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世界 > 2007-08赛季NBA季后赛 > NBA动态 > 08季后赛东部动态

最差球队中状元几率仅21% 02年火箭幸运得姚明


抽签现场组图

    搜狐体育讯 北京时间5月21日,NBA2008年的选秀抽签仪式在新泽西的锡考克斯镇正式举行,最终仅有1.7%的几率抽中“状元签”的公牛爆冷抽中一号选秀签,而拥有25%的抽中状元签最高几率的热火抽到了二号签,森林狼(13.8%)抽中三号签。

  剩余抽中4-14号选秀权的球队分别为(括号内为抽签仪式前抽中状元签的几率):超音速(19.9%)、灰熊(13.7%)、尼克斯(7.6%)、快船(7.5%)、雄鹿(4.3%)、山猫(2.8%)、篮网(1.1%)、步行者(0.8%)、国王(0.7%)、开拓者(0.6%)和勇士(0.5%)。

  目前实施的抽签制度的具体操作是:抽签仪式中,主持人会拿出编号为1-14号的14个乒乓球,放在一个容器中,从14个球中随意抽出4个球,不计数字的先后顺序,14选4的排列组合一共可以有1001种可能,而去掉这个11-12-13-14组合,正好还剩下1000种。

  抽签前,没有获得季后赛资格的各队已经依照常规赛战绩倒序排名,得到与之相应的赢取状元签的组合数(几率)。具体到本赛季,上赛季战绩最差的热火(15胜67负)就能得到250种组合,即有25%的机会赢得状元签,以此类推,最后14支球队中战绩最好的勇士获得状元签的机会只有0.5%。在状元签抽出之后,4个乒乓球又被放回容器中,重新去决定二号和三号选秀权的归属,此后首轮剩余的4-30号选秀签位和第二轮的选秀签位,则按照常规赛的成绩倒序决定。

  NBA制定这种规则,实质上便包括有一个前三保护的选秀原则,即战绩最差的3支球队能保证最差的球队即便运气糟糕透顶也能抽得4号签、次差的最低能抽中5号签。

  这一选秀制度是在1986年10月由NBA管理层修订过的,而最初的实施则是在1985年的夏天。在此之前的1966-84年之间,东西部战绩最差的球队则是通过抛硬币决定谁获得状元签的,而直接的后果是1983年和1984年,火箭连续获得两次“状元签”,分别选来了拉尔夫-桑普森和奥拉朱旺两大天才中锋,结果火箭随后一个赛季一跃成为联盟强队,并在85-86赛季杀进总决赛,在这两年间便引爆了NBA高层的恐慌,制定了新的选秀制度。

  不过新的选秀制度也同样有自己的漏洞,比如看似最差的球队拥有最高的抽中“状元签”的几率,但具体实施起来却是另外一回事。今年最终的抽签结果再一次印证了抽中“状元签”几率高的球队未必有足够好的运气,因为从1985年至今,只有5支在联盟倒数第一的球队顺利拿到第一号选秀权,分别是04年的魔术,03年的骑士,96年的76人、90年的篮网和88年的快船,概率只有20.8%。而从90年至今,倒数第二的球队得到一号选秀权的更是只有2次,分别是92年的魔术和97年的马刺。

  因此当07年联盟战绩最差的灰熊只抽中了4号签,让总裁韦斯特极为不满,开始跑轰选秀制度,“神算子”帕特-莱利和马克-库班也跟风而动,帕特-莱利认为,看起来头号选秀权就应该给战绩最差的球队,这样他们可以在下赛季获得提高,实质上这种策略导致邓肯去了马刺,我们需要让战绩最差的球队下半个赛季也不会摆烂,需要积极求胜。

  莱利并没有想出让最差的球队积极求胜的方法,不过马克-库班这个天才想了出来,他在博客中写到:每年的状元签从东西部垫底的两支球队选出,然后比较两队的战绩,赢球多的获得“状元签”。或者加上这套抽签制度,在抽签仪式前再掷一次硬币选出一套抽签制度。

  显然,以前的和现在的选秀制度都存在很多弊端,不过火箭看似总是能从中渔利,83年和84年,他们先后选中了桑普森和奥拉朱旺,最终“大梦”为火箭带来了两次总冠军,而就在大梦离开,火箭需要重建之时,他们又在02年用8.9%的几率抽得状元签,并选中了姚明。(搜狐体育 风华)

点击图片进下一页
公牛主管
(责任编辑:高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