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女排接待规格堪比外宾 设施陈旧漳州未来何方

图文:探秘漳州女排基地 新训练馆

    搜狐体育讯 6月的漳州,台风和暴雨成为了这座城市的关键词。不过恶劣的天气并没有影响到漳州的旅游业发展,这天一辆满载游人的面包车在漳州市体训基地门口停下。人们纷纷掏出相机和摄像机,竞相在此留影。每张照片的背景,都是同样的一座体育馆,上面是江泽民的题字“中国女排(中国女排新闻,中国女排说吧)腾飞馆”。——自从1972年中国女排训练基地落户漳州后,漳州这座城市就开始了无法割舍的女排情节。

  “每次女排来的时候,我们都会按照基地最高的规格来接待。”漳州体训基地的负责人黄奇山一边说,一边拿出了一份最新的《欢迎中国女排莅漳训练接待方案》。从指导思想到迎接宴请安全保卫、再到食宿练医疗环境卫生,无不详细。黄奇山透露,每次女排到漳州来集训,他们总会请来军乐队和献花队来热闹一般:“这个规格比得上外宾前来了。”不过,倒是有资深工作人员表示,在上世界80年代女排鼎盛的时候,无论是国家排队队,还是地方排球队,他们的来去基地都要敲锣打鼓,有时甚至会出现痛哭告别的场面。

  据有心人统计,中国女排已经36次来到漳州体训基地训练,最近的一次是1月1日到3月27日,这也是北京奥运会前的最后一次。

  如今的漳州体训基地分为北区和南区。南区主要是腾飞馆,和同在本世纪新建的中国女排训练馆、女排公寓组成;北区主要是办公区、老宿舍区和老馆区,这里则破败许多,依然保持着上世纪80年代的建筑风格。在葱郁植被营造出的静谧环境下,几只猫懒洋洋地蹲在老排球训练馆门口。恍然间,你甚至觉得这不应该是座体育训练基地,而应该是上世界某大户人家的后花园。

  与北区的宁静不同,北区依街而建,因此也就出现了开头游人们竞相合影的那一幕。伴随于此的,还有腾飞馆周围的茶馆、酒楼。

  “其实与新建的基地相比,漳州体训基地除了名气,已无什么优势。”黄奇山的坦白让人有些意外,“漳州基地建成初期是全额拨款的事业单位,但从1995年开始,财政拨款就基本断了。”因此现在的漳州基地必须一边自己创收,一边维持女排前来集训的费用。想要改变目前设施略显陈旧的现状,并不是想象中那么简单。

  黄奇山介绍,漳州体训基地除了女排之外,平时还接待一些乒乓球、羽毛球的一些活动,此外一些体育系统以外的比赛和会议也囊括入内。因此也就出现了在女排训练馆中,树立着6个整齐的羽毛球网,各种比赛的横幅开始挂上了体育馆。

  有一个说法很有意思,有人说中国女排现在还会经常来设施相对简陋,交通不是很便利的漳州集训,是因为目前中国女排的主教练陈忠和(陈忠和新闻,陈忠和说吧)是漳州龙海人。如果换了教练,女排来漳州的机会将更少了。(搜狐体育 何烃烃 曾珍)

(责任编辑:关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黄奇山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