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国际足球 > 2008欧洲杯足球赛 > 2008欧洲杯综合新闻

圣雅各布公园欧洲杯狂欢 设计师坦承鸟巢最出色

  一个奖项之所以伟大,那是因为获奖者本身已经足够伟大。

  普利兹克(Pritzker)建筑奖,就被认为是建筑界最伟大的奖项。2001年,当美国总统布什按照惯例准备亲自给那些天才建筑师颁奖时,雅克·赫尔佐格和皮埃尔·缪隆这两位伟大的瑞士建筑师甚至不打算去美国领奖了,因为他们正在翻修巴塞尔的圣雅各布公园球场,他们的家乡瑞士正在申办2008年欧洲杯,圣雅各布公园球场能否成为一座崭新的现代化球场将是巴塞尔通向欧洲杯的唯一钥匙。

他们造了太多的球场,但这次圣雅各布公园球场的翻修任务令他们感到前所未有的压力,作为狂热的球迷,还有什么比欧洲杯在自己的家乡举行更让人忐忑的事呢?早报记者 汤伟

  传奇:两个7岁男孩并肩作战半个世纪

  翻开普利兹克建筑奖的得奖名单,你会发现雅克·赫尔佐格和皮埃尔·缪隆是一个例外:普利兹克奖从没有同时颁给两个人。在建筑界,他们被称为“瑞士的双子星”,他们之间的精诚合作是建筑界绝无仅有的故事,于是连普利兹克奖也为他们破例。

  因为鸟巢,雅克·赫尔佐格和皮埃尔·缪隆已经多次来到中国;除了鸟巢,他们在中国还收获了另一份惊喜:他们发现了一个含义隽永的中国词汇可以形容他们的友谊——“缘分”。他们两人都是1950年出生在瑞士西北边陲城市巴塞尔,他们甚至在同一个街区,像其他普通的孩子一样无法无天地踢球,但彼此从未谋面,当然更无法想象有朝一日会携手打造这座城市的地标——圣雅各布公园球场。终于,7岁的雅克遇到了7岁的皮埃尔,至此两人密不可分,同一所小学,同一所中学,同一所大学,当然也是同样的专业。

  1978年,两人在巴塞尔建立了Herzog & de Meuron建筑事务所;在随后的30年里,他们两人的名字开始同时刻在了不计其数的建筑,和数十个世界级大奖上,当然也包括普利兹克建筑奖。评委如此评价他们的设计作品:“雅克·赫尔佐格和皮埃尔·缪隆的建筑秉承了建筑大师们的智慧,结合引人注目的现代建筑技术,将新旧事物很好结合在一起, 让人们产生了穿越时空的错觉。”

  “穿越时空?是的!”欧洲杯临近,戴着安全帽的雅克·赫尔佐格微笑地站在圣雅各布公园球场上做最后的检查,俯瞰整个巴塞尔,或许他也想起了小时在街道上肆意踢球的快乐。

  初衷:只想把体育场做成真实可感的物体

  “我们一开始就想把这个体育场做成一个真实可感的物体,而不仅仅是一种技巧构架。它应该独一无二,不同于我们以前看到的任何体育场。”这是雅克和皮埃尔对于圣雅各布公园球场的最初想法,而现在矗立在众人眼前的这个高大建筑已经是“外表看上去是一个球场”的球场。

  重建后的圣雅各布公园球场已经是瑞士体育运动中心,作为瑞士劲旅巴塞尔球队的主场,它也是瑞士足球的焦点;圣雅各布公园球场已经融入了当地人的生活中,所以巴塞尔人干脆给它起了个小名“Joggeli”。于是,偏心的瑞士人将本届欧洲杯的揭幕战放在了这座球场举行,而瑞士队的小组赛将都在此进行,因为“Joggeli”也是瑞士队的主场。

  “如果你不喜欢足球,你也可以光临Joggeli,这里有圣雅各布球场购物中心。”雅克总是喜欢炫耀他们的奇思妙想,“楼上是六层楼的公寓,当然它价格不菲,侧面是写字楼部分,并且楼上还有一个养老院。”

  养老院?把最需要安静的养老院放在会发出巨大噪音的足球场上,况且欧洲杯期间,这里将进行6场比赛,整整一个月的喧闹会把这里的养老院变成“地狱”。不过皮埃尔并不担心:“我们采用了最先进的隔音技术,并且把靠球场一边做成走廊;而且,住在这里的老人还有一项福利——他们在这座球场有专门的看球区,欧洲杯时他们是这里的贵宾。”

  坦承:全世界都认为鸟巢才是最杰出作品

  “这是一届最美的欧洲杯,当你们来到巴塞尔时,它正是最美的时候。” 雅克一直自豪于自己是个巴塞尔人,这座城市位于莱茵河谷,当地中海空气穿过罗纳河谷时,为这里带来了温和的气候;因此巴塞尔被称为中欧“天气最好”的城市,日照也非常丰富。

  出生在巴塞尔的雅克和皮埃尔无疑对这座城市了如指掌,“看见球场顶层的太阳能装置没?” 雅克和皮埃尔正在揭示这座揭幕战球场的秘密,“巴塞尔充足的太阳能可以让巨大的聚光灯打在碗状的看台上,因为这个球场一侧的外立面采用的是膜结构,所以那些聚光灯可以让体育场外景发红光。”

  圣雅各布公园球场是最早采用膜结构做外立面的球场之一,随后雅克和皮埃尔把这个概念延伸到安联体育场,它那不同寻常的外墙体由2874个菱形膜结构构成,其中1056个在比赛中可以发光,墙体的颜色甚至可以随时改变。

  “把构造、功能和视觉效果完美结合,外部设计结合现代和传统,利用建筑技巧为建筑内部送去自然光的生态建筑。”这是雅克和皮埃尔为之坚守了三十年的理念,当他们将膜结构应用在圣雅各布公园球场时,独具匠心的设计为他们赢得了世界性的名声;而2008年北京奥运又给他们一次展示才华的机会,雅克和皮埃尔都承认:“全世界都认为鸟巢才是我们迄今为止设计的最出色最神奇的作品。”

  ◇ 瑞士的双子星

  赫尔佐格和他的搭档缪隆像一对孪生兄弟,在建筑界,他们的合作是绝无仅有的一段故事:他们两人都是1950年出生在瑞士西北边陲城市巴塞尔,并且两人的出生地仅隔几条小街,他们在同一个街区长大,上学后,7岁的缪隆遇到了赫尔佐格。至此,两人密不可分,同一所小学,同一所中学,同一所大学(在苏黎世联合工业大学),学习同样的专业,几乎所有事情都是两个人共同的体验。1978年,两人在巴塞尔建立了Herzog & de Meuron建筑事务所。现在这个事务所在伦敦、苏黎世、巴塞罗那、旧金山和北京都有分支机构。这30年里,他们共同设计的作品不计其数,共同获得的世界级大奖超过10个。

(责任编辑:严国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雅克 | 皮埃尔 | 雅各布 | 巴塞尔 | 赫尔佐格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