难关头

    
(责任编辑:汀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