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其他 > 其他

中国奥运军团教头大检阅 智慧刘国梁铁腕周继红

  “由狮子率领的绵羊队伍肯定比由绵羊率领的狮子队伍更强大。”拿破仑的名言道出了领军人物的决定性作用。

  体坛争雄,谁能胜出?顽强拼搏的运动员背后,是教练们鲜为人知的付出。他们是决胜千里的统帅,运筹帷幄的军师,在许多时候,如同导演一般设计和策划赛场上的一部部“大戏”,跌宕起伏,悲喜交集……

  (张 伟)

  中国教练众生相

  在中国奥运军团中,既有铁面无私的“魔鬼”教头,也有优雅睿智的儒帅;既有战功赫赫的金牌教练,也有默默无闻的幕后英雄;既有意气风发的少帅,也有谋略如海的老将……在距离北京奥运会开幕还有90天的日子里,本刊记者走近他们,探访“中国军团”的名帅。

  撰稿·张 伟(记者)

“魔鬼”教练陈忠和在训练场“凶悍”指导女队员 CFP
“魔鬼”教练陈忠和在训练场“凶悍”指导女队员 CFP

  “魔鬼”教练

  提起“魔鬼”教练,人们首先会想到上世纪60年代日本排球教练大松博文。当年,大松博文应周恩来总理邀请来到上海,在陕西路淮海路口的原市体育馆对中国女排进行了为期一个月的训练。训练中,大松博文给队员的扣球,力量之大、速度之快、频率之高、角度之刁,让中国排球界瞠目结舌。大松博文的训练方法,成了当时人们茶余饭后津津乐道的话题。就是在那个年代,贺龙元帅在中国体育界倡导“三从一大”精神(即从难从严从实战出发以及大运动量训练),“魔鬼教练”从来就是一个褒义词。>>>你认为谁是中国最铁腕的教头? 

  排球名帅袁伟民曾是中国一代“魔鬼教练”的代表,在队中,他有严明的纪律、绝对的权威,他遵循超越极限的训练方式,铸造了一支影响了几代人的“金牌之师”。几十年过去了,尽管中国体育已经有了突飞猛进的发展,尽管世界已经进入了计算机时代,体育训练早已不是单纯的苦练,科学、医学、心理学、社会学以及其他学科和边缘学科的介入,极大地丰富了体育训练的内涵,但中国教练“三从一大”的精神没有丢。中国以前所未有的非凡气概迈向世界体育强国之列,靠的正是这个根本。如今,在中国体育界,我们还能依稀看到“魔鬼教练”的影子,如女排主帅陈忠和、女柔主帅刘永福、女举主帅马文辉、女曲韩国籍主帅金昶伯……在中国奥运军团训练基地,教练们正率队进行着最严格的训练,每天最晚结束训练的是排球、篮球、击剑、乒乓球、羽毛球,每天练得最苦的是田径、举重、柔道、摔跤、自行车,而在海上训练基地,帆板队每天要在风浪中颠簸近10个小时。

  北京国家体育总局的排球馆和福建漳州体育馆,是中国女排的训练基地。漳州还是女排的摇篮和发祥地,那里有为中国女排而塑的群像。每年,国家女排都要在这两个基地封闭集训。平日里,主帅陈忠和总是面带微笑,说着一口标准的闽南话,看似和蔼可亲,而在训练场上,他与凶悍的袁伟民简直如出一辙。2001年,受命于危难之际的陈忠和,率领中国女排走上了崛起之路,在那些日子里,不管赵蕊蕊、刘亚男,还是周苏红、冯坤,都曾经历过难以置信的“魔鬼训练”。姑娘们挺过来了,终于在2003年夺回了久违的世界冠军。雅典奥运会后,中国女排因伤病、队伍老化等原因再次经历了“阵痛期”,但陈忠和和中国女排最宝贵的东西没有丢,那就是挑战极限的意志和毅力。就在当初陈忠和刚接手中国女排时,记者曾在女排训练现场,亲身感受到了中国女排高强度高难度的训练。那天的训练课上,张萍、张娜、楚金玲等几位年轻队员的表现不能让陈忠和满意,他就让几名陪打教练给她们开“小灶”。记者发现,那一刻陈指导脸上的“标准微笑”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严厉,一只只皮球重炮般冲她们飞来。以前中国女排内部曾有过“男帮女”,国内练兵时,网子那边集中了数名从各省抽调来的一流男运动员,中国男排发明的“前飞”、“背飞”以及更多的技战术,成了中国女排克敌制胜的法宝。现在中国女排内部训练时,还是采用这种类似的“男帮女”,只不过是从原来的男排队员变成了“陪打教练”。显然,国家女排的这种训练场景和强度是年轻队员在省队时不曾看到的。她们奋力扑救着雨点般的皮球,接完最后一球时,队员都“趴”下了,有的姑娘还流出了眼泪……许多年过去了,直到今天,陈忠和还会怀念起与队员们共同打拼的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目前,中国女排来到了宁波北仑,从4月28日起,为北京奥运会做最后的冲刺。

