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柔道 > 赛事动态

柔道全员出击奥运会 冼东妹:最大愿望成功卫冕

  中国队作为东道主可以全员参赛,但是在男女14个级别中,中国队仍然仅在女子小级别和78公斤以上级稍占优势。由于每个项目都只能有1名选手参赛,又是交手项目,比赛存在很多不确定性。对于中国柔道队来说,保二的任务非常艰巨。

  ■女队·核心人物

  >>+78公斤级

  佟文:征战奥运就要夺冠

  女子柔道+78公斤级别是中国柔道队的传统项目,庄晓岩在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上为中国柔道实现金牌零的突破,在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2000年悉尼奥运会,孙福明和袁华实现了中国女子柔道在+78公斤级上奥运会三连冠。

  不过,在雅典奥运会上,再度出山的孙福明没能继续辉煌,冠军被日本选手塚田真希获得。此番回到北京奥运会赛场,中国队也有望在这个级别上收复失地,目前世锦赛冠军佟文、悉尼奥运会冠军袁华以及辽宁名将刘欢将竞争一个出战奥运会名额,从个人实力等条件综合考虑,佟文将很有希望获得参加机会,她也将担负起收复女子柔道+78公斤级的重任。

  正在全力备战的佟文明确表态,如果参加奥运会,就要去横扫所有对手,夺冠是唯一的目标。

  >>52公斤级

  冼东妹:最大愿望是成功卫冕

  在女子52公斤级上,中国队可谓有着超豪华的备选阵容,两位世锦赛冠军李营与时俊杰,将与雅典奥运会冠军冼东妹上演大PK。

  雅典奥运会夺冠时已经29岁的冼东妹在十运会后宣布退役,在上学当教练的同时,于2007年成为了一位妈妈。不过,在女儿还没有断奶的时候,冼东妹就选择了复出。更令人吃惊的是,复出的冼东妹很快就找到了竞技状态——首度亮相国际比赛,冼东妹就在柔道团体世锦赛上为中国队夺冠立下大功;随后在奥运会选拔赛上,击败了2005年世锦赛冠军李营;全国锦标赛上,她又击败了2007年世锦赛冠军时俊杰;并在年初巴黎国际柔道超级世界杯赛和世界杯匈牙利站,连续两次夺冠。目前她的奥运会积分已然高居第一。

  和两位师妹相比,目前竞技状态出色的冼东妹虽然年龄偏大,但实力依旧,而且经过雅典奥运会洗礼之后,冼东妹在心态上显然会更具备优势。在接受采访时冼东妹也乐观地表示,自己的最大愿望是成功卫冕,因为目前的整体状况一点儿不比四年前差。

  >>其他级别

  全力向对手发起冲击

  48公斤级:雅典奥运会铜牌得主高峰,将与2007年法国世界杯冠军吴树根角逐一个奥运名额;

  57公斤级:悉尼奥运会铜牌得主刘玉香要想征战奥运,还要过小将许岩这一关;

  63公斤级:徐玉华表示要突破“黑妹”李淑芳在悉尼奥运会上的亚军成绩;

  70公斤级:国内巨无霸王娟将向奖牌发起冲击;

  -78公斤级:新秀杨秀丽有望续写师姐唐琳的辉煌。

  ■男队

  拿满名额寻求突破

  凭借北京奥运会的东道主之利,中国男子柔道队也拿满了7名参赛名额。不过,对于男队来说,寻求突破才是最主要的目标。

  在奥运会赛场,中国男队最好的成绩只是第五名,即便在亚洲赛场,最好成绩也只有多哈亚运会的一枚铜牌。不过,在近两年,中国男子柔道队的总体实力还是有明显进步,特别是在2007年柔道团体世锦赛上,中国队历史性地夺得了男子团体第三名,这也是世界大赛上中国男队的最佳成绩。

  在中国男队主教练石明的计划中,中国队将向小级别60公斤、66公斤、73公斤以及+100公斤这4个级别上力争突破。这4个项目也是中国男队内定的突破口,目标直指奥运会奖牌。

