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台球 > 08斯诺克世锦赛 > 中国军团

丁俊晖人气战绩更占优 梁文博明星风范征服英伦

  正在英国克鲁斯堡进行的斯诺克世锦赛精彩纷呈,“火箭”奥沙利文(奥沙利文说吧)在与威廉姆斯的比赛中更是打出惊人的147分。最让中国球迷关注的当然是几名中国球手的表现。在丁俊晖(丁俊晖博客,丁俊晖说吧)让人遗憾地以大比分负于“台球(台球说吧)皇帝”亨德利后,小将梁文博在与斯威尔的较量中以9比7领先,成为中国球迷现在的希望。

丁俊晖和梁文博谁是中国第一台球手,这本来不是问题的问题,突然引起人们的注目了。

  丁俊晖的优势

  “姐弟恋”

  不可否认,与“九球天后”潘晓婷的姐弟恋使得丁俊晖的名声大振。

  潘晓婷曾经对“姐弟恋”这样解释:真没有姐弟恋。因为我们两个都很清楚很明白,身边的人也都很清楚很明白是不可能的。大家要炒作,如果真是对台球有推动的话,我们不会去反驳什么,只要不太过分就好了。可能我跟小晖认识久一些,双方父母也是非常好的朋友,所以才有这种说法。我觉得私下我们真的就是非常好的姐弟关系,最好的朋友,他们家人也比较信任我。

  尽管丁俊晖对姐弟恋也是一再否认,但这种“空幻”的恋情使得丁俊晖的人气进一步上升了。

  战绩

  2002年,年仅15岁的丁俊晖为中国夺取首个亚洲锦标赛冠军,成为最年轻的亚洲冠军,他也一战成名。2005年4月在国际台联排名赛中国公开赛上一路击败艾伯顿、傅家俊、达赫迪和亨德利等名将,首次夺得冠军。在2005年末,丁俊晖竟然在英国人的眼皮底下横扫群英,成为第一个非英国和爱尔兰籍的UK锦标赛冠军。2006年丁俊晖的上升势头依然明显,8月的北爱尔兰杯比赛他以9比6击败奥沙利文获得冠军,成为有史以来第三位在20岁之前就赢得3个排名赛冠军的选手。在年底的亚运会上,组织者特意为丁俊晖调整赛程,他果然不负众望,一人为中国代表团拿下斯诺克男子单人、双人和团体三枚金牌。

  这些辉煌的成绩是梁文博无法比拟的,也使得丁俊晖成为中国台球界最炙手可热的人物,成为中国台球的英雄,人气也直逼姚明、刘翔。有段时间甚至丁俊晖就代表中国台球,有丁俊晖比赛就有亮点,否则就无人关注。

  然而这之后由于心理等多种因素的影响,丁俊晖的成绩一落千丈,在各种世界大赛中屡屡受挫,也让国人一再失望。就在丁俊晖失意的时候,梁文博横空出世了。

  梁文博的优势

  搞笑

  第一次亮相克鲁斯堡,梁文博的表现可谓震惊世界台坛,第一轮就把世界冠军达赫迪以10比5轻松淘汰出局,在和达赫迪爱尔兰老乡斯威尔的第二轮大战中,前16局战罢9比7领先。在比赛中,首次参加世锦赛的中国小将梁文博以放松的心态和可爱的小动作赢得观众和记者的普遍赞赏。

  21岁的梁文博在第二轮对阵老将斯威尔的第五局中长杆打散红球后有一颗红球幸运掉入袋中,当时他不知为何没有看见,转身就走向座位等待下一次进攻,令全场观众面面相觑。裁判和许多观众都着急地指着记分牌和球桌提醒他,梁文博这才恍然大悟,在众人的哄笑声中重新走向球台。但这位来自黑龙江的小将丝毫不觉尴尬,朝着观众席俏皮地吐了吐舌头,再次博得全场掌声,连沮丧的斯威尔也忍不住笑了。年轻的梁文博在同观众的良好互动中展示了与生俱来的幽默感,令观众和记者心生好感。

