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 2008世界女排大奖赛 > 08女排大奖赛中国

宋世雄出山解说北京奥运会 陈忠和闻讯连声叫好

  金陵晚报记者 赵彦砚 宁波北仑现场报道

  金陵晚报报道已经69岁高龄的宋世雄,即将复出解说北京奥运会了。这次世界女排大奖赛,宋世雄来到了宁波现场,昨天他和老女排队员陈招娣搭档解说了中国队与巴西队的比赛。
用他的话来说,来宁波就是“为解说奥运会做热身”。

  敬业:早起看训练记笔记

  根据事先安排,宋世雄将解说小组赛最后一场,中国和巴西的比赛,这将是他复出单独解说女排赛事的首演。为了配合宋世雄的复出,央视给他安排的解说顾问是老女排队员陈招娣,宋世雄当年解说了女排五连冠的所有比赛,与陈招娣自然再熟悉不过,这也减轻一些他的“负担”。

  为了解说好这场比赛,宋世雄提前做了不少准备工作,让人感受到他的热情。前天上午中国女排赛前训练,场地中出现了宋世雄的身影。灰色衬衫,瘦削的身材,只是头发已经白了不少,让人感叹岁月的无情。

  为了赶上去赛场的班车,已经69岁高龄的宋世雄早晨7点多就起床了。

  到了场地里,他一边看训练,一边拿出本子认真做着笔记。宋世雄已经从央视退休有近8年时间了,虽然他平时也经常关注中国女排的消息,但毕竟球员又换了一拨了。队员的资料、球衣号码、位置,宋世雄都逐一核对,生怕弄错了。

  女排近两个小时的训练,宋世雄也忙了整整两个小时,本子上记满了各种他收集的资料。他还询问工作人员巴西队的训练时间,他说要解说好,对手的资料也必须详细了解。

  北京奥运会,宋世雄将以特邀解说的身份加盟央视,主要解说女排和乒乓球的部分比赛。

  地位:孙正平称他“祖师爷”

  宋世雄从1960年就开始在中央电视台和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担任体育评论员,是中国第一代体育解说员。现在还在央视任职的韩乔生和孙正平都是宋世雄带出来的徒弟。

  这次孙正平也来到了宁波,之前德国和巴西的比赛,是由孙正平和宋世雄一起搭档解说的。孙正平在谈到宋世雄时,流露出了由衷的敬佩。

  “宋老师专门去观看了巴西队的比赛,还陪着我去参加了德国队的转播。转播期间,宋老师专门帮我们拿资料,体现出一个长者的风范,令我觉得肃然起敬。他所到之处,不管是球迷还是体育界、排球界的人士,都对他能参加奥运会转播很感兴趣。”孙正平说。

  孙正平称:“宋老师是我们体育解说员的祖师爷啊!”宋世雄则显得很谦虚,他说:“我属于久疏战阵了,这次解说还要靠徒弟来带我。”

  复出:陈忠和也为他叫好

  对于中国女排,宋世雄有着一份特殊的感情,而像陈忠和这些跟着老女排过来的人,也都对宋世雄再熟悉不过了。

  当昨天记者问陈忠和:“知道宋世雄复出解说女排比赛了吗?”陈忠和笑着回答:“当然知道啊,昨天我们到现场看德国队比赛的,看了两三局就回去开准备会了,回去的时候,比赛还在转播,正好听到他解说,他解说速度真快,中间都不会停的,很好的。”

  昨晚中国与巴西的比赛,宋世雄的解说席在记者席正对面,记者观察到,比赛的相关资料有厚厚的几十页放在他边上。

  当中国队最终赢得比赛后,宋世雄脸上露出微笑。颁奖仪式结束后,即将上任的国际排联主席魏纪中上台宣布比赛落幕,他在跨上台的时候,特意向离他五六米外的解说席挥手,当然是向宋世雄致意,宋世雄也报以微笑。足见宋世雄在排球界里是很有人缘与威望的。

  秘诀:奥运前向郎平讨教

  在宋世雄解说的时代,信息采集相对困难,这也形成了宋世雄这一代解说员特有的风格。现在已经是2008年了,久违了解说席,宋世雄也感到自己难免与时代脱节。

  为了能把奥运会解说好,宋世雄也进行了很多准备。“通过网络收集整理资料这很重要,这个我也在学习当中。”宋世雄说。利用网络资源,对于年轻一代的解说员来说已经是家常便饭了。

  宋世雄当然也有他的秘诀,那就是在比赛前多做功课,自己亲自去采访队员、教练。宋世雄表示:“奥运会之前,我还会去请教郎平,我和她很熟,让她给说一说,会对我的解说很有帮助。”

  而当记者问他到时候自己的精力能否跟得上时,宋世雄说他退休后经常保持体育锻炼,体力和精力都不是问题。这次来宁波,很多观众都找他签名合影,宋世雄说,这就是他的动力。
(责任编辑:宋明珠)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忠和 | 金陵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