  目光转向国家女子柔道队,78公斤级的杨秀丽已经获得了北京奥运会的入场券,教练刘永福每天训练时给她安排的 “伴”都是男性,比她更粗犷、更强壮的男性。柔道不比其他项目,它是对抗性很强、每时每刻都有身体接触的真功夫,当陪练是出力而无名利的,况且男队员一旦被女对手摔倒,甚至被死死压在地上,总会感到丢人。刚开始时,杨秀丽被陪练摔得鼻青脸肿,后来,她把他们摔得四腿朝天,当她把一位男陪练重重地摔倒在榻榻米上,这位看上去好像不会哭的“女强人”硬是流了几滴眼泪,她擦干了眼泪又把男陪练从榻榻米上拖起来,接着又把他重重地摔下去,眼泪又跟着掉在榻榻米上,男陪练用手捂住她的泪水,对她说:“接着摔!”

  相信直到今天,很多中国人是看不懂柔道比赛的,甚至还有很大一部分观众认为柔道和摔跤没有什么区别。可就是在这样一个全国普及率极低的体育项目上,中国选手却走在了世界前列。这就不能不提有“中国女柔教父”之称的刘永福。作为昔日的摔跤选手,他在走上柔道教练的工作岗位后,潜心钻研,制订了一套独特的训练方法,令中国女柔在几个级别上甚至可以与世界最强的日本队分庭抗礼。据刘永福透露,其所谓特殊训练法的核心同样是“魔鬼训练”和“男女对抗训练”,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他率领的队伍没有休息日,而且一天四练,即早晨练、上午练、下午练、晚上练,每天训练时间长达10余个小时,同时重点女柔队员通过与男柔陪练选手的长期对抗,擅打硬仗的能力越来越强。如今,女柔的男子化技术已经成为了世界柔道运动的发展潮流,而刘永福率领的女柔队早在1992年的巴塞罗那奥运会上已全面实现了技术男子化。巴塞罗那奥运会柔道成为正式比赛项目,中国女柔届届披金戴银。如果说有遗憾,那就是4年前的雅典,当时几乎无敌手的孙福明“大意失荆州”,与冠军失之交臂。今天,刘永福和他的弟子们将在北京奥运会上卷土重来。

  此外,在中国已经生活了整整8年的韩国籍教练金昶伯同样也是“魔鬼训练法”的推崇者。4月16日,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蔡振华与女曲主教练金昶伯一同来到了上海闵行体育馆,出席澳大利亚STI公司和千方公司赞助中国女曲的新闻发布会,两家公司的赞助总金额为500万元人民币。会后,在接受本刊记者采访时,金昶伯以一口流利的汉语普通话侃侃而谈,如果你事先不认识他,仅靠口音根本听不出他是一位来自韩国的硬汉。

  8年前金昶伯来到中国,从那时起中国女曲的姑娘们知道了什么是“魔鬼教练”。用女曲队长马弋博的话说,“几乎每天都在挑战极限”,如果有队员在训练中没有达到要求,金昶伯会毫不留情地当着全体队员的面大声斥责,并加大训练量,直到达标为止。为此,很多队员一度对金昶伯颇有微词,有的队员甚至还与他争吵,但是当队员看着自己的成绩越来越好,看到老金两鬓日渐增多的白发,所有的不满和误解都化作感动和尊敬。在2002年的韩国亚运会上,本刊记者在现场见证了中国女曲历史性一刻:金昶伯率领的中国队第一次战胜了强大的东道主韩国队,第一次登上了亚运会冠军的领奖台,当时我看到所有队员都和这位韩国籍“魔鬼教练”拥抱在一起,激动的泪花挂满脸颊……

  曾经有人抱怨:“金昶伯太严肃了,甚至不会笑。”听了这样的评价,金昶伯哈哈大笑:“谁说我不会笑啊?我其实很友好的!”在中国,最了解金昶伯的当数他的队员了。老将黄俊霞说:“金指导只是在训练和比赛时才特别严肃,其实他很关心我们,也非常热爱中国女曲这个集体。”据记者了解,韩国和中国一样有过春节的习俗,可是金昶伯来中国执教,连续与全体队员过了8个春节。因为这位韩国硬汉和他的中国“娘子军”有一个更大的梦想,那就是要在这次北京奥运会上有所建树。

    延伸阅读:回顾历届奥运中国金牌数 借一优势08赶超美国?
              八大奥运全家总动员 花游姐妹纳豆叔侄上榜(图)
              细数体坛另类待嫁女星 郎平郑海霞等待真爱(图)
              十大一战成名:刘翔创造历史 小贝惊天吊射(图)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责任编辑:王燕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忠和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