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国际足球 > 2008欧洲杯足球赛 > 2008欧洲杯-瑞士队 > 欧洲杯瑞士队动态

欧足联"旱涝保收"不愁 欧洲杯东道主"自生自灭"

  纵深

  原来还是一片“瑞士红”的举国欢腾,转眼之间却变成了“红十字”的伤心救护大行动,瑞士人民千辛万苦筹备了8年的欧洲杯,竟然在土耳其队入球的瞬间化为乌有,6月11日成为了瑞士的“苦难日”。

  瑞士队的赛后新闻发布会更像一场沉痛的“哀悼会”,主帅库恩在极大失望之余,说了一句一语双关的话:“双手被绑我能怎么办?”大有死里逃生感觉的土耳其队主帅特里姆也成为了“语言大师”,同样说了一句耐人寻味的话:“我要祝贺球员们令人难以置信的努力。

3分让我们在最后一场比赛之前希望大增。我们依然在欧洲杯上活着,这一点非常重要。老实说我们认为下一点雨可以让我们获益,但我们没想到雨会这么大。是的,我在比赛中确实向上帝祈祷过让雨停下。”

  东道主受关照是“潜规则”

  翻开欧洲杯的历史,历届欧洲杯举办国几乎都能够充分利用东道主的优势,改写本国足球的历史,取得佳绩。在本届欧洲杯之前的唯一例外就是2000年首次由两国联办的欧洲杯,其中的东道主之一比利时队止步于小组赛,一直被认为是欧洲杯举办国最无能的纪录。不过由于该届欧洲杯另外一个东道主荷兰队最后名列季军,也算对东道主有一个安慰,毕竟在历史上,曾经有3届欧洲杯是东道主捧杯,欧洲杯东道主历届赛事都能打进4强,这也使得欧洲杯一直被认为是一项“利主”的赛事。

  “纪录是用来打破的”,欧洲杯还差两年才到50华诞,“利主”的规律突然在本届欧洲杯失灵,昨天瑞士队以1比2被土耳其人复仇成功,不仅创下了欧洲杯历史上东道主最早出局的纪录,而且也是欧洲杯决赛阶段最快被淘汰的纪录之一。这样悲惨的结局,对实力不俗的瑞士队而言,对于为筹备欧洲杯付出了大量心血和财力的瑞士人民,都是极不公正和公平的结果。这使得欧洲杯剩余赛事的热烈气氛和东道主完成赛事组织工作的热情,都会受到冲击和影响。

  从以往所有的国际体育赛事来看,保证东道主能够在赛事中取得好成绩,是赛事成功举办的重要条件之一,以前更多只是从照顾东道主情绪和感情角度出发,从报答东道主积极办赛的方面考虑,后来随着赛事与经济的直接挂钩,单从经济方面的需要,东道主球队都会受到特别的眷顾,这也逐渐成为了体育赛事中不成文的“潜规则”。

  欧足联安排裁判有“暗盘”

  令人意外的是,在本届欧洲杯中,欧足联对两支东道主球队似乎与其他球队一样“一碗水端平”,尤其在关键的揭幕战和关系到小组出线生死存亡的第2轮赛事中,居然没有采取什么“特殊政策”,而是任由东道主球队“自生自灭”。

  瑞士队被率先淘汰后,另外一个东道主奥地利队也危在旦夕。奥地利队目前的世界排名仅列第92位,居然比中国队还要低13位,甚至从来没有通过欧洲杯预选赛打进过决赛阶段。如果奥地利队步瑞士队后尘再失一场比赛,那么将出现欧洲杯历史上最伤感的“东道主大悲剧”——两支联合举办欧洲杯的东道主球队,双双成为最早被淘汰的球队,欧洲杯复赛阶段也将是历史上第一次没有东道主球队。

  面对本届欧洲杯可能出现的“双杀”东道主的情况,令人惊讶的是欧足联居然无动于衷,甚至可以说有点冷酷无情。一般而言,如果欧足联有心“提携”东道主,肯定会在裁判执法时有特别的安排,用中国足球的惯用语就是“官哨”。然而,从本届欧洲杯裁判安排来看,欧足联明显受到了压力,瑞士队的两场比赛都安排了欧足联最宠幸的嫡系名哨,这样的安排无非是强调公正性,而没有任何的偏袒暗示。如果真需要“安排”,会安排名气略小和缺乏经验的裁判,一旦出现争议,可以把责任归罪到裁判。

  其次是从裁判员执法情况看,裁判员执法的公正性是近年世界杯和欧洲杯中最突出的。不过据权威人士介绍,安排欧足联第一哨米歇尔执法昨晚的瑞土之战,表面上十分公平,实际上反而有利于土耳其队。负责安排本届欧洲杯裁判的欧足联裁委会第一副主席埃里克就是土耳其人,他曾担任过国际足联的裁委会主席,在裁判界中有最大的影响力。自信的瑞士人这次真是吃了“哑巴亏”。

  “先付后食”欧足联不愁收入

  权威人士指出,瑞士人一向中立,所以极少会主动打什么“歪主意”,这次的确被欧足联“害惨了”。而欧足联之所以没有按历届欧足联的“潜规则”关照东道主,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是欧足联在经济上采取了“先付后食”的方式运作本届欧洲杯,在比赛尚未开始时,电视转播权、市场开发、特许专科商品和门票4块“大蛋糕”已经成为了欧足联的盘中餐,欧足联赚到盆满钵满,无论东道主球队成绩如何,门票反正已经卖出去了,“旱涝保收”的欧足联不再有什么顾忌了。

  

(责任编辑:zhangxu)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利主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