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皮划艇 > 赛事动态

水土难服三大败招 皮划艇外教约瑟夫下课谁之过

   离奥运会还剩40多天,皮划艇金牌教头下课,这当然成了近期最热的新闻。如果不是双方都已经走到了不得不分手的境地,相信这个关键时期,德国人约瑟夫绝对不会离开中国。

  理念不同导致训练失败

  约瑟夫的战绩是17枚奥运金牌,67枚世锦赛金牌。

约瑟夫“转会”中国的消息在德国体坛不啻一场地震,各大媒体关注程度之高令人咂舌。德国大使馆在中国为他举办欢迎宴会,德国奥委会感叹:“我们的皮划艇金牌可能都会被中国队拿走……”到了中国之后,约瑟夫得到了中国皮划艇界最大的权力和信任,这么好的教练,这么好的条件为什么在中国未能取得成功呢?

  的确,约瑟夫从教多年,有一套完整成熟的理论体系,这套体系用在德国队身上是成功的,但是在中国却未能奏效。约瑟夫到中国后,本报记者第一时间采访了他,他当时透露,他的理念似乎和中国有很大差距。的确,德国和中国运动员无论是个体差异还是训练的自觉性显然都不同,比如从训练自觉性上讲,德国不少并非职业运动员,他们有自己的工作,但是在对待训练的态度和自觉性上却较之中国运动员更“职业”。再从训练量上讲,中国体育的三从一大与德国的训练存在很大不同。虽然约瑟夫也接受了12公里长划这种他并不喜欢的训练方式,但从根本上讲,约瑟夫显然不愿将其纳入自己的思想体系。作为总教练,约瑟夫曾试图改变中国皮划艇队原有的训练模式和观念,但由于中国固有的文化,约瑟夫无法成功是必然的。他使尽浑身解数,比如滑雪等新训练思路,最终效果都不理想。

  约瑟夫的水土不服还表现在对中国皮划艇的了解并不多,在接受德新社采访时对自己的继任者——解放军划船队大队长孙尔杰的能力表示怀疑,认为孙尔杰只是一个“高官”。实际上,孙尔杰不仅有近20年的运动员经历,并拿到2枚全运会金牌,而且在担任解放军队总教练期间带队在九运会包揽男子皮艇金牌,执教成绩不俗。

  人缘一般让他孤独四年

  或许是多年身处总教练职位的原因,约瑟夫个性非常强,所以和很多中方教练产生过矛盾。相对而言,另一位外教马克与中方教练相处比较融洽,马克也发火,但仅限于训练中,生活琐事和队伍管理他都交给中方教练。在千岛湖基地采访时,基地工作人员说,他们喜欢马克,因为他好说话,但有点怕约瑟夫。记者几年的采访中,发现约瑟夫也在积极融入中国氛围,他学中文、吃中国菜、喝茉莉花茶,不过他从不和队员一起吃饭,因此他的所谓融入多少只是停留在表面。尽管他和队员们经常“没大没小”,送给他们零食,允许他们叫自己“肯德基爷爷”,但是他因为小事发火的时候也不少,在队里没有特别好的朋友,这也就是人们总看到他独坐一角的原因。

  成绩欠佳是直接原因

  当然,导致约瑟夫最终“下课”的主要原因还是成绩,今年首站世界杯中国女子皮艇仅拿到单人第六、四人第八、双人第九,而四年前,中国队已经在奥运会上拿到女子皮艇第四名。次站世界杯在匈牙利等强队缺席的情况下,中国女子皮艇拿到两枚铜牌还与冠军艇差距在2秒以上,中国女子皮艇想奥运夺金已经不太可能。约瑟夫曾解释,就冲金点而言,男子四人皮艇有希望,但据皮划艇专家透露,从现有水平以及两站世界杯的表现来看,“绝对不可能,”因为两站世界杯分别拿到第二名和第四名,而且和冠军艇的差距达到了一二秒。世界大赛中,一二秒的差距就是决赛和预赛的差距,约瑟夫似乎自己也预感形势不妙,所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自己说出“中方通知我下课”的字眼。实际中方并没有通知下课,这也说明他自己已经心灰意冷。

  约瑟夫在中国虽然没有取得成功,但不可否认他依然是个好教练,只是不适合中国。  

(责任编辑:厉胜男)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约瑟夫 | 孙尔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