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足坛聚焦_中国足球

中国男足海外军团全面倒退 孙继海英超前景成疑

  特派记者 张 喆 本报多哈6月2日电  2010年南非世界杯预选赛亚洲区20强赛目前正进入全面开战的“红六月”。参战的各亚洲国家在本阶段无不广泛招入他们在欧洲效力的“海外军团”,从而倚重他们作为在20强赛中突围的重要砝码。

  事实上,刚刚过去的2007~2008赛季,共有来自17个亚洲国家的球员遍布于全欧范围的35个不同等级的联赛中。但遗憾的是,在这股汹涌的亚洲“留欧潮”中,“中国军团”却遭遇全面的倒退——从李铁的低调归国,到孙继海坚持7年终与曼城分手,然后是石俊回归中超。

  国足此番征战多哈,仅招入郑智和孙继海两名海外球员,是最近几年国足出征重要比赛时招入海外球员数量最少的一次。而即使是郑智和孙继海这两名旗帜式的中国海外球员,他们也将在下赛季面临前途未卜的难题。

  郑智留守可能性大

  过去的2007~2008赛季,对于郑智本人来说是成功的。他在英冠的查尔顿俱乐部共出场42次并打进7球,成为球队中场的绝对核心。今年2月份,郑智从查尔顿返回国足征战20强赛首战。正是他的一个头球,帮助国足在客场逼平了伊拉克队。

  但此后,重返查尔顿的郑智开始出现疲态,严重影响了他的比赛效率。在3月份国足20强赛对澳大利亚队一战中,郑智的发挥并不理想,杜伊赛后也认为郑智的身体状态不在最佳。这次出发赴多哈之前,结束了本赛季英冠联赛角逐的郑智返回了国足,这也是他进入2008年以来和国足合练时间最长的一次。不过,考虑到他过于疲劳的问题,国足在昆山与约旦队的热身赛并没有派郑智上阵。而在抵达多哈备战以来,郑智的状态始终是媒体最为关心的问题。

  就在北京时间6月1日,英国有媒体突然爆出消息,称刚刚在上个赛季的英超联赛中侥幸保级成功的英超老牌俱乐部富勒姆已经将目光瞄准了郑智,并有意以400万英镑的价格引进这名中国国家队的队长。文章指出,由于查尔顿俱乐部在上赛季的英冠联赛中升级未果,而对于已经27岁的郑智来说,能进入英超俱乐部效力是他梦寐以求的。因此,他也一直在期待能有合适的英超俱乐部邀请,正是在这种情况下,才传出了富勒姆有意招揽他的消息。

  但正在多哈备战卡中之战的郑智对此却表示自己并不知情。“这次预选赛有多重要也不用我说了,这段时间我一直在考虑国家队的事情,至于下个赛季能不能打英超我真的没有时间想,再说目前也是英国球队的休假时间,就连英国人自己也不会去想这些事的。” 郑智表示,“英超是目前世界上最好的联赛,说到底,我只是一名中国球员,不可能有那么多英超俱乐部会抢着来买我。”

  郑智和查尔顿队之间还有1年的合同,查尔顿队的主帅帕杜现在非常渴望郑智能继续留队。而事实上,目前郑智要转会英超,最大的难关是劳工证问题。由于国足现在国际排名不在前70位,因此郑智要重新申请劳工证势必受阻,如果英方坚持按规章办事,郑智只能继续在查尔顿队效力。另一方面,郑智肯定要代表中国国奥队参加北京奥运会,从7月份到8月份他将一直跟随国奥队参加多场比赛。而这个时候正是英超各队季前集训的关键时刻,富勒姆队的“农舍球场”难道会轻易接受一名错过季前集训的中国球员?

  继海英超前景成疑

  32岁的孙继海本赛季在曼城队已完全沦为“边缘人物”。如果不是赛季中后期曼城队后卫线上伤兵满营的话,孙继海的出场次数能否“上双”都是一个问题。孙继海在过去的7个赛季中创造了中国留洋球员一个又一个的纪录,并被公认为是英超联赛中最具知名度的中国球员,但是“中国太阳”渐落已是不争的事实。

  英国当地时间今天早上,曼城俱乐部官方宣布,主帅埃里克森和俱乐部友好分手,随之将有大批球员遭到清洗,孙继海也在离队名单之列。上个月底孙继海随曼城队到香港打了一场义赛,并在比赛中出任队长。

  孙继海下赛季在英伦的去向一直被球迷们牵挂,虽然有诸如陕西中新队等多支中超球队向他抛出橄榄枝,但孙继海几次明确表态称,自己的首选仍是在英超效力,而且也收到了一些英超俱乐部的邀请。而据一些英国非主流媒体透露,孙继海新赛季有望加盟英超升班马斯托克城队,而富勒姆队也参与到抢购孙继海的行列。不过,根据英国主流媒体最新介绍的英超转会动向情报,无论是斯托克城队还是富勒姆队,他们的引援名单中暂时还没有孙继海的名字。

  孙继海今年已经代表国足在20强赛前两战中上阵,其中昆明对澳大利亚队一战孙继海在后腰位置上打满全场且表现出色。在随曼城队在香港比赛结束后,孙继海返回国足集训,他和郑智一样没有在与约旦队的热身赛中上阵。不过,最近一段时间孙继海在训练中状态很好,杜伊表示要把他在多哈一战中作为“奇兵”使用。

  “中国太阳”下赛季能否继续在英超出现,恐怕只能留待6月份国足4场激战结束后才能浮出水面。

  留洋规模日渐萎缩

  除了郑智和孙继海外,中国“海外军团”过去的一个赛季在欧洲赛场上的表现实在难以让人兴奋。

  邵佳一去年夏季随同国家队征战亚洲杯,没有参加完整的德甲准备期,造成了状态明显下滑。而且在上赛季中,邵佳一先后3次出现重大伤病,也让他在本赛季的科特布斯队中出阵时间寥寥。3月份在昆明射失点球虽然不是他无缘中国队本次出征多哈名单之列的直接原因,但他长时间无球可踢之下的糟糕状态,很难保证他在6月份余下3场20强赛中还有回归国足的机会。

  石俊是唯一一名连续两个赛季中在欧洲顶级联赛进球的中国球员。上赛季他在年轻人队射进3球,但本赛季上半段因为重伤没怎么踢。下半赛季租借到卢泽恩队后没有获得重用,一个进球的成绩单难以让他获得新合同,加上和经纪人的矛盾,石俊最终选择在赛季结束后回国改投中超的成都谢菲联队。

  至于董方卓,他上赛季在曼联队根本没有任何表现的机会,英超之路恐已走到尽头。于大宝在葡甲、于海在荷甲均因伤无法得到上场机会,高雷雷在芬超失意后已经转投澳超,谢晖租借到德乙根本不值一提。而尽管最近有诸如上海申花队的杨光受尤文图斯队之邀去意甲试训,但他的命运恐怕与不少在欧洲俱乐部梯队无出头之日的年轻球员相差无几。

  在上周第58次国际足联大会上,主席布拉特倡导的6+5新政(俱乐部出场外援只能有5个)得到了多数支持,并有可能自从2012年开始在世界各地开始施行。一旦这条法令得到欧盟通过并实施,中国球员的“留欧”之路将更为狭窄。

  显然,下赛季中国的“留洋军团”能否保持着目前的规模,还是一个未知数。如果不谋进取,中国的留洋军团规模甚至可能会被叙利亚和吉尔吉斯斯坦这样的小国超过。

(责任编辑:迎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郑智 | 查尔顿 | 孙继海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