  此后的比赛过程中他显然赢得了观众的偏爱。同样在第五局,他在大比分领先并清到最后一颗红球时不中,反而将红球留在袋口,观众一片惋惜,但随后又不约而同地给予他一阵掌声。梁文博再次高举右手向观众挥舞,令场内气氛十分轻松融洽。这不是这位小将第一次在比赛中出“状况”。在同达赫迪的首轮比赛开场前,他在主持人介绍选手情况时误以为是在叫自己出场,结果发现不对又在全场观众哄笑声中跑了回去。

  梁文博的明星风范引起记者席上一名英国记者的赞叹。他说:“这是他的第一次世锦赛,有这么放松的心态确实少见。他很有表现欲,在镜头前很放松,这对职业选手来说是难得的素质。”《每日电讯》的记者约翰迪详细地向记者询问了许多梁文博的细节,包括他父母的职业,他有没有外号等等。他说自己已经在梁文博身上作了不少文章。而《每日邮报》的彼得则说,以前大家提到中国选手都只知道丁俊晖,现在梁文博的表现让大家开始记住了他的名字。彼得说:“只有少数选手会在首次参加世锦赛时制造惊奇,也许梁能成为其中的一个。

  精准

  梁文博的比赛观赏性很强,长杆精准利落,很有点当年吉米·怀特的风采。这为他在克鲁斯堡赢得了人气。

  从资格赛中杀出的他很好地摆正了自己的位置,立足于拼对手,在保持良好心态的同时超水平发挥。在整体实力不如几位对手的情况下,以积累大赛经验为参赛目的的梁文博战胜前世界冠军达赫迪,实属不易,这为他今后征战斯诺克职业赛增加了信心。如今的梁文博在技术能力上突飞猛进,但仍然保持着自信的心态和轻快的风格,其势头可以和小晖相媲美。

  梁文博的比赛一直给人一种非常具有精气神的感觉,相对于刘闯的胆怯和小丁的内敛,梁文博在场上显得更加具有自信,这也直接影响了梁文博的球风,大开大阖的进攻风格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梁文博这个赛季的数据非常出色,特别是在进攻中每2.35盘就能打出一个单杆50分以上,这个数据仅次于“火箭”奥沙利文。而本届世锦赛梁文博也展示了进攻中的超强实力,首轮面对前世锦赛冠军达赫迪,梁文博就秀了一把进攻,上半场就以7比2领先,而且强势的进攻压得达赫迪失误连连,使得达赫迪在赛后不得不承认梁文博全面压制住自己。而能够做到这点除了在进攻方面的实力之外,还得归功于梁文博大开大阖的球风。

  梁文博比赛往往在战术选择上没有太多的讲究,线路选择上也没有很多系统的讲究,但正是梁文博进攻中一些随意性的东西,使得其线路很难预测,与之交手就难以找出其击球的惯性,不能制定相应的战术,两轮对阵经验丰富的老将,梁文博能够全面占据主动就是这个原因。加上精准的击球,梁文博已经显示出了大将风范。

  据梁文博早年恩师介绍,小时候的梁文博就表现出了打球的天赋和冲劲,而且很要强,有股不服输的精神。梁文博和丁俊晖风格相像,都属于进攻型选手,打得准,有机会就会进攻。

  梁文博曾经与丁俊晖交锋过三次,分别是在中国斯诺克巡回赛、上海的排名赛以及06年的多哈亚运会上。梁文博分别以0比6,3比5,2比4输掉了比赛。整体实力上升的梁文博让中国斯诺克军团成为世界台坛的重要力量,相信在国内的排名赛也将更有竞争力,球迷也有理由相信梁文博会像丁俊晖一样给国人带来更多惊喜。

(责任编辑:严国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亨德利 | 潘晓婷 | 威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