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搜狐体育-搜狐网站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足 > 中国国奥队 > 国奥动态

国奥艰难逼平新西兰 董方卓攻入中国奥运第一球

董方卓(左)与李玮峰庆贺
董方卓(左)与李玮峰庆贺

  2008北京奥运会男足C组的首轮比赛昨晚在沈阳奥体中心打响,中国国奥队在多一人的情况下却极其疲软,最终以1-1战平新西兰。同组巴西1比0胜比利时,巴西暂居小组第一,中国与新西兰并列小组第二。

  肩负国人重望,国奥也迎来了改写历史的契机——此前中国男足只参加过一次奥运会(1988年),但留下了无入球、无胜利的尴尬纪录。此番国奥队小组赛分组、赛程均被理解为“有利”,前提条件就是必须在首战中击败新西兰。

本场中国队由郑智、韩鹏、李玮峰三位超龄球员领衔,两边分别配备了“俱乐部组合”——来自山东鲁能的崔鹏、苑维玮坐镇左路,来自天津康师傅的蒿俊闵、谭望嵩坐镇右路。

  在现场球迷营造出的热烈氛围中,中国队开场即摆开进攻架式,短时间内连续冲击右翼,第3分钟,韩鹏在禁区顶角前被侵犯,中国队获得右侧任意球机会,蒿俊闵传中线路很精准,中路埋伏的韩鹏高高跃起头球攻门,皮球击中横梁弹出!开局阶段中国队的攻势非常猛。第38分钟,新西兰后卫奥尔德在郜林逼抢下故意手球犯规,领到第二张黄牌,被罚下!但多一人的国奥队却组织混乱,第52分钟,新西兰队布罗基快速插上,突入禁区后大力攻门,新西兰1-0领先。第87分钟,中国队的反扑终于取得回报——右翼陈涛将球斜传入禁区,替补出场的董方卓前点抢点头球攻门,皮球越过门将直飞入网窝,最终双方1-1握手言和。

  董方卓进球也是中国足球在奥运史上的首个进球。但是由于中国队打平了本组其他三支球队中实力最弱的新西兰队,因此出线几率也更加渺茫。董方卓赛后表示:“我不知道进球之后是应该激动还是应该遗憾。尽管进球后当时很激动,但是由于球队没赢,因此肯定心里也是很遗憾,毕竟我们没有拿下这场比赛。”

  替补上场的董方卓成为表现最好的球员。而相比于其他球员,董方卓在场上体现出的是一种自信。谈到自己的表现,董方卓表示:“不能说完美,我们踢得还是太急躁,尽管大家都很拼,但是包括我在内,我们浪费了不少的机会。但是我认为我们所有人都尽力了。没有拿下比赛很遗憾,但是我们依然会为了奥运会而努力。”

  改写历史董方卓高兴不起来

  对阵比利时成为生死战

  北京奥运会对于国奥队来说的确是一次难得的机遇,有本土之利,而且签位不错,再加上中国队是对奥运会最重视的国家之一,他们有更多的理由在赛事上创造历史。但遗憾的是,即使是对阵鱼腩之旅新西兰,国奥队也未能实现胜一场的奥运历史突破,这也使得下一场对比利时的比赛提前升级为生死大战。

  目前C组比赛中,巴西积3分,中国和新西兰积1分,而比利时仅积0分,下轮比赛中国队将与比利时相遇,如果中国队再不胜,由于最后一战对巴西,实际上也就几乎是提前一轮出局了。下一轮巴西对新西兰拿到3分应该是预料中的事情,而如果中国队战胜比利时,两轮比赛结束之后的积分情况就将是巴西积6分、中国积4分,新西兰积1分,而比利时积0分。最后一轮比赛中国对巴西,而比利时对新西兰,中国队拿分将相当困难。如果中国负巴西,而新西兰胜已经出线无望的比利时,那么就将是新西兰和中国比较净胜球争出线权的局面。而如果比利时胜或平新西兰,那么巴西和中国队将携手出线。

  但是这一切的前提都是国奥队下场必须击败比利时,虽然比利时队后防核心孔帕尼和中场核心费莱尼在对巴西的比赛中拿到红牌,届时无法在对中国队的比赛中出战,但凭借国奥队昨天的表现,想击败比利时依然很难。

