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举重 > 赛事动态 > 2008全国举重锦标赛暨奥运选拔赛 > 08女子全锦赛动态

女举全锦赛陈燮霞摘金 奥运资格和首金均现端倪

陈燮霞48公斤级轻松问鼎
陈燮霞48公斤级轻松问鼎

  全国女子举重锦标赛48公斤级决赛,陈燮霞胜杨炼夺冠,另一名将王明娟缺席,奥运资格争夺露端倪。

  谁“举”首金?三女争锋阿霞领跑。很可能将产生奥运首枚金牌的女子举重48公斤级,中国队最终会派谁去征战?随着全国女子举重锦标赛昨天在合肥开战,答案又清晰了一些。在昨天的比赛中,陈燮霞力压杨炼成为冠军,而一直以来在竞争之列的王明娟,根本没有在赛场出现。在三个人的奥运资格争夺战中,广东姑娘阿霞领先了。

  赛前气氛——热身区里面对面 两人“装作”很轻松

  昨天这场48公斤级比赛,由于涉及奥运资格竞争而引人关注。该级别的湖南名将王明娟,因伤病和状态原因缺席本次比赛。所以昨天的比赛成为陈燮霞和杨炼的直接交锋。

  针锋相对的气氛从赛前热身就开始蔓延。陈燮霞代表解放军队出战,杨炼则是湖南队的队员,两队都派出了不少人马前来助阵。

  两人在热身区的举重台面对着面,每一次为杠铃加码的重量、每一句与教练的交谈、每一个细微的表情,都无法保留地暴露在对方面前。

  在教练、官员、记者的簇拥下,两人都尽量表现得放松一些,一方面是为了获得好的竞技心态,另一方面也是给对手压力。但实际上,两人都很清楚这场比赛的胜负很大程度影响着奥运资格。

  由于这两个人实力最强,在抓举和挺举比赛中几乎都是最后出场。当所有选手试举完毕后,她们的比赛颇为激烈。

杨炼发挥并不出色
杨炼发挥并不出色

  场上较量——选择重量上玩战术 阿霞“唬”住杨炼

  抓举比赛上,两人以96公斤的成绩战平。这场PK实际只剩下三把挺举。挺举的较量从申报开把重量开始。杨炼挑战115公斤成功,而稍后出场的陈燮霞则以117公斤的成绩占到先机。

  第二把,杨炼打算试举的重量是120公斤,总成绩领先的陈燮霞申报试举122公斤,这逼得杨炼先举(按照规则,试举重量轻的选手先比赛)。结果,在压力面前,杨炼试举失败,垂着头走下了台。

  第三把,杨炼选择了再加1公斤,挑战121公斤。如果成功,压力将转移到陈燮霞一方,这也是她最后一次机会。可惜的是,杨炼再次失败。接下来,陈燮霞两次试举122公斤失败,但仍然以213公斤的总成绩获得冠军,杨炼以211公斤屈居第二。

  赛后表情——冠军偷偷报喜 亚军送“另类祝贺”

  夺冠后的阿霞恢复了平日里的顽皮作风。虽然还不敢高调评论奥运前景,但她带着喜悦的表情,偷偷躲在后台的角落里给远在广东的家人打电话报喜。

  颁奖仪式上,阿霞成为明星,要求与她合影的“粉丝”很多。教练不断在旁边催促药检,不过,性格活泼的阿霞还是忍不住多在领奖台上“玩”了一会儿,享受胜利的喜悦。

  与陈燮霞相比,赛后的杨炼多少有些落寞。站在领奖台上,比对手低一块的感觉让这位辣妹子有些难受,她的眼神平添了些忧郁。

  不过,她调整得很快。颁奖结束后与陈燮霞一起回到后台,杨炼还不忘与阿霞开起玩笑:“你真行,213公斤也能拿冠军啊,真是的!”

  权威解读——马文广说选拔原则 陈杨俩人还得拼

  “2005、2006、2007三年的状态在选拔量化中一共占30%,2008年的状态占70%。”国家体育总局举摔柔中心主任马文广,在昨天赛后向记者解读了女举奥运选拔标准。

  马文广说,举重队首次引入量化考查机制,将运动员在今年的状态作为考查标准。“目前看来,陈燮霞和杨炼实力很强,王明娟稍稍落后。”具体谈到48公斤级,马文广也承认唯一名额很有可能将在陈杨二人中产生。

王明娟缺阵究竟预示什么?
王明娟缺阵究竟预示什么?

  竞争演化——三国争霸到双姝PK 王明娟淡出竞争

  1983年出生在广东番禺的陈燮霞在三人中出道最晚。2007年在泰山举行的亚洲锦标赛,她以破挺举世界纪录的成绩,囊括48公斤级三块金牌,一举成名。稳定的心理素质成为她目前领跑的关键。

  杨炼——成绩最好状态不稳

  位置:暂居第二

  1982年出生的湖南妹子杨炼训练成绩最好,但受到腰伤和膝伤影响,比赛状态不稳定。2007年,杨炼还创造了98、122、218公斤的抓、挺、总三项全国纪录,并保持着抓举和总成绩的世界纪录。在奥运会只剩下100多天的情况下,身体和竞技状态成为她在博弈中落后的关键。

  王明娟——年龄最小成名最早

  位置:退出竞争

  来自湖南的王明娟1985年出生,在三人中年纪最小,却成名最早。2003年、2005年两次世锦赛,她都囊括冠军。不过,在2006年多哈亚运会夺冠后,王明娟就渐渐远离了巅峰状态。由于本次全国锦标赛是选拔过程中极为重要的一次比赛,她的缺席意味着退出竞争。

  相关链接——中国女举优势明显 48公斤级冲击首金

  作为世界女举第一强国,中国女举在奥运会上的参赛名额只有4个。自2000年女举进入奥运会以来,中国队在两届奥运会中都是分别派出4名女将把守4个级别,结果取得了7金1银的佳绩。在北京奥运会上,女举依旧只派出4人,且分布在4个级别上,每个级别只能有1人参赛。

  从去年世锦赛成绩和目前形势分析,女子48公斤级优势较为明显,且承担着冲击奥运首金重任,成为必选级别。(本版撰文/特派合肥记者 孙毅)

  

(责任编辑:王昊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燮霞 | 杨炼 | 王明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