  ■语录

  总教练发言

  这个项目变数很大,国内外竞争已经到了残酷的地步,奥运夺金的变数也很多。不过,既然我们已经来了,目标就只有一个,就是去争夺金牌。 ——刘永福前辈寄语

  中国女队应该拿到两块金牌,3块有些难,在大级别上不会失手。愿我的师妹们取得好成绩。 ——庄晓岩

  我的心一直都跟柔道队在一起,现在我做的工作也就是参与奥运会了。希望柔道项目能再为国家夺取奥运金牌!——孙福明

  比赛时间 8月9日-15日

  比赛地点 北京科技大学体育馆金牌总数:14枚

  ■对手出列

  在世界柔道赛场上,作为项目诞生地的日本无疑是整体实力最强劲的队伍,他们在雅典奥运会上一举夺得了14枚金牌中的8枚,几乎是垄断的地位。在北京奥运会上,日本选手也将是中国队夺得好成绩最主要的对手。另外,古巴也是柔道赛场的一支劲旅,在中国冲击金牌的数个项目中也都需要注意。

  >>+78公斤级

  塚田真希全力卫冕

  多年抗衡中国女柔的日本名将塚田真希在雅典奥运会上一举夺魁,让中国女子柔道队没能实现四连冠的伟业。前不久,在日本的全国锦标赛上,塚田真希以历史性的日本锦标赛七连冠夺得了北京奥运会参赛资格,再次展现了强劲的实力。加上雅典奥运会赛场夺冠的经历,状态和经验都处于上佳的塚田真希已经表示,要在北京奥运会上卫冕该级别冠军。

  >>52公斤级

  中村美里实力强劲

  在52公斤级上,欧洲、中国、日本以及古巴等多个国家选手都具备相当实力。其中,日本新锐中村美里是目前业内公认的最具实力的选手,尽管她年仅19岁,但已经经历了不少大型赛事磨炼。

  中村美里成名很早,在16岁那年就被誉为是“谷亮子(日本两获奥运会金牌的柔道明星)第二”。在升级出战52公斤级后,中村美里依然显示强劲实力,在日本国内选拔赛上,她力克雅典奥运会银牌得主横泽由贵,夺得北京奥运会参赛资格。

  除了中村美里,52公斤级上还有不少世界强手:目前世界排名第一的西班牙名将卡拉斯科萨;2005年世锦赛、2007年世锦赛分别夺得铜牌和银牌的葡萄牙名将蒙泰罗;2006年多哈亚运会冠军、2007年世锦赛季军,朝鲜名将安爱军。

  >>48公斤级

  谷亮子五度出击

  她是日本柔道界的传奇人物,16岁就在巴塞罗那奥运会上登上领奖台。谷亮子已经征战了4届奥运会,2000年悉尼奥运会、2004年雅典奥运会两度夺得金牌。此外,谷亮子还连续夺得1993年至2003年6届世锦赛冠军,在2005年错过金牌后,2007年巴西世锦赛上再度夺冠。

  >>57公斤级

  桂顺姬续写传奇

  16岁就在亚特兰大奥运会上摘下金牌,她也是朝鲜柔道界的传奇。在1996年亚特兰大夺得48公斤级冠军,2000年悉尼奥运会上获得52公斤级铜牌,2004年雅典奥运会出现在57公斤级赛场上又夺得银牌——三届奥运会参加三个级别,并都登上领奖台,桂顺姬也创造了一段奇迹。此外,桂顺姬还夺得了2001年、2003年、2005年和2007年四届世锦赛冠军。

  >>63公斤级

  劲敌有三虎视眈眈

  日本的谷本布实是雅典奥运会和釜山亚运会双料冠军,这位日本柔道的重量级人物一直保持良好的竞技状态,在雅典奥运会之后相继摘下了2005年世锦赛银牌和2007年世锦赛铜牌,是北京奥运会冠军的有力争夺者。

  古巴名将冈萨雷斯是雅典奥运会铜牌得主,2007年又获得世锦赛金牌,作为新科世锦赛冠军的她也是古巴体育代表团内定的夺金点。

  此外还有法国名将德科西,这位2007年世锦赛亚军近期独得9个世界杯分站赛冠军,是欧洲的希望。

  >>78公斤级

  古日双星当仁不让

  代表日本队出征78公斤级的代表人物是两届世锦赛银牌得主、多哈亚运会冠军中泽沙惠。

  让中泽沙惠两度屈居世锦赛亚军的则是古巴老将拉波德,她是2004年雅典奥运会铜牌得主,在2005年世锦赛和2007年世锦赛上两度夺得了冠军,也将是该项目冠军最有力的争夺者。本版采写本报记者 毛烜磊

  

(责任编辑:奔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冼东妹 | 佟文 | 俊杰 | 孙福明 | 袁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