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田径 > 亚洲飞人刘翔 > 飞人动态

火炬手刘翔回顾历史性一刻 恩师目击激动难平息

  本报记者 吕日明

  从胡锦涛总书记手中接过奥运火炬,刘翔昨天正式成为中国境内火炬手第一人。

  昨天天安门广场前欢呼雀跃的人们,很少有人会注意到一个细节:刘翔一只手高举“祥云”火炬,另一只手摆臂的幅度甚至比平时训练跑圈还要大。

“我深知责任重大。”虽然只跑了短短几百米,但刘翔表示,“这是我人生中一次最重要的经历。接下来我会更加刻苦地训练,争取在北京奥运会上取得优异成绩。”

  举起火炬 刘翔忘了冷

  刘翔与姚明一起参加奥运会倒计时一周年庆祝活动时,有人问到姚明最想从谁手中接过火炬。姚明笑说:“我最想从何振梁老先生手中接过,因为是他把奥运会带到中国来的。”

  同样的问题问刘翔,他也笑答:“我也希望从何老手中接过。何老以前也是田径运动员出身,我非常尊敬和喜爱他。记得2004年雅典奥运会我夺冠的时候,就是他和楼大鹏一起给我颁奖的,他们都是中国田径的老前辈。我觉得我更有资格从何老手中接过火炬。”

  让刘翔没想到的是,现实给了他一个更大的惊喜——当昨天迎接奥运圣火仪式上,司仪高喊出火炬手刘翔的名字时,刘翔才真切意识到,他将从胡锦涛总书记手中接过火炬。迈着正步,刘翔迎上前轻轻鞠个躬,接过火炬那一刻,他也成为中国境内火炬接力的第一棒。

  “小家伙给我打电话说了,他当时只是有预感(从胡总书记手中接过火炬),不敢最终确认罢了。”刘翔父亲刘学根昨天回忆道。

  “爸,我实在太开心了。”仪式结束后还不到半个小时,刘翔拨通父亲的电话,并将自己的心情向家人娓娓道来。

  其实,刘翔父母一直守在电视机旁,亲眼见证了儿子在天安门前的表现。“现在回想起来,我都觉得不可思议,实在太突然了。”刘学根说。

  当然,觉得突然的并非只有父母,刘翔自己也惊喜异常。当父亲问起:“天安门广场风挺大,你穿的短衣短裤不冷吧?”刘翔想了半天:“哦,我忘记了。当时就知道高兴,并没想到冷不冷,光顾着跟周围的人打招呼了。”

  共襄盛举 老爸来取经

  一直以来,刘翔有个习惯,每次回家都会跟父母说说过去几天经历过的趣事大事。如今,刘翔是火炬手,刘学根也是火炬手,父子俩平常的交流自然也少不了这个话题。

  “爸,我觉得我跑下来应该没有问题。至于您嘛,要赶紧锻炼锻炼,别到时候跑完气喘吁吁的。”刘翔曾对着老爸开起了玩笑。

  话带玩笑,刘学根却听得很认真。“作为火炬手,自然要展现出中国人的风貌。”刘学根昨天说,他坚持锻炼已有半个月,“基本就是去公园跑步,小家伙告诉我要逐渐上量,所以,现在每天能跑上个四五公里吧。”

  如今,刘翔成为中国境内火炬手第一人,刘学根笑着表示:“等刘翔回来,我问问他在天安门前跑的感受,也许能学习到一些经验。”

  恩师目击 激动难平息

  刘翔举起火炬,高兴的同时,更多的是一份责任,而昨天现场还有一个人比刘翔更兴奋,那就是教练孙海平。“虽然我没当上火炬手,但看着刘翔从胡总书记手中接过火炬,觉得比我自己举起火炬更开心。”

  开心之余,孙海平也冷静意识到,2008年北京奥运会日益临近,抓紧时间训练应该是他们最重要的事情。因此,昨天下午3时左右,孙海平和刘翔就从北京出发,抵达上海后直奔莘庄基地准备今天的训练。

  “不过,我们也有些意犹未尽,回来的路上还是不时会回忆刚才发生的一切。”孙海平说:“这是一种一般人无法获得的荣誉。这么多年,中国人终于争取到一次在自己国家举办奥运会的机遇,向全世界展示中国的风貌。刘翔作为中国运动员的代表,传递第一棒,不但他非常兴奋,我也十分激动!”

(责任编辑:小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翔 | 刘学根 | 姚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