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国际足球 > 2008欧洲杯足球赛 > 2008欧洲杯综合新闻

拉姆:从耻辱柱走向神坛 拜仁才是德国队的支柱

  命运在最后时刻狡黠地眨了眨眼,于是一切都被改写——擅长逆转的土耳其成为被逆转的对象;险些成为德国队罪人的拉姆,却摇身一变成了绝杀英雄。在反映德国、土耳其两国渊源的电影《天堂边缘》里,游走在两个国家之间的主人公们用一次次交错的旅程,完成心灵的救赎。

而现在,德国和土耳其的欧锦赛半决赛不正是“天堂边缘”的足球版解读吗?在这出爱恨情仇的大戏中,拉姆鬼使神差地成为主演。他的失误,他的神勇,像两根看不见的指挥棒,操纵了这一场跌宕起伏的演出。

  防守,说不出的痛

  在巨人如林的德国队阵中,身高只有1.7米的拉姆显得是那样另类。他是本届欧锦赛上最矮的球员之一,但他灵活快速、突破能力强。同时,拉姆在防守端又明显偏弱。这样一个球员,用好了是球队的润滑剂,用不好则会成为噩梦。对土耳其一役,拉姆就充分体现了自己“双刃剑”的特点——土耳其的第一个进球,就是从他镇守的左路发起进攻的;第二个进球,对方更是在与他一对一的情况下突破攻门得手。可以说,德国队的两个失球,拉姆都要负一定责任。作为后卫,他让德国队的后防线危机重重,他所负责的环节成为了对手最“喜欢”的攻击点。如果比赛就在这个时候终结,拉姆免不了要在赛后成为媒体口诛笔伐的对象。“我犯了一个致命的错误,但这不是世界末日,我始终没有丧失信念。”赛后,拉姆却始终高昂着头。

  救赎,只需几秒钟

  不在失误中沉沦,就在失误中奋起。拉姆选择了后者。该怎么定义此役的拉姆呢?他在为德国队后防埋下隐患的同时,也为德国队的进攻增添了活力。他用准确率高达86%的传球,为德国队的进攻穿针引线;他用灵活的突破,一次次撕开对手的防线。要不是上半场裁判误判,他很可能早早就为德国队赢得了一个点球。为了填补自己挖下的深坑,拉姆做了很多,包括给克洛泽的一次助攻。但是,此前的种种仿佛都是为了迎接高潮所作的铺垫——眼看大势已去,命运却在最“不可能”的时候给了他一个进球,而且是让神奇土耳其也无计可施的绝杀。一锤定音,拉姆的进球让所有对他的质疑和批评烟消云散——这个夜晚,他就是英雄!队友们席地而坐,将独享球迷欢呼的荣光让给了拉姆。在山呼海啸般的狂喜呐喊中,拉姆完成了从地狱到天堂的自我救赎,从耻辱柱走向了神坛。2006年世界杯,拉姆为德国队打入了揭幕战的第一个球,一战成名的他赛后说,那是他一生中最重要的进球;而现在,在经过大悲大喜的跌宕起伏后,拉姆说:“这是我一生最美妙的夜晚,最值得铭记的时刻。”这个夜晚,命运露出它诡谲多变的面孔,足以让还不满25岁的拉姆回味终生。

  拜仁,背后的支柱

  拉姆很神奇,比拉姆更神奇的是他的东家——拜仁俱乐部。本届欧锦赛上,德国队所进的10个球中,除了巴拉克的两个进球外,其他都是拜仁球员所为。而提起助攻,那更是拜仁的天下,从拉姆到“小猪”,从波多尔斯基到克洛泽,德国队的进攻体系基本都是“拜仁造”。难怪勒夫会毫不犹豫地承认,自己在构造德国队框架的时候采用了“拿来主义”。谈及原因,拜仁球星云集、实力出众是一方面,俱乐部队友配合默契、游刃有余,又是另一方面。看着“拜仁系”的大放异彩,拉姆一定会为欧锦赛前的决定暗暗得意——今年夏天,曼联、巴萨等豪门都曾向拉姆抛出橄榄枝,但拉姆最终还是选择了留下。下赛季,德国前主帅克林斯曼就将执教拜仁。拉姆说,跟着这样一个熟悉自己、信任自己的主帅,他才可能完成马拉多纳对他的期盼——做世界上最好的后卫。

  (本报记者 吴 吉)

  

(责任编辑:zhangxu)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拉姆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