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2008国际乒联职业巡回赛 > 国乒动态

蔡猛:张怡宁处理球更合理 王皓仍是男单第一人

王皓落寞
组图:王皓没夺冠 表情很失落

    搜狐体育讯 北京时间5月25日下午,日本乒乓球公开赛落幕。女单和男单比赛均在两名中国选手间展开,最终女单中国一姐张怡宁4-3战胜李晓霞,而男单马琳4-2战胜王皓分别夺得冠军。赛后,搜狐记者采访了央视著名评论员蔡猛,请他就两场决赛和国乒在本届比赛的表现做了一个总结。

  张怡宁处理球更合理

  蔡猛首先就张怡宁和李晓霞的比赛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女单决赛两名中国运动员都表现出了良好的技战术素养,对球的落点控制非常强,每个球都力求攻击对方难以回球的位置,为此每个球双方都要争夺四五个回合以上,为观众和其他选手奉献了一场高质量的对抗。>>您认为国乒的男女第一单打各是哪位选手?

  蔡猛对张怡宁本场的表现评价很高:“张怡宁与李晓霞相比,处理球更加合理、从容,一直盯着对手在打,你往左我就往右,让对手打起来很难受。而且在对比赛的控制和节奏快慢掌握上也明显高于李晓霞。”而对李晓霞,蔡猛表示:“李晓霞最近的表现非常好,半决赛4-1胜了郭跃可以看出她的进步。决赛中李晓霞在步伐移动上既快又稳,反手力量大,护台面积也大。她在步伐和力量上要高于张怡宁,但是关键球的处理上就不如对方有经验,所以最后败给了张怡宁。总的来看,李晓霞潜力非常大。”

   王皓仍是国乒男单头号

  对于男子决赛王皓2-4败给马琳,蔡猛表示王皓虽然这次输了,但是他仍然是国乒三名奥运队员中综合实力最好的。蔡猛分析说,王皓的直板横打弧圈球和反手直板对拉技术现在已经非常纯熟,球路自下旋变上旋后,比一般的推挡打法要强很多。尤其对一些外国运动员来说,王皓的打法属于比较怪异的,而一年当中又碰不到王皓一两次,所以在对阵时很难适应王皓的直板横打弧圈球和反手直板对拉。而且王皓技术全面,相持能力也强,由此说王皓还是男单第一人。

    这场决赛,马琳之所以能够取胜,主要是发挥了自己前三板正手抢拉和短球控制好的优势,从细腻程度上超过了王皓。蔡猛认为王皓和马琳相遇基本上是五五开,看谁临场把自己的优势发挥更好,谁就可以取得胜利。

  谈到还有两个月到来的北京奥运会,蔡猛对国乒男单的前景表示了一定程度的担忧。他分析,马琳在04年雅典奥运会时发挥失常输给瓦尔德内尔,表现出他在关键比赛中状态会有起伏。如果对手采取合理的抑制战术,吊马琳的正手,并且依靠反手直板横打使马琳无法侧身攻击,对马琳来讲就非常危险了。王皓和王励勤虽然没有这个漏洞,但是04年王皓决赛对柳承敏只发挥了65%,王励勤在大赛中很少有低于自己水平70%的发挥,相对还算比较稳。

    在奥运会男子单打比赛时,任何一位选手遇到中国队都会放开一搏,像韩国的柳承敏、吴尚垠、德国的波尔,法国的勒古等都有可能对中国选手造成威胁,即使他不能最后夺冠,但是拼赢你也不是不可能。所以,在比赛中把自己放在和对手同样的位置上去拼,或许是最好的办法,不过做到这点很不容易。

    新加坡公开赛后国乒将进入封闭训练做最后冲刺

  最后,蔡猛透露他在赛后联系了国乒领队黄飚,黄飚表示本届日本乒乓球公开赛国乒总体达到了赛前的目标,锻炼的价值很高。尤其是对付搏杀打法,如何去顶住,保持良好的心态和战术运用能力上,队员们得到了提高。接下来国乒会赴韩国继续参赛,而张怡宁则会回到北京进行调整,李晓霞、王楠等将随队征战韩国公开赛。

    另外,在结束韩国和新加坡公开赛后,国乒将进入封闭训练,队里会拿出队员输球的录像,一分一分去仔细分析,并且帮助队员回忆当时的心理状态,进而提出相应方案,为北京奥运会做最后的冲刺。(风已吹过整理)

  延伸阅读:张怡宁坦言比赛中曾走神 点奥运备战最关键因素
              国乒一姐对师妹15战13胜 新秀抢班夺权尚需时日
              女单综述:王楠负宿敌最意外 国乒强势包揽四强
              张怡宁4-3李晓霞夺冠 第6局现19-21超高比分

[日本公开赛张怡宁女单夺冠 一姐笑捧奖杯]
冷小丫笑开颜
[点击看更多精彩图片]
nbsp; 
(责任编辑:曹立峤)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皓 | 马琳 | 张怡宁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