  扬子球评 同途殊归

  奥运开幕前,中国男女足充当先锋打头阵,女足取得开门红,男足大难不死,均得益于拨乱反正。

  女足教父商瑞华首胜瑞典后坦言,中国女足取胜之道有两法宝:一是团结,二是战术。商瑞华此小结,恰恰从反面映衬了之前中国女足的内乱和打法上的迷失。前日之战,中国姑娘空前团结,攻防有序,令前任中国队瑞典教头多曼斯基也不得不由衷折服,惊叹中国女足的长足进步。

  国奥之拨乱堪似女足,当外教杜伊与“足球大佬”的矛盾势同水火之际,中国足协一如中超、中甲的惯例,葫芦僧判断葫芦案,三七二十一斩了杜伊平了众怒。执行教练“铁蛋”殷铁生人缘不错,昨天一役,众“大佬”及多名边缘球员,大有士为知己者死的武士精神,斗志旺盛,百战不挠,逆境中追平了新西兰,顽强保住了小组出线的一线希望。

  但男、女足的迷途知返,实际上有质的区别,主要体现在战术思想和实际运用上。女足换了教练,也恢复了铿锵玫瑰快速、灵活的打法,尽管未成熟,但未来可期。而男足之打法,却是无从说起,前二十分钟,凭着一腔热血,巴不得一口吃个胖子。以多打少反而先失一球,更是方寸大乱。最后十分钟时换上董方卓单骑救主,实在有歪打正着之嫌。八十年代,高丰文率领国奥队杀进奥运决赛圈,尽管被国际足联权威人士评为“最不求上进的队伍”,但稳守反击的打法依然有板有眼,不似今日之国奥,俨然是盲头苍蝇乱窜一通。

  就短期目标而言,男女足的拨乱反正乃异曲同工,但就长远目标而论,两者却是同途殊归。就不知中国足球的决策者能看到其中的差别否?

  范柏祥 平局并未失掉希望

  殷铁生:努力突围出线

  本报讯 昨晚赛后,执行教练殷铁生表示:“这场比赛尽管获得了平局,但应该感谢我们的队员,尽心尽力全力投入比赛。下半场虽然失分过早,但始终没有放弃。最终打进一个球,虽然没有能拿下比赛,但也是可以接受的结果。队员在心理上,对待比赛的态度,可能有些变化。我们自己的转移球的特点,今天打得不够流畅,被对手抑制住了短传渗透。”

  殷铁生还表示,尽管首战打平,不过我们还是抱着很大的希望,朝着这个努力突围。两天的时间调整好,把剩余的比赛打好。

  球迷怒吼谢亚龙下课

  沈阳奥体中心,奥运会男足首场比赛下半场54分08秒。在11打10,占据人数、局面、主场等诸多有利形势的情况下,中国国奥队却并未发挥出应有的水平。不仅在场上没能形成真正有威胁的进攻,反倒让新西兰队依靠一次反击打进一球。这个进球也彻底激怒了苦苦为国奥队加油的主场球迷。“谢亚龙下课”的喊声此起彼伏地响彻在球场的各个角落。

  自从长春热身赛开始,“谢亚龙下课”的喊声就似乎成了一种惯例总会出现在国奥队的赛场上。这从另一方面也可以看做是国奥队成绩的客观反映。球迷们积聚的热情无处发泄,该输的球输了,不该输的也输了。而且是一战再战、一败再败。球迷们有些极端的反应也就不难理解了。

  也许是想给球员打气的心情太过迫切,沈阳的球迷唱起了《义勇军进行曲》,希望把力量传递给在场上的队员。希望球员们打出这种舍我其谁的气势,然而一曲唱罢,“谢亚龙下课”的喊声再起。突出中国足球尴尬的现状和气氛。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责任编辑:徐秀菊)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NBA 姚明 火箭 易建联 杜丽 CBA 郭晶晶 王治郅 刘翔 殷铁生 郎平 全明星 麦迪 于芬 欧冠 弗老大 年龄门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董方卓 | 韩鹏 | 李玮峰 | 蒿俊闵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