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射箭 > 射箭动态

张娟娟因铁饼结缘射箭 雅典离奥运金牌只差一箭

  2004年雅典奥运会,张娟娟和队友一路杀入决赛,但年轻的中国队最终以一箭之差输给了韩国队。2006年世界杯射箭总决赛,张娟娟荣获个人冠军,成为中国射箭奥运夺金的最大希望,同时更成为青岛奥运金牌零突破的最大希望。

  结缘射箭:还要感谢铁饼

  “不是我选择的射箭,是射箭选择了我。”射箭名将张娟娟有时候这样介绍自己和射箭的缘分。“上小学四年级的时候,她参加乡镇运动会,铁饼得了第二名。教练看她有天赋,后来就把她选进了运动队,练了射箭。”张娟娟的妈妈孙荣珍介绍说。没想到,这个当初看似偶然的决定,为国家队培养出一个金牌选手。“娟娟从小是个内向的孩子,话不多,能吃苦,骨子里有一股天生不服输的韧劲。”张娟娟的妈妈这样形容以拉弓射箭为职业的女儿。正是凭着这种韧劲,张娟娟的运动成绩不断提高,她很快入选了山东队。

  1996年6月,在学箭一年后,张娟娟参加山东省“希望杯”射箭比赛就拿了冠军。那次比赛设了单项距离奖、全能奖等共10个奖项,她一个人拿了8个。颁奖仪式上,奖是一项一项发的,她领了一个又一个,有时,还没走回去,广播里就又传出她的名字。末了,脖子上沉甸甸地挂了8个奖牌。2001年,张娟娟进入国家队,教练是杨昌勋。从那时开始,中国射箭的一颗新星冉冉升起了。

  雅典遗恨:离金牌只差一箭

  在2001年9月举行的第41届世界射箭锦标赛上,中国女子射箭队取得了历史性的突破,获得团体金牌。这是中国射箭队首次在世界大赛上拿到团体金牌。而在当年12月举行的亚洲射箭锦标赛上,小将张娟娟获得了女子反曲弓个人冠军,一举打破了中国女子射箭长期以来“逢韩不胜”的历史。但是,张娟娟对于自己的成绩并未沾沾自喜,她知道,对中国射箭来说,世界冠军固然重要,但还不够,中国射箭还需要奥运奖牌来证明自己。

  2004年雅典奥运会,张娟娟和队友林桑、何影一路杀入决赛,金牌,近在眼前。但是,前面号称“梦之队”的韩国女队是一个强大的“拦路虎”,她们包揽了1984年以来女子射箭项目的所有金牌,参加女团决赛的三名选手分别排名世界第一、第二和第五。而中国女团的三名选手张娟娟、林桑和何影虽然实力上稍逊一筹,但在张娟娟看来,韩国选手并非不可战胜,“每次遇到韩国对手,我就变得很兴奋也很有动力,我就是要和她们较量,打不过也要吓她们一跳。”

  不出意外,韩国和中国两队在团体决赛中相遇。最后一箭,当中国队三名选手都射出了九环后,只要韩国选手朴成贤打不出10环,那么金牌就是中国的。“当时的气氛非常紧张,我们每个人都盯着韩国选手朴成贤。”最终,朴成贤为韩国队赢得了这枚金牌。一箭饮恨的张娟娟说她很佩服这位世界排名第一的选手,同时,也将目光投向了四年后的北京奥运会。

  北京奥运:期待收复失地

  “因为在北京,天时地利人和。相信以我们中国射箭的发展趋势,很快就会超过她们。”张娟娟在雅典奥运会上豪言,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中国队要报一箭之仇,把金牌夺回来。

  当然,这很不容易。中国女队教练田渝陵坦言,从整体实力上看,中国队和韩国队依然有一定差距,“韩国队员发挥很稳定,很少出现比较大的失误,而且整体实力的强大可以保证她们有更多的机会”。近年来韩国射箭队的势头一直很强,目前所有奥运射箭项目的世界纪录都写上了韩国人的名字,即使是在家门口,中国队要想虎口夺食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但中国女队的领军人物张娟娟并不退缩,“很遗憾没能在这次比赛中碰到韩国选手。”在2007年“好运北京”国际射箭比赛中发挥并不尽如人意的张娟娟用这样的话表达了自己的信心,“虽然朴成贤打出了117环(世界纪录118环)的成绩,但没什么可怕的。”“我想我们在北京奥运会上会有好的发挥。”这是张娟娟对于北京奥运会最朴实最坚定的承诺。我们同样也真诚地期待她给中国射箭、给青岛体育带来历史性的突破。

  本报记者 马贤贤

  
    全国奥运媒体联盟-《半岛都市报》独家提供搜狐体育  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汀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娟娟 | 林桑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