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足 > 中国男足国家队 > 国足VS澳大利亚 > 国足动态

记录昆明国足标语变迁史 米卢态度杜伊赤胆忠诚

  本报昆明专电 (记者 唐元鹏)这次国足的高原集训分别在红塔基地和海埂基地进行。记者发现在训练场上,一直挂着一条鲜红醒目的标语:“赤胆忠诚,敢打必胜;钢铁意志,力争第一”。一切都有一种似曾相识的感觉,从2001年开始,国足包括国奥共有四任主教练带队来到昆明集训备战,每一次国字号都会拉出醒目的标语,以此鼓励提醒队员。

回顾这七年四届国字号的标语,让人感到岁月变迁的蹉跎。

  米卢时代:态度决定一切

  2002年世界杯之前的红塔基地,标语内容是:“打出好作风,力争好成绩,全面学习,充分展示”,“团结拼搏,积极进取”,“团结就是力量,态度决定一切”。

  2002年世界杯预赛,国足特别强调团结,原因很简单,当时队内有两个以上的核心:范志毅和郝海东,历史上两个人之间的事情圈内人都清楚,既然他们都在,那自然需要团结一致了。至于“态度决定一切”,则是米卢的名言,不过这次的标语好歹发挥了作用,国足的确十分团结,最终进军韩国。

  沈祥福:三从一大,刻苦训练

  2003年12月国奥冲击雅典奥运会在红塔基地的标语是:“卧薪尝胆,立足世界”、“坚持‘三从一大’,刻苦训练进取”,国奥队依然在这些口号的鞭策下,为进军雅典作最后的冲刺。

  这个标语源自于2002年12月18日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段世杰在河北香河召开的中国足协会议上,自称“外行”的段世杰怒斥中国足球的种种顽症,把落后的根源直指“三从一大”训练精神的缺乏。

  朱广沪:严明纪律

  2006年12月朱广沪时代国家队在红塔集训备战2007年7月的亚洲杯,两条最大的标语是:“冲击07亚洲,圆梦10世界杯”、“认真的态度、全力的投入、严明的纪律”。

  而对于后者,更有两张A4白纸进行进一步说明:一张打印的是国家队的纪律规定,就是所谓的“十条军规”;而另一张打印的是本次集训的国家队管理规定,共有9条要求:1.训练时认真进行准备和整理活动;2.每天按时参加集合,按时就寝;3.训练、就餐前,全队要在4楼电梯口集合;4.就餐时全队集体进入,餐后集体离开;5.训练、就餐和参加对外活动需统一着装;6.保持房间整洁;7.晚上12时收电脑;8.进入酒店不准穿足球鞋;9.不准带外人进入房间。

  杜伊:赤胆忠诚

  2008年当国足国奥同上昆明集训之时,“赤胆忠诚,敢打必胜;钢铁意志,力争第一”的标语出现在球场之中。标语和口号变成了“赤胆忠心”,其实这一口号是年初国足在清新集训时提出的,当时中国足协两位副主席谢亚龙、南勇还到场与队员共同宣誓,“誓死杀出一条血路,进军世界杯。”

  据悉这条口号是去年国足在38军集训时学习的“真经”。这条口号的提出有着深层次的意义,赤胆忠诚,难道之前国脚们就没有赤胆,缺乏忠诚吗?既然提出这样的口号自然有这样的问题。在杜伊和福拉多执掌国足之后,国足比赛中暴露的最大问题是队员们在比赛中缺乏拼搏意志,这个问题是否应该归结为国脚缺乏赤胆忠心则见仁见智。不过相比自从去年12月以来国足开始备战世界杯预选赛以来的拙劣表现,这次的标语倒是有点对症下药的味道。

  

(责任编辑:王燕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朱广沪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