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田径 > 最新动态

梦想参加北京奥运会 “无腿阿甘”誓言拼搏到底

  凭借这双“刀锋腿”,皮斯托留斯成为“世界上最快的无腿飞人”

  

  自信的皮斯托留斯

  □晚报记者 孙文祥报道

  14年前的一部电影,让无数人记住了阿甘的名字,这个智商只有75的低能儿,为了躲避同学的捉弄和欺负,开始一路奔跑,从橄榄球场到越南战场,从捕虾能手到被总统接见,所有理想都被阿甘成功踩在脚下。

14年后的今天,类似的故事在现实中上演,尽管和电影中的阿甘相比,21岁的南非残疾田径运动员奥斯卡·皮斯托留斯并没有那么多梦想,他既不想成为橄榄球明星,也不愿找条渔船去海上发家致富,他要做的,是拖着一对假肢,在即将到来的北京奥运会上和健全人一决高下。

  米兰之夜因他而璀璨

  7月2日的米兰,看上去与平日并没有太多不同,但因为皮斯托留斯的到来,这个夜晚的米兰契维卡竞技场挤满了人。在得知这个南非残疾青年的奥运梦想后,皮斯托留斯很快成了意大利公众的宠儿。

  这是皮斯托留斯上诉获胜后参加的第一场正式比赛。在他去年报名参加北京奥运会男子400米跑后,国际田联曾以假肢可能让选手获利为由,在今年一月拒绝了他的申请。不甘心的皮斯托留斯决定通过国际体育仲裁法庭,为自己讨回公道。5月16日,国际体育仲裁法庭最终判定,装备假肢不会让奥斯卡在比赛中获得任何帮助,他完全符合和健全人同场竞技的资格。得知这一消息,皮斯托留斯欣喜若狂:“听到这个消息,我哭了。为了这个目标,我奋斗了很久,这对残疾人很有意义。这一天将被载入史册!”而田联主席迪亚克也说:“田联接受国际体育仲裁法庭的决定,我们欢迎皮斯托留斯先生参加比赛。我们希望他能够在未来取得好成绩,给田径运动带来新的希望。”

  如果没有这场诉讼,皮斯托留斯也许不会像今天这般出名。但太多的镁光灯也让他有几分不适。站在契维卡竞技场的跑道上,所有人的目光都注视在他那双乌黑的碳纤维假肢上。

  发令枪响后,身披1号参赛号码的皮斯托留斯迅速从第六道冲了出去,并且在第一个弯道过后占据了领跑位置,但或许是太久没有参加正式比赛的缘故,皮斯托留斯在最后60米冲刺中渐渐开始体力不支,当他以第四个冲过终点时,计时器的成绩显示为47秒78。这个成绩,不仅离奥运会男子400米的报名B标有2秒多的差距,而且也明显低于皮斯托留斯自己46秒56的个人最好成绩。

  赛后接受采访,皮斯托留斯一脸的愧疚:“对于这个成绩,我有点失望,尤其当我看到,现场有那么多的人在支持我。我原本希望自己跑进47秒,但要知道,这是我很长时间以来参加的第一场正式比赛。我相信,在接下来的一场比赛中会有更好的表现。我不会轻易放弃参加北京奥运会的梦想。”

  奥运梦仍有一线希望

  无论皮斯托留斯最终能否出现在北京奥运会的男子400米跑道上,都不会影响他在世人中的高大形象,因为他过去20年来的奋斗故事,足以成为一部不朽的电影。

  皮斯托留斯出生在南非约翰内斯堡的一个锌矿主家庭,他出生时小腿就没有腓骨,且一共只有四个脚趾。11个月大时,在医生建议下,皮斯托留斯的双腿膝盖以下被截肢,并在6个月后装上了一对假肢。

  尽管从小就靠假肢走路,但皮斯托留斯从未感觉到自己的身体与正常人有异。他从小学起就像正常人一样参加体育运动,并选择了橄榄球和水球作为主要运动项目。然而2004年1月,皮斯托留斯在一场橄榄球比赛中右膝严重受伤。在医生的建议下,皮斯托留斯改学短跑。仅仅进行了两个月短跑训练,他便在家乡的一次残疾人运动会上一鸣惊人,100米跑出了11.51秒的成绩,而之前的残疾人世界纪录为12.20秒。

  为了提高成绩,皮斯托留斯向一家冰岛残疾人运动器材公司订做了一套跑步专用假肢。假肢由全碳素纤维制造,有的部分还有钛合金成分,整个看起来就像两把弯曲的刀锋。凭借这双“刀锋腿”,皮斯托留斯成为“世界上跑得最快的无腿人”,并且26次打破残疾人世界纪录。目前,残疾人男子100米、200米及400米跑三项世界纪录仍由他一人保持。

  即便皮斯托留斯无法达到奥运会男子400米的个人参赛标准,他仍有可能代表南非国家队参加北京奥运会男子4×400米接力赛。南非国家田径队表示,他们在报名时会充分考虑皮斯托留斯的特殊情况。

  

(责任编辑